搜索
07:32

《军报每天读》201904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7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利用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布了一组所属医院“为部队服务满意度测评”数据。据悉,这项测评涵盖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临床部和医疗所,测评对象为“在医疗机构有就医经历的军队人员”,包括现役军官、士官、义务兵、学员,以及军队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和享受优惠医疗的军人家属。测评内容包括:医疗政策执行情况、联勤保障部队为兵服务“十六条措施”落实成效等。

早春,入夜,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了一场夜间对抗空战训练。停机坪前,一架架歼-16战机整齐列阵,振翅待飞。飞机发出的巨大轰鸣声震耳欲聋。座舱里,全副武装的飞行员已经蓄势待发。旁边的机务人员,正忙着和飞行员一起做起飞前最后的检查确认。“按计划起飞!”18时30分,随着蒋旅长下达的起飞命令,5架战机拖着淡蓝色的尾焰破雾穿云,留下一条条壮丽的航迹。只见战机极限跃升,然后开始滚转,一次,两次,三次,又转弯急速下降。战机像鹰隼一样翻飞,跃起,盘旋,倒扣,滚转……一系列连贯的战术动作让人目不暇接。双方时而侧尾佯攻,时而中距攻击,时而机动摆尾,时而近距缠斗,杀得难解难分,令人眼花缭乱。此时此景,记者想起一句话:属于奋斗者最好的姿态,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心头有永远的初心。

4月上旬,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拓展教育阵地,打造集掌上课堂、史馆课堂、任务课堂、遗址课堂、士兵微课堂于一体的“五小课堂”,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往深处走、往实里落。300余篇红色故事,40多个红色革命圣地,士兵微课堂上官兵们聆听着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红色故事。“五小课堂”一体联动,不仅丰富了主题教育活动,而且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前不久,在该支队组织的第一季度考核中,多项纪录相继被打破,整体考核成绩普遍提升。

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侦察营无人机技师张卫士探索的“无人机航线降落法”,在部队训练中得到应用推广。据悉,北部战区陆军研究制订的《加强士兵人才队伍建设措施》稳步落地见效后,一大批像张卫士一样的“兵专家”在基层一线崭露头角。据了解,该战区陆军依据相关措施办法,把握“选、训、用、留”4个重点,确保培养储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专家型”士官骨干人才。某旅中士王超刚刚从院校学习某型新装备归来,就走上与所学专业相对应的岗位,驾驭新装备底气十足。

半个多世纪前的“八六”海战中,麦贤得一战成名。而在那之后的漫长岁月里,战斗英雄麦贤得不得不与战伤留下的后遗症斗争至今。幸运的是,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南春三月,我们在在粤东汕头市的东部战区海军某部家属院,见到了麦贤得和他的妻子李玉枝。李玉枝自1972年嫁给麦贤得后,47年如一日地践行着守护英雄的承诺,精心照顾一级伤残军人麦贤得,担负着支撑家庭的重任。“老麦能过上今天这样幸福美满的生活,李玉枝功不可没。”麦贤得的老班长黄汝省告诉记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李玉枝,老麦甚至都不可能活到现在。”翻开头版文章《“钢铁战士”背后的英雄》,咱们一起听听战斗英雄麦贤得的妻子李玉枝的故事。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祭英烈,是追思和缅怀英雄的方式,也是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的契机。本报2版刊发《让信仰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专家谈赓续传承英烈精神》。文章说,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夯实了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敬请关注。

未来信息化战场对参战官兵的作战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单纯依靠现有的训练方式显然难以满足需求。日前,美国陆军与微软公司签订总价值4.8亿美元合同,旨在采购10万套增强现实眼镜,用来为美军下一步开展沉浸式军事训练提供支持。与此同时,美国陆军实验室也联合多家创新技术研究所,着力研究沉浸式技术对军事训练和战场作战的应用价值。目前,世界各军事大国都已认识到沉浸式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巨大潜力,通过完善虚拟训练系统不断提升作战能力。翻开3版文章 《沉浸式技术——让未来战场扑面而来》,我们就给大家补补沉浸式技术的相关知识点。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