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35

《军报每天读》201904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8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本报2版刊发《意见》全文,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因地制宜和从实际出发,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本报从即日起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充分反映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增添新动力。本期刊发《两个“全国第一”的背后——北京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报3版刊发《“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文章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稳定不确定风险加剧。“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给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虽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它不仅承载着古丝绸之路的光荣与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动力,还为世界各国应对不确定性挑战、实现各自发展贡献着积极力量。敬请关注。

清明前夕,第六批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骸完成交接仪式,漂泊60余年的10位烈士回归故土。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客户端等联合发起“寻找英雄”活动,帮助抗美援朝英烈寻找亲人。接英烈回家、帮英烈寻根,引发全社会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参与。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该被忘记的英勇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个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程上,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英雄。把尊崇英烈内化为强军共识、行动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守土尽责、不负重托,就一定能够激荡强军兴军的崭新气象,书写属于当代军人的英雄史诗。

今年10月18日至25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圣火将在武汉点燃。本报9版刊发《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文章说,举办武汉军运会对于全国、全军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我们必须精心筹划、精细组织,为全球观众奉献一届“精彩难忘、不同凡响、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国际体育文化盛会,为构筑中国精神发挥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独特作用。敬请关注。

3月下旬,一场“为胜利加油”强军故事会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举行,该中心所属数个同类型单位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了这场生动的“教育直播”,这是他们探索主题教育片区协作模式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打破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将所属单位科学划分为6个协作片区,每个片区指定牵头单位,研究分解教育任务,推动教育信息互通、工作互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在海拔4000多米西藏军区某边防连,我们建起的‘植物工厂’,已成功产出上海青、菠菜、黑白菜和冰草4种新鲜蔬菜,进一步丰富了高原哨所的‘菜篮子’。”近日,在陆军后勤部组织的新型“植物工厂”建设任务部署会上,首批试点单位、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保障处处长尤晓磊,分享了高海拔低温地区蔬菜栽培经验。这是陆军后勤部促进陆军边海防部队农副业生产的一项务实举措。陆军后勤部采购供应局领导告诉记者,随着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他们将在“优化生产资料降低设备成本、提升操作智能化减少人力数量、稳定集装箱温度促进蔬菜增产”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为下一步全面推开奠定基础。

一个身边典型就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了的榜样。北部战区陆军注重运用官兵身边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连年开展“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评选表彰活动,遴选300多个典型并编印《榜样的力量》系列丛书,组织“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召开典型培养和宣传工作推进会,指导部队广泛开展学典型、见行动系列活动……一个个先进典型,推动部队形成了人人学习典型、个个争当典型的强大“磁场”,官兵在润物无声中被“磁化”。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所属座座军营,听听这里的新人新事,共同感受 “身边人身边事”所蕴含的巨大教育魅力。

周一上午刚到办公室,打开强军网的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宣传干事钏助敏就吓了一跳:首长信箱装满了20多个问题。钏助敏赶紧点开信箱,却发现内容大多是中队的小事、琐事,且每个问题的后面都附上了“望党委予以解决”“请首长重视”等留言。本该基层解决或逐级上报的问题,为何蜂拥上传到了首长信箱?带着疑惑与不解,钏助敏把提交问题的中队问了个遍,发现了其中缘由。原来上士罗帅的身份证因为过期需要补办以在老家购买房产,但因为没有身份证,手续迟迟办不下来。无奈之下,他就向首长信箱求助,没多久,支队党委就责令人力资源科推进落实。两个星期后,罗帅就拿到了新身份证并顺利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见此情景,官兵们纷纷效仿,于是就有了开头时的情景。就此问题,党委一班人有什么解决措施,既能有效率的解决的官兵的烦心事,又能保证部队的正常办公秩序呢?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党委特事特办,为何问题蜂拥而来?》。

备战打仗是军队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要务,这个责任能否担当起来、落实下去,是检验各级党组织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只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功能作用,才能适应改革强军对军队党组织领导备战打仗能力提出的新要求。翻开“党的建设”版文章《制度作保障 议训有质量》,咱们一起来到武警商丘支队、新疆军区某团,看看基层部队党组织强化领导备战打仗能力的务实举措。

近段时间,一则新闻《为爱约定,一个隐藏10年的秘密》刷爆朋友圈。这则新闻里的军人、军嫂、军娃,名字分别叫作胡永飞、周忠燕、胡博文。今年是周忠燕的丈夫、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原汽车队队长胡永飞牺牲的第10个年头。在此之前,胡博文对父亲的记忆,大多来自母亲的描述,他始终觉得爸爸没有离开,还守在高原上……翻开“中国边关”版文章《遥远的你,离我这样近》,咱们同周忠燕母子一起,来到胡永飞生前所在连队,听听他的故事,感受母子俩对他沉甸甸的爱与无声的思念。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4月上旬,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训练编队,奔赴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

4月4日,在联黎部队组织的“国际地雷行动日”纪念活动中,我第17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以图文介绍、现场演示等方式,展示了扫雷装备和官兵排爆技能,受到联黎官员、友军官兵等来宾的高度评价。

3月中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运输连官兵为驻地“三胞胎”贫困家庭送去学习用品和爱心助学款。据了解,官兵们义务帮扶三胞胎已有10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