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10

《军报每天读》201904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1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月1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习近平说,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当前,中缅关系总体向好发展,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新进展。中方高度重视中缅关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愿一如既往同缅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不断丰富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共同为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习近平说,中方支持缅国内和平进程,关注缅北形势发展,希望缅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进一步强化边境管理,共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强国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崭新面貌。本期刊发《西柏坡,聆听强国强军的“赶考”足音》,敬请关注。

最高人民检察院于去年4月起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其中,对军人军属进行司法救助,是专项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翻开头版文章《让军人军属感受到司法温暖》,咱们一起听听相关负责人讲述几则全国检察机关为军人军属提供司法救助的暖心事。

前不久,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自主筹划、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通信对抗演练悄然打响。今年以来,该旅常态化组织专业对抗演练,立起了鲜明的实战导向。“这样的对抗真像上战场!”该旅机动通信营营长张孝强感叹道。演练一结束,他便与营连骨干一道,围绕演练中暴露出的受多方向干扰应对不灵活、信息网络受损抢通速度慢等问题展开讨论,研究破解之法。前不久,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出动前通电检查显示“飞机火警系统报故”。机务二中队特设分队长李龙峰使用官兵自主设计的某型专用检测设备,很快判明故障原因并维修成功,确保了飞行训练如期进行。群众性创新实践热潮涌动,推动战斗力建设水涨船高。据悉,目前该旅已有十余项自主革新成果投入使用,提高了战机维护质量,部队实战化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19年1月22日那天,全军第二届军事建模竞赛成果交流会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作为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夏博远用一篇简短的科技论文,为一个困扰部队多年的难题——演训数据建模分析与评估,提供了优秀的解决方案。夏博远带来的方案,只是此次军事建模竞赛中选手提供的众多方案之一。在这场由军委训练管理部发起、军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协办的竞赛活动中,全军共有921支队伍围绕3个备战打仗课题,通过定量化分析建模求解,提交了777种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为啥能入选?评奖评优的依据又是什么?翻开“军营观察”版,我们带大家到交流会现场一探究竟。

第81集团军某旅班长姜云瀚最近总是提心吊胆,旅里的纠察通报明显增多,一不小心就要被通报批评。怕啥就来啥。一天凌晨,姜云瀚带着上等兵秦燕锟担任连队哨兵,由于近期气温骤降,姜云瀚身体有些受寒,他便带了杯热水放在岗桌抽屉里,用来暖暖胃。纠察夜间查哨时,这成了个问题。“抽屉里有杂物,登记下来!”纠察边说边登记。这样有点不近人情的纠察、通报真的有必要吗?直到姜班长无意之间听到两名纠察的对话,才明白,原来,纠察还有“任务量”。如果没有完成,可能就没法交差。官兵们对待纠察的态度如何“由“怕”到“敬”?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如此“纠察”当纠察》。

1949年10月,遵照党中央、毛主席指示,王震将军率领20万大军,在新中国成立的礼炮声中一边行军一边战斗,历尽千辛万苦,将红旗插遍天山南北、雪域大漠。驻疆部队在七十载卫国戍边的漫长岁月中,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以“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喀喇昆仑精神,体现了广大边防官兵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博大情怀和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坚强意志。喀喇昆仑精神,闪耀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芒,已经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官兵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翻开本期“长征副刊”版文章《忠诚镌刻喀喇昆仑》,咱们一起感受驻疆官兵丈量万里边关的坚定步伐,聆听他们无悔扎根荒原的铿锵誓言。

接下来继续关注“研史析理”专栏。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一江山岛战役。

1955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军各一部,对台湾国民党军据守的浙江省东部一江山岛进行了渡海登陆作战。一江山岛战役是我军首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由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指挥。解放一江山岛,不仅有力打击了美蒋签订的共同“协防”条约,迫使2万多国民党军自动从我浙江沿海岛屿撤离,使蒋介石失去一个赖以进行海盗活动和部署进攻大陆的跳板,最重要的是改变了台湾海峡的斗争形势,初步取得了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经验,对我军现代条件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组织实施联合登陆作战具有诸多启示。针对一江山岛战役,毛泽东同志专门批示:“一江山岛登陆作战,打得很好!我军首次联合作战是成功的。”

下面关注简讯。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许分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是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反对“台独”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针对赖清德日前称民进党主张的“台独”是捍卫台湾“主权”,马晓光应询表示,我们已多次就赖清德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然发表“台独”言论进行驳斥。如果他继续以一己之私玩“台独”之火,是十分危险的。

经过10多年准备,四大洲8个观测点组成虚拟望远镜网络——一个如同地球直径大小的事件视界望远镜,在集齐所有观测数据并深度分析后,4月10日,让黑洞终于拥有了一张“正面照”。 这张在全球多地同步公布的“大片”,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存在,也使得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得检验!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4月上旬,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组织舰艇进行多个课目的实战化考核,检验部队战斗力。

4月8日14时50分许,新疆昌吉军分区作战值班室接到昌吉市应急管理局求救电话,称一支10人徒步团队在天山深处萨尔达坂地带遭遇雪崩被困,请求部队派直升机营救被困人员。很快,正在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的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接到紧急救援命令。该旅闻令而动,立即成立双机长救援机组。20小时后,官兵们克服恶劣气象等不利因素,顺利营救被困人员。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