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24

《军报每天读》2019041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5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本报3版刊发《意见》全文,敬请关注。

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五周年纪念日。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题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文章说,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广大官兵心中深深扎根,必将推动中华号巨轮在时代风云中破浪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

1948年入伍的张富清老人,先后两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3次一等功、1次二等功。1955年转业后,张富清把立功证书和奖章锁在一个小皮箱里打包捆着,60余年从不示人。前不久,张富清老人的英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新疆军区某团的官兵发现,张富清老人从军时所在的359旅718团,正是该团前身部队。为此,该团安排官兵前去老人家中登门探望慰问,详细了解整理老人的英雄事迹。看到老部队来人“认亲”,张富清老人很高兴,给该团官兵写了一封回忆峥嵘岁月、激励后人奋进的书信。在该团组织的教育课上,张富清的信引发官兵热议,成为激励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又一精神坐标。在刚刚结束的“创纪录、破纪录、树标兵”比武竞赛中,该团官兵打破多个课目纪录,取得11个单项第一和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本期“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专栏刊发《“引滦入津”:一座流动的丰碑》,敬请关注。

清明时节,一场霏霏春雪让漠河的山头再披素裹银装。此时此刻,郭平却无暇观赏雪景。三尺方舱内,他紧盯屏幕,键指如飞,电波在北国空疆编织出一张无形预警天网。片刻,目标情报被牢牢锁定并上报指挥所。“郭平精湛的战斗操作,对于我们及时准确掌握情况起到了重要作用。”战斗值班任务解除后,连队干部感慨地说。“操纵班长,四级军士长,普通雷达操纵员,参加过几次任务。”郭平的自我介绍非常简单。可在交流中我们却发现了这名普通雷达操纵员的不普通。更多故事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当好神州北极“千里眼”》。

日前,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资质评定结果出炉,“不留情面”的考评结果,令一些资历较老、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也有了危机感。“定期考评、末位淘汰,是激发飞行骨干队伍活力、动力的有效举措。”该旅领导介绍说。飞行资质评定,激活了练兵备战的一池春水。连日来,该旅组织多场跨昼夜飞行训练,展开10余个高难课目专攻精练。飞行员丁洲挺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竞争选拔优秀人才,树起了靠能力素质进步的风向标,部队上下比学赶帮超氛围更加浓厚。”

3月底,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一支队组织建制班比武,某执勤大队因从其所属中队抽调训练骨干顶替建制班参赛,第一名的成绩被取消,大队主官也在军人大会上做出深刻检讨。该支队果断向“虚花”现象开刀,让官兵摆脱形象工程的羁绊,切实为基层减负。干扰减少,活力焕发。如今,该中队训练场上呈现一派生龙活虎的练兵景象。

“到基层去,到边防去,到一线作战部队去!”几年前,杨文超军校毕业,满怀激情地来到第73集团军某旅发射连。然而刚任职排长不久,杨文超看到的、听到的关于“蹲苗”的那些事儿,却让他心里打起鼓来。与杨文超在同一个营任职的李排长,在基层一“蹲”就是四年,刚毕业时连主官都叫他“小李”,如今却习惯喊他“老李”。通过与分配到其他单位的军校同学交流,杨文超了解到,陆军中像李排长这样,毕业“蹲苗”三五年还是排长再正常不过了,副连职一干七八年也不鲜见,有的排长甚至已经30多岁了。排长是部队的兵头将尾,他们直面战士,负责全排的一切“军政事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排长能力怎么样,战士的本领就怎么样。那么,苗该怎么蹲?基层怎么干?将来怎么办?翻开“军营观察”版,通过杨排长的“蹲苗”经历,咱们一起思考这个问题。

作为部队常用的一种工作方法,表扬有利于帮助官兵建立自信,校正航向,增强动力。当下,随着90后、00后官兵成为部队主体,如何让表扬真正发挥激励兵心的作用,迫切需要带兵人找到其新的打开方式。第74集团军某新兵团新兵二连因势而动建立军营版“夸夸群”。不拘一格为官兵点赞;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反坦克导弹连给“微表扬”以仪式感的做法都温暖了官兵的心。

在基层部队,篮球、足球、乒乓球、台球等球类运动是官兵欢迎的业余活动。新疆军区某团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开展“强军杯”球类竞赛活动,在淬炼官兵体能的同时,也培养了官兵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团队精神。如今,该团成立了十几支各类球队,平时合理安排零散时间组织训练,定期组织比赛,潜移默化中培育官兵的拼搏精神。如今,随着该团“强军杯”球类运动不断“升温”,许多官兵因球类运动促使体能及各个训练课目成绩得到了不断提升,在训练中更加充满自信,练兵备战的氛围更加浓厚。

本期“中国边关”版推出一组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我们带大家走进高山水兵,听听他们与军营的故事。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处在由大向强跃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机遇相伴随的,我们的国家安全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就如何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从世界和未来的角度认识中国国家安全、新时代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问题,专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张文本教授。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国防视野”版文章《从总体和动态平衡视角把握国家安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4月10日至12日,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组织多型战机开展对地面目标攻击训练。图为某型战机发射火箭弹攻击地面目标。

4月9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锤炼部队实战能力。

4月6日,武警天津总队机动支队举办了一次集体生日聚会,为近期过生日的几名官兵送上美好祝福。当教导员李涛把切好的蛋糕递到列兵唐禹手里时,小唐激动地说:“这是我在部队过的第一个生日,集体的温暖,战友的情义,我将永生难忘。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