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0

《军报每天读》201904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6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章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预防犯罪工作条例》,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条例》,分总则、职责、主要措施、工作制度、工作重点、战时预防犯罪工作、奖励与处分、附则,共8章94条,是做好部队预防犯罪工作的基本依据,对于维护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巩固和提高战斗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本报3版刊发《条例》全文和中央办公厅负责人就《条例》相关内容答记者问文章《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敬请关注。

本期“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刊发《从革命老区到雄安新区 白洋淀迎来新生》,敬请关注。

日前,火箭军某旅研究制订《党委机关转作风抓落实“十条细则”》,从规范工作秩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公效率、改善服务水平等方面转变机关作风,切实为基层减负。作风转变,赢得点赞。在上季度“基层评议机关”问卷调查中,该旅机关各部门主动深入基层排忧解难的作风深受好评。某连指导员许继东说:“如今机关给基层安排工作,会事先问问基层在干什么、有没有工作冲突,自觉做到为基层官兵着想。”

4月15日,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就海空兵力绕台岛巡航发表谈话: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包括舰艇、轰炸机和侦察机在内的海空兵力绕台岛巡航,并进行必要的训练演练,检验了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此次行动是年度计划内的正常安排,完全是主权国家正当合法权利,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战区部队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提升新时代打胜仗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4月上旬,第77集团军某旅下发年度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该旅筹划的10余项配合活动中,有半数以上的内容是组织官兵“走出营区看驻地”。 该旅是由内地移防西藏的。在了解到革命前辈们为西藏解放与发展事业奉献牺牲的感人故事后,官兵们受到精神洗礼,新兵王筱鑫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愿像前辈们一样深深地把根扎进高原,写就无悔人生。”

近日,第79集团军某旅在多个不同地点执行训练战备任务的分队,均取得训练考核的“开门红”。这得益于该旅坚持紧盯任务开展教育,让教育在训练间隙穿插、向官兵本职岗位延伸、往重大任务渗透,有效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精气神。连日来,该旅20余名政治工作干部分赴训练一线,在跟训中全程掌握官兵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官兵一门心思练兵备战。通过开办强军书展等系列活动,让官兵汲取奋进力量。

去年初,海军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了“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海军党委一班人在实地调研并听取官兵心声后,将调研反思化为具体措施的落实成果。“以往总说机关当‘保姆’,也都知道不合理、不合规,这次纠偏动真格了。”有着近30年军龄、在3型新老舰艇服役过的海口舰主炮技师李明感慨道,“‘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给各级机关带来了明显变化,带动基层官兵对以往‘见怪不怪’、实则‘模糊颠倒’的思想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海军机关和基层如何形成合力?翻开“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看看他们贯彻落实这一思想的具体举措。

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营区岗哨“瘦身”记》《新兵下连前的“选秀风波”》《“举重冠军”再圆“第一梦”》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将今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纠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对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来说,应该从何处下手呢?翻开本期“法治军营”版文章《依法纠治带着“惯性”的土规定》,咱们一起来到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看看他们为基层官兵减负的具体举措。

当地时间14日晚,经过500多海里的航行后,正在亚丁湾执行任务的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许昌舰、骆马湖舰,顺利将4艘中国渔船护送至安全海域。航行期间,护航编队严格落实反海盗部署,24小时不间断对海面情况进行监视,舰载直升机2次升空展开立体巡逻警戒。“日夜奋战在亚丁湾,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即将分航时,渔船通过甚高频电台向护航编队表达衷心的感谢。

本期“研史析理”专栏为大家讲讲上海战役。自1949年5月12日发起,至5月27日上海完全解放,上海战役历时16天。除汤恩伯率残部5万余人撤逃外,其余15.3万余人悉数被歼。此役有力粉碎了蒋介石集团继续顽抗、挑起国际事端以及大肆破坏的企图,完整地保全了上海这座世界闻名的大城市。此次战役,作战指导立足全胜、严格落实政治进城、充分发挥群众力量,被称为: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中一次相对独立的战役和战略追击中的一次大规模城市攻坚战。

节目的最后,通过一组图片,咱们一起欣赏官兵们日常执勤和训练的精彩瞬间。

中哈边境驻守的英塔尔边防连官兵自2011年12月,中哈国际铁路开通后,便承担起守护这条铁路“大动脉”的光荣使命。这些年,在这个由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满5个民族官兵组成的边防连队有许多官兵自愿扎根这里。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忠诚守卫着霍尔果斯这片古老又年轻的边关,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组织油料保障实战化训练。一系列实战化训练,有效摔打锤炼了部队,提升了复杂条件下油料保障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