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4

《军报每天读》201904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7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6日就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向全体法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巴黎圣母院是法兰西文明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文明的杰出瑰宝。中国人民同法国人民一样,对此次火灾深感痛恻。相信在法国人民努力和国际社会支持下,巴黎圣母院一定能顺利修复、再现辉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初春时节,新疆军区某团二连在上级组织的阶段训练考核中,取得了装甲驾驶、轻武器射击等6个课目总评第一。二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吴越说:“参加团里组织的党支部联建联创活动,我们连队党支部学到了很多有效的工作方法,带领官兵练兵备战能力明显提升。”开展联建联创活动,使该团各连队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得到普遍加强,团队战斗力也水涨船高。前不久,该团参加新疆军区战备拉动考核,各连支部成员冲在一线,带领官兵破解多个训练难题,打出首发命中、全部覆盖的好成绩。

4月初,第74集团军某旅指挥控制营在第一季度“基层党组织全面建设量化评比”中获得总评第三,而就在去年此时他们还一度尴尬垫底。从倒数到先进,诀窍何在?该营教导员刘军委告诉记者,正是旅队完善的量化评比机制,帮助他们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矛盾问题,使组织建设呈现出崭新面貌。制度机制立起来,基层党组织建设水涨船高。该旅通用运输连党支部书记张刚伟告诉记者,得益于组织功能的充分发挥,连队建设呈现良好势头,因演训任务完成出色,被评为“红旗车标兵分队”。

近日,在天山腹地的一场演训中,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官兵在追击“不法分子”的过程中,遭遇导调组设置的各种突发情况。近千名官兵在复杂地域,开展穿越火场、红蓝对抗、山区搜剿、戈壁追逃等15个难险课目的训练。据介绍,这次战斗持续了3个多小时,且多名队员“负伤”。该支队作训科参谋戴绍先告诉记者,充当“不法分子”的是从某特战大队挑选的训练尖子,通过这样的实战化对抗演练,使支队战斗力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战略导弹方阵,有一群“长剑卫士”,他们常年蛰伏深山,以洞库为家,以导弹为伴,甘守寂寞,甘愿奉献。火箭军某团高级工程师钟光森就是其中一员。从营区到阵地,蜿蜒数十公里山路,从阵地到洞库,上下千余级台阶,钟光森一走就是24载。24年来,凭借爱导弹善钻研的工作态度,钟光森先后主导完成6项“三小”革新成果、3项科研革新成果,均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荣立二等功1次,被原第二炮兵评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荣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长剑不语,青山为证。巍峨挺拔的大山依然伫立,双鬓染霜的钟光森依然坚守在导弹阵地,续写与导弹事业的不解情缘。

1949年4月23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立的炮火硝烟中,人民海军成立了。其全部家当,不过是“几艘基本丧失战斗力的铁壳船和木船”。今天的人民海军,已昂首进入“航母时代”。2018年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48艘战舰昂首列阵,76架战机叱咤蓝天,人民海军新时代的“靓照”惊艳世界。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本报推出特别策划“走近舰艇长”,让我们一起走近人民海军传奇故事的“青春封面”,聆听他们的成长与奋斗、光荣与梦想,触摸人民海军肩负使命、驶向深蓝的时代脉动。本期主人公:海军长春舰舰长胡杰。

飞行转场途中,机长何生金利用任务间隙组织“机舱恳谈会”,与官兵分享精武故事;突击训练场上,“李向群班”与千里之外的“雷锋班”现场连线,交流训练心得……4月上旬,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结合部队动态分散实际,在不同地域多个任务一线推行教育“分餐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兵行千里远,教育不断线。尽管该旅官兵分处多地,但是练兵备战热情始终高涨。

本期“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刊发《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走近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示范工程》,敬请关注。

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基层“领导小组”知多少?》《定标准不能随意拔高》《“撒手锏”实则是“土规定”》等多篇文章,让我们一起来到基层部队,听听基层官兵的心里话。

津门三月,乍暖还寒。一阵阵嘹亮的口号声在武警后勤学院操场上空响起,来自武警部队41个单位的552名参训文职人员正顶着寒风,在训练场上扎实开展队列训练与战术基础训练。翻开今天的“文职方阵”版文章《“橄榄绿”辉映下的“孔雀蓝”》,咱们就一起来到训练场,听听他们的故事。

3月上旬,解放军总医院全体党员骨干,一起聆听了院党委书记徐宝龙的“严守纪律规矩、强化作风养成”专题党课。在医院刚刚完成重组,医疗行业清理整治向纵深推进的时机,该院坚持“初始即严、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在党员队伍中深入开展“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专题教育,对新编制下部队医院创新开展党员教育进行了有益探索。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党的建设”版文章《党员教育,如何按新模式打开》。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4月9日至16日,在结束了为期6个月的基础训练后,西藏阿里军分区800余名新战士分批从新疆喀什搭乘民航班机抵达西藏阿里,开始在高原戍守边关。

阳春三月,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组织特战队员进行丛林搜索训练。

4月9日,新疆军区某炮兵团在陌生地域组织火炮实弹射击考核。

4月13日,在联黎部队西区司令部举办的军事障碍挑战赛上,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派出3支代表队参赛,并包揽了比赛的前三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