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21

《军报每天读》201904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4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受阅舰艇分成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母群破浪驶来。受阅飞机呼啸临空。军乐作伴,涛声作和,习近平的亲切问候同官兵的铿锵回答相互激荡,统帅和官兵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国际舰队检阅环节,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日本、菲律宾等国的舰艇悬挂代满旗,按照作战舰艇、辅助舰船的顺序,以吨位大小排列,依次通过检阅舰。习近平向各国官兵挥手致意。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在检阅舰后甲板就座观礼。本报2版刊发《奏响新时代海上和平乐章——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纪实》,敬请关注。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题为《走互利共赢的海上安全之路》。文章说,当中外海军彼此凝望,更多人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中国军队愿同各国军队一道,为促进海洋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海军愿与各国海上力量做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实亲诚的好兄弟、同舟共济的好伙伴,努力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敬请关注。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上午在青岛集体会见了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代表中国政府和军队向出席活动的各国海军官兵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指出,当前,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中国军队愿同各国军队一道,为促进海洋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4月23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习近平强调,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在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过程中,媒体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希望各理事单位发扬丝路精神,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线国家民众。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法官法、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关于修改建筑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27、28、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仲春时节,晨曦微露,薄雾在螺旋桨周围缓缓散开。1200米高空,“特战小花”纵身跃出机舱。半空中,伞花在雾气笼罩下时隐时现,着陆地域的圈线在她眼中由小慢慢变大。向左、向右……她“精准点穴”,稳稳降落着陆圈内。这朵凌空傲然绽放的“特战小花”,就是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小队下士徐晓林。入伍4年,她已完成各类跳伞任务近百次,能熟练驾驭各类伞型。见到徐晓林跳伞,让人很难想象到刚入伍的她竟然是恐高的。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她付出了哪些努力?敬请关注3版文章《“特战小花”凌空突击》。

张彦超傻眼了,在火车上“哐哧”了三天两宿,面前的大西北比东北老家还荒凉。来到这支创建于陕甘边区的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第二天,恰逢全师开展“每月过一次‘红军日’、吃一次‘红军饭’”活动。看着眼前的窝窝头、红薯条,张彦超忍不住抱怨:“都啥年代了,还吃这?” 军装没穿几天,张彦超开始觉得“此地不宜久留”,队列行进要高唱《红军师战歌》,对这些“老调旧词”,他不愿开口;每天点名,还要高呼“红军师精神”,尽管骨干们个个喊得震天响、暴青筋,可他就是无动于衷,用他的话来说,那就是“浪费生命”。 啥是红军师的优良传统?张彦超没有耐心思考,练过几年武术的他只是简单地认为不吵嘴、不打架就万事大吉了。连队里像张彦超这样的并非个例。然而“开讲啦”活动的出现,却彻底改变了张彦超们对部队传承红色基因的认识。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我们带大家来到新疆军区某师,一起听听“开讲啦”都讲了啥,感受这堂课的不同之处。

说起王维银,“强军精武红四连”的官兵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各方面都很优秀,他被破格提干。去年6月军校毕业后,王维银被分配到第73集团军某旅“特战尖刀连”。头顶尖兵光环,王维银信心满满,准备在新连队一展拳脚。不承想,头三脚还没踢开,就被现实打了脸。报到第一天,正好赶上连队组织绳索攀登课目训练。虽然以前没有接触过该课目,但王维银自认为“底子硬”,不在话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由于攀爬动作错误,爬至一半时,王维银就已经累得筋疲力竭。上不去,也下不来,悬在半空的他憋红了脸,引来不少笑声。这样的尴尬,仅仅只是开始……王维银能够成功“逆袭”吗?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触底反弹,飞得更高》。

2017年9月,商丘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决定,每年组织评选表彰“商丘好兵”,让社会各界近距离认识军人、理解军人、崇尚军人,大力营造浓厚氛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翻开今天的“国防视野”版文章《军营好男儿,引领社会新风尚》,咱们一起来到第二届“商丘好兵”颁奖晚会现场,探寻这一活动激扬出的强军兴军正能量。

海军青岛特勤疗养中心马山诊室是全军唯一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中医诊室。能够成为马山诊室唯一一名文职人员护士,张丹备感自豪。4月13日22时,刚刚洗漱完毕准备休息的张丹,手机里传来叮咚一声响。打开一看,又是患者的咨询信息,张丹赶忙起身回复,并根据患者提供的情况,叮嘱她暂时停药,择日来院调方。在名为“马山诊室患者微信群”群中及时回复患者,帮助他们解决疑问,类似这样的情景,其实是张丹的日常。翻开“文职方阵”版文章《一名护士和她的患者微信群》,我们就给大家讲讲张丹的故事。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4月中旬,空降兵某旅机动数百公里抵达陌生地域,组织炮兵实弹演练。演练不设脚本预案,现场随机导调,锤炼官兵打仗硬功。

4月21日,海军某总站自制生日蛋糕为6名官兵举行集体生日宴。

4月下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积极做好新兵下连的关心关爱工作。让新兵切实感受到连队的温暖,尽早度过“第二适应期”。得知新战友韦佳玲要外出,班长雷瑞拿出自己的化妆品帮她化了个美美的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