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55

《军报每天读》201904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5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并实现升级的拉美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智关系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契机,深化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要对接发展战略,确定重点领域和项目,促进智利和拉美地区互联互通。

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部分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同莫桑比克总统纽西会见时,习近平指出,欢迎总统先生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莫桑比克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近年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已经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规划达成一致,要致力于推动互利合作提质增效,加强人文交流合作,让中莫“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

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会见时,习近平指出,阿塞拜疆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中阿合作已经取得一系列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惠。中方支持阿塞拜疆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阿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

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会见时,习近平强调,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埃都是发展中大国,都依靠自身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以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见时,习近平指出,中缅“胞波”情谊深厚,共饮一江水,是命运共同体。新形势下,中方愿同缅方弘扬传统友谊,密切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愿同缅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互利合作,加快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会见时,习近平指出,拉加德女士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中国开展合作、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国积极评价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良好关系,希望继续深化双方合作。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支持一个强有力、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有关份额和治理改革能顺应时代潮流,反映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与他们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相符合。

会见日本首相特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时,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呈现积极发展势头。双方要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坚持和平友好大方向,持续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要把中日“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合作伙伴,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政治共识落到实处,把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向新水平。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4月2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习近平强调,希望合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4月24日,《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英、法文版首发式在京举行。首发式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承办,中外思想理论界、翻译出版界等代表200多人出席活动。

4月25日至27日,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报3版刊发评论员文章,题为《开启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文章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事实证明,这一倡议符合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契合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敬请关注。

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这次检阅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海军部队的关心厚爱、对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肩负起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的重要责任,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位哲人说过,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你所处的位置,而在于你朝什么方向走。军队转型,军人重塑,“阵痛”在所难免。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上士谷军营的“痛”,并不比谁小、比谁轻。而他之所以能够成为本期“军营观察”版的主角,不是因为他的事迹有多么感人,而在于他面对转型的心态和状态。2017年4月,谷军营调入特战二连,这是一支由传统步兵连整建制改编而成的连队。作为为数不多的“外来户”,汽车兵出身的谷军营在体能、身体协调性等方面,与其他战友有着明显的差别。看着之前的战友纷纷申请由特战岗位调回驾驶岗位时,他也曾彷徨、疑虑。但是,“如果人人都想重干老本行,部队转型还咋转?”下定决心的谷军营决定从头开始,就这样,在摸爬滚打中开始了自己的“逆袭”之路。他成功了吗?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文章《时代不会抛弃你,抛弃你的是自己》。

近日,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组织了一场海上演练。通过“水雷区”、防敌空袭、紧急疏散……尽管演练全程没有脚本,不设预案,但某登陆艇党支部书记、艇长肖博豪依然显得得心应手,沉着指挥人员处置各类情况。“一肩挑起所有工作,压力确实比较大,但只要发挥好支部作用,工作也就好办了。”肖博豪介绍,部队改革调整后,旅里部分基层单位不设指导员编制,艇上工作均由军事主官“一肩挑”、负主责。没有指导员,就像用惯了左右手突然失去一只手,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到底该咋抓?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一肩挑”如何挑得双丰收》。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通过一组图片,咱们一起回顾活动当天的精彩瞬间。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舰艇开放日在青岛大港码头举行,两万余名青岛市民参观各国舰艇。图为执勤战士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舰艇情况。

4月上旬,武警广西总队北海支队开展“走进军营、感受国防”活动。在观看400米障碍训练演示后,一名体育特长生自告奋勇和下士林意锋进行“PK”。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