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43

《军报每天读》2019042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6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蒙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两国关系进入快车道。中方将秉持亲诚惠容理念,继续积极支持蒙古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蒙方一道,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统筹规划推进全方位合作,做互尊互信的战略伙伴、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常来常往的友好伙伴、互帮互助的多边合作伙伴,努力构筑符合时代要求的中蒙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部分国家领导人。

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会见时,习近平指出,塞尔维亚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双方要深化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要密切人文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加强多边领域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会见时,习近平指出,中方愿以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同肯方共同维护好中肯、中非各领域合作良好势头,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铁路等重点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肯尼亚投资。双方还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和协作。

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时,习近平强调,中方视乌方为重要战略伙伴,愿同乌方携手前行,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共同致力于中亚地区和平和稳定。双方要把“一带一路”倡议同乌方国家发展五大优先方向对接,促进贸易、投资和交通便利化,加强互联互通,扩大能源合作,拓展新能源领域合作,深化人文、地方、安全等领域交流。

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见时,习近平指出,过去3年,中菲关系完成转圜、巩固、提升“三部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实践证明,中菲坚持睦邻友好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人民期待,是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重信守诺,发扬伙伴精神,保持南海和平稳定,加强海上合作。中方将继续在禁毒、反恐等问题上全力支持菲律宾人民的正义事业。

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会见时,习近平指出,中塞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和文明,在国际社会树立了大小国平等相待和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方愿同塞方深化港口、海运、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合作,并探讨在地中海区域开展第三方合作。希望塞方继续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双方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白方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及经贸、投资、旅游、教育、地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更多成果。

会见埃及总统塞西时,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埃及关系。双方要深化反恐和安全合作,持续密切人文交流。中国感谢非洲人民对中国的信任,我们支持非洲和平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倡议和非洲一体化进程,愿同埃方加强对非三方合作,共同促进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时,习近平指出,中方视阿联酋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稳步推进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两翼、以高新技术为增长点的务实合作。下阶段要对接创新发展战略,打造两国合作新增长点。要深化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等安全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

会见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时,习近平指出,中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双方要以“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为指引,和衷共济,携手谱写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新篇章。双方要发挥好两党交往机制作用,深化治党理政经验互学互鉴。要牢牢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主线,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重点领域合作。

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时,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匈建交70周年。中方期待同匈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热度,做好政治引领;提升互尊互信水平,深化战略认同;加大务实合作力度,实现互利共赢;拓宽人文交流广度,促进民心相通。

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时,习近平指出,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45年,一半时间在马哈蒂尔先生总理任内,你对中马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两国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机遇,为中马关系开创美好未来。中方支持马方明年当好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东道主,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时,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同巴新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支持巴新方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新方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厚植友谊,加强在多边框架内协调和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会见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时,习近平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在访问印尼时提出的。近年来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双方要继续弘扬睦邻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正确航向。双方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向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致唁电,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越南前国家主席黎德英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其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第八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23日至25日召开,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并作大会发言。魏凤和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中国军队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军事关系,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推动安全机制建设,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理念,契合了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开启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征程。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更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敬请关注4版文章《东风万里绘宏图》。

4月25日至27日,伴随着世界关注的目光,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习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值此之际,翻看本报5版,咱们一起重温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再次领略“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的东方智慧与时代魅力。

在那孕育无限可能、涌动无尽遐想的“一带一路”沿线,曾经的梦想蓝图早已化为现实的梦想,不断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翻开6版文章《逐梦前行,从“天边边”到“海边边”》,我们就给大家讲讲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感人故事。

4月24日,在青岛港内,参加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战舰挂满旗停靠在码头,如同穿着节日盛装一般,张开怀抱迎候市民参观。根据活动安排,包括贵阳舰、芜湖舰、日照舰以及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等10余艘多国舰艇举行开放日活动。4版文章《青岛涌动海军热》,就带大家去活动现场感受“海军热”。

节目的最后,是“军迷”的福利时间。

翻开本期“科技周刊”,我们带大家了解战地摄影设备的前世今生,看看诺基亚身上的“军工印记”,再来感受脑科学“从军”的喜与忧。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