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0

《军报每天读》201905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实的承继者。在党的秉持下,五四精神始终烛照民族复兴之路,深深融入人民军队基因血脉,引领激励一代代青年官兵铁心跟党、浴血奋战、拼搏奉献,奋力书写救亡图存、强军报国的壮美篇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青年官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扬五四精神的火炬,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一版文章《奋力谱写新时代强军伟业的青春华章——党领导下青年官兵传承弘扬五四精神的回顾与展望》。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本报一版刊发社论《激扬强国强军的青春力量》。文章说,五四前夕,习主席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而青年官兵是我军的主体,是强军兴军的生力军。青年官兵有理想、有担当,强军兴军就有前途、有希望。广大官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要在强军实践中砥砺本领、履职尽责,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锤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一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题目是《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四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军队共青团和其他群众性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关心青年官兵成长、支持青年官兵发展,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官兵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官兵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一版刊发文章《百年青春心向党 矢志建功新时代——致敬中国青年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如同一道划破夜空的闪电,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也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浩荡百年的荣光。100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舞台风云际会、英才辈出,“奋斗”的浓厚底色一直贯穿始终,从未改变。新的时代,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都将在新时代青年的手中变为现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国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信念坚定,更加斗志昂扬!

5月3日,为学习宣传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拉开帷幕。据了解,参加此次分享交流活动的16名军地青年典型,是奋战在不同岗位、不同战线上的杰出青年代表。他们分为两组,分别到驻内蒙古、宁夏和广西的部分部队和地方高校,通过事迹分享、互动交流、观摩学习、实践体验等形式,与青年官兵和高校学生开展分享交流。

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共青团中央日前组织的表彰活动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10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殊荣。本报三版摘要选登部分青年典型立志成才、苦练本领、奋斗奉献的体会文章,帮助广大官兵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认识,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强军伟大事业。翻开第三版,我们一起走近这几位一直高擎“五四火炬”,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的战友。

正午时分,当小艇开始驶向远处时,库尔亚科夫·阿列克谢上校转过身来,对着中国救生船的方向,抬起右手,郑重地敬了一个礼。阿列克谢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搜索救援局副局长,他刚刚参加完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联合援潜救生演练,正乘小艇返回“别洛乌索夫”号救生船。6个多小时前,青岛附近某海域,天光微开。6时40分,中国海军综合援潜救生船海洋岛船接到演习联合导演部传来的指令“一艘俄罗斯潜艇受损后坐沉海底,命你部立即前往救援!”,他们迅即搭载深潜救生艇赶赴潜艇“失事”海域,一场援潜救生演练,就此拉开帷幕……那么,这场演练经历了怎样的一波三折和惊心动魄呢?我们翻开第四版文章《搭建互信友谊通道——目击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联合援潜救生演练》,来了解详情。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