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6

《军报每天读》201905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5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向泰王国国王哇集拉隆功致加冕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值此陛下加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泰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你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关心支持中泰友好事业。我高度重视中泰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继续弘扬中泰传统友谊,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进展。祝泰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前不久,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实战化演练如期进行,各种“难上加难”的不寻常现象引人深思。旅党委带头打响备战打仗难题攻坚战,把战法研究、指挥长集训、野外驻训、新装备综合保障等10余项重点工作一一拉单列表,系统梳理短板问题,研究改进对策措施,明确标准时限,责任落实到人。由于这个旅备战打仗工作加速推进、成效明显,去年底,上级专门对该旅的建设目标重新进行了规划,旅全面形成作战能力的时间节点大幅提前。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这难那难,主动作为就不难”》。

近日,一场排弹抢修实战化考核正在空军某机场排弹试验训练场紧张进行。根据考核计划,这次考核组在考场区域共埋置1枚模拟弹、4枚干扰物,但督导员注意到“发放给参考人员的旗帜数量,刚好与埋置数量一致”。对于参考人员来说,极易通过旗帜辨别未爆弹与干扰物的数量,无形中降低了考核难度。现场训练督导员立即要求“重新组织该课目考核”,并将埋置的模拟弹调整为2枚、干扰物调整为3枚,确保考出真实水平。那么这样一来,参考人员会有什么感受呢?这样做的价值何在呢?请关注头版文章《训练督导助推实战能力提升——空军某机场排弹试验训练场组织排弹抢修实战化考核见闻》。

4月下旬,经常占用官兵休息时间的10项“折腾事”被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果断叫停。据该旅领导介绍,这是他们倾听官兵呼声、推动基层减负的实际举措。无独有偶,4月22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机关一份囊括6项工作的电话通知下发到各边防连队。某连连长巴根那告诉笔者,这份通知既统筹安排了本周需要完成的任务,又为连队抓好日常训练教育管理留足时间,能有效避免连队正常工作被过多临时的电话通知打乱计划。这是该旅统筹通知下发、转变机关作风为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

90年前,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八角楼的微弱灯光点燃了革命的燎原之火。90年后,勠力奋斗谋幸福的井冈山成为中国减贫事业的里程碑。井冈山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征程中持续发力,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也成为中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县。翻开本报第三版文章《井冈山,“红军传人”谱写鱼水新篇》,我们跟随记者踏访井冈山革命老区的“脱贫之路”。

在这张照片上,您可以看到:一个中国结,一副春联,以及标有C201字样的房门,这是宾图玛尼宾馆房间,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军医贾红军和张丽娜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家。这里,写满了他们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跨国之恋”。详情请打开“军人家庭”版生活周刊,关注文章《漂洋过海去看你》。

随着以“共讲大卫生、共享大健康”为主题的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个共识越发凝聚:健康素养水平决定身心健康高低;一个行动越发自觉:军营卫生需要从自我健康做起。军人的健康素养绝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事关战场成败的大事。健康素养的养成,贵在经常、成在经常、也难在经常。只有每名官兵都当部队健康素养的倡导者、参与者,才能成为“健康红利”的分享者、受益者,才能以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聚力强军梦。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组简讯。

为促进军队科研岗位津贴制度规定落细落实,激励一线科研人员多出高水平成果,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改革期间科研岗位绩效津贴和等级津贴发放若干具体问题的暂行规定》,在全军部队施行。

5月4日,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海上阶段进入第4天。中午时分,中俄海军首次联合进行了实际发射近程舰空导弹抗击来袭目标的演练,这也是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外军开展水面舰艇实际发射导弹课目的联合训练。

5月4日下午,湛江某军港码头指挥所,“蓝色突击-2019”中泰海军联合训练进入战术桌面推演环节,双方参训官兵于方寸海图中运筹帷幄、排兵布阵。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