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6

《军报每天读》201905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6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共分11个专题,收入28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至2019年3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贺信等7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本报头版刊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敬请关注。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军事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意见》重点从7个方面提出26条措施,对加快推进军事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进行了规范。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就《意见》的主要精神,回答了记者提问。详情请关注要闻版文章《构建网络化开放式全覆盖的军事职业教育体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就<关于加快推进军事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4月的北部边陲,阵阵风沙裹挟着乱石,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射击场不断肆虐,给正在进行的一场快速精度狙击训练增添了不小的难度。5声枪响过后,从500米至最远处,5个靶标全部命中。射手从卧倒瞄准到射击结束用时不足90秒,令在场人员拍手称赞。在风速风向不稳、能见度极低的条件下打出这一成绩的,是特等狙击手、该旅机步一连连长姜雪。翻开姜雪的档案,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被原沈阳军区评为 “优秀狙击手”,被辽宁省军区评为“特等狙击手”“特战精兵”……而在姜雪的从军生涯中,有过一次华丽转型,这又是怎么回事呢?翻开头版文章《“虎鲸精兵”转身为“大漠雄鹰”》,我们来一探究竟。

4月25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架初教-6飞机平稳降落跑道,空军航空大学初训基地某团一大队飞行学员夜航单飞任务圆满完成。这标志着他们具备了夜间独自驾机飞行的能力。据悉,这是空军初教机飞行学员夜航单飞首次全程使用跑道标志灯着陆。该团专门进行地面理论授课、模拟机夜航训练、夜间座舱实习和考核,飞行学员在空中通过基本操控、低速飞行、小速度飞行、过载感知等动作的训练,进一步提高对飞机状态的感知能力,熟练掌握在夜间环境下操纵飞机的特点和注意力分配方法,真正让雏鹰夜航告别了“强光引路”。

如何破解基层心理骨干力量薄弱、实践能力不足难题,培养素质过硬的心理服务人才?这是摆在很多部队面前的问题。4月底,记者到第81集团军某旅采访时,恰巧碰见该旅定期组织的心理服务下基层活动。导弹连俱乐部内,排长司卫坤正在给一名战士做心理疏导。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高卓告诉记者,像司卫坤这样的心理骨干旅里还有不少,他们上岗前都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培训,评定合格后加入阳光心理服务小分队,定期为基层官兵进行心理服务。该旅的做法或许能为我们解决以上问题提供借鉴。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旅领导也是心理咨询师》。

点击“删除并退出”的那一刻,刘瀚林心情复杂。作为某微信工作群的群主,武警安徽总队淮北支队政治工作处组织干事刘瀚林通过微信群给基层发通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退“群”之后连续好几天,刘瀚林都没睡踏实。他开玩笑说,再也没有那种一呼百应的感觉了。和刘瀚林一样感受到这份失落与失重的群主,在该总队还有160个。对他们来说,退群之后的考验刚刚开始。接下来,方方面面的考验又会怎样袭来呢?应对考验的过程中,他们又将收获什么?一起来关注本报“军营观察”版,寻找答案。

说到战斗精神,人们往往会想到作战部队,想到战火硝烟和厮杀呐喊声。但随着军队建设和现代战争中科技含量不断加大,必须在抓好作战部队战斗精神培育同时,注重培育科技人员战斗精神,充分发挥其在备战打仗中的重要作用。本报“思想战线”版就通过文章《大力培育科技人员的战斗精神》,明确指出,培育科技人员战斗精神事关备战打仗全局,因此,一定要按照新形势下培育科技人员战斗精神的基本要求,把培育工作落到实处。培育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锻造能打胜仗部队的基础工作。科技人员作为我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科技创新和技术保障的重要使命,必须大力培育战斗精神,为备战打仗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去年以来,南疆军区某装甲团党委结合部队动散实际,针对不同任务类型、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强化分类指导,以岗位为平台,以战位为阵地,突出一个“融”字,在定期与随机、集中与分散、自主与规范的有机结合中,将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探索形成“上级明确的统、自主安排的放,任务转换时统、训练间隙中放,成块时间统、零星时间放”的党课教育新模式,在保证党课“党味”“鲜味”“兵味”同时,实现了党课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提升了党课教育质效。翻开本报“党的建设”版,一起关注文章《党课教育“放”出生机活力——南疆军区某装甲团探索提高动散条件下党员教育质效的调查》。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4月23日,中部战区陆军某团组织装甲车复杂道路驾驶训练。

5月3日,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实弹射击演练,检验炮兵分队快速反应、精准打击和综合保障等能力。

4月5日,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党员赴甘肃靖远县虎豹口红军强渡黄河纪念碑开展党日活动。活动中,他们邀请95岁高龄的独臂抗战老兵、原定西军分区副司令员张虎臣为党员深情讲述抗战故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