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6

《军报每天读》201905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8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曾经,一名基层主官每月参加各类会议平均时长达20个小时;现在,会上只安排一名领导讲话,无陪会、无主持、无小结,会议时长不超过1个小时……5月上旬,记者到武警安徽总队采访时,官兵们高兴地说,总队党委重拳出击纠治“五多”,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力纠治“五多”,减少了空转虚耗,让官兵能够把更多精力用于思战谋战,部队战斗力节节攀升。去年以来,该总队圆满完成千余次临时勤务,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重拳治虚,让官兵专心思战谋战》。

4月中旬,一轮实弹射击结束,第74集团军某旅下士何献民随即将弹道分布、射击成绩等详尽记录在随身携带的训练手册上。该旅领导说,官兵人手一本训练手册,是他们推进训练科学化、精细化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再来看5月上旬某信息通信旅执行战备值勤任务时发生的一幕:某通信机房内,程控交换机维护终端突然告警,正在值勤的列兵丁鹏铭和薛凯迅速查看分析、判明故障,向上级汇报后,两人协力恢复保障业务。这两个故事,折射出部队怎样的可喜变化呢?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训练手册助推训练精细化落实》和《创新训练模式加快战斗力生成》。

4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文书刘纪坤在整理资料时发现,去年各类信息数据统计表较往年明显少了。去年3月,在海军统一部署下,该旅持续开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一年来,从“基层事务首办负责制度”到“首长机关训练考核制度”,该旅党委机关作风正悄然发生变化。去年7月,该旅接到上级紧急拉动命令,面对模拟实战的演练背景和敌情设置,党委机关沉着应对,指挥所属部队迅速反应。当日,战备值班室的大屏幕上,海区态势图一目了然,机动兵力雷厉风行。翻开头版文章《“如今的机关,跟以前真不一样了”》,我们具体来看一看如今的变化具体体现在哪里?

“五一”节后的一个清晨,第76集团军某旅一辆“贺兰劲旅”校车早早停在该旅家属院门口。家属们纷纷感慨,如今军娃们既有好学校上,又有车辆接送,别提多幸福!该旅领导介绍,这是他们着力开展“知兵情、贴兵心、解兵忧”活动的具体举措。把实事办到官兵心坎上,有效激发了练兵备战热情。

粤东某海域,随着第一攻击群指挥员、合成三营副营长季吉一声令下,“硬骨头六连”下士史记新迅速驾驶战车轰隆隆向前驶去。4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海训场,数十辆战车列阵于水际滩头。海面上风急浪高,一场两栖战车海上进攻战斗演练拉开战幕。转隶后的首次海训,就赶上风急浪高,训练风险不言而喻。这次训练,该旅完成得是否顺利呢?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硬骨勇士”,蹈海踏浪闯禁区——直击第七十四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战车复杂海况下进攻战斗演练》。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的里程碑。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那么,这一倡议的内涵与成果若以诗句形容和诠释,将会散发出怎样的魅力呢?翻开要闻版文章《“一带一路”的“诗享”魅力》,我们一起品读。

去年盛夏的一个黄昏,一座荒山上,米照星一步一步地向上艰难攀爬。太阳落山前,他要追随班里的老兵征服最后一座高地。此前,这支8个人的侦察小队背着平均重达25公斤的背囊行军超过了12个小时。起初他们在河边脱下鞋袜,把打了泡的脚泡进冰冷的河水中缓解疼痛;后来为了节省体力,他们放弃寻找坦途,忍痛闯过横在眼前的一整片荨麻。筋疲力竭时,某种“像是突然觉醒的东西”在米照星疲惫的身躯中迸发出一股强烈的能量。队伍艰难爬上山巅,老兵们倚着背囊喘着粗气,米照星突然蹿了起来。他清楚记得,自己当时用一只手把枪举过头顶,另一只手捶了捶胸口,然后向着落日扯着嗓子吼了一声,声音拖得很长。那一天,距离米照星18岁生日还差20天。老兵们望着他笑,他觉得是在庆祝自己提前长大成人。这场关于“禀赋的自我觉醒”,正是驻疆某旅00后们成长的最好写照。翻开“军营观察”版,我们一同去感受。

目前,各单位纷纷出台规定为基层减负,其中之一就是明确派遣公差必须向值班首长报告,由作战值班室统一调配。此举一出,基层官兵纷纷叫好。毫无疑问,“人情公差”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理念背道而驰,长此以往,不仅使条令条例、制度规定失去权威性、约束力、公信力,更会增添官兵负担。杜绝“人情公差”,其实是对建设法治军营的维护和推动。

前些日子,解放军第903医院骨科病房住进来一位小朋友。跟往常一样,每有新的病人进来,护士长朱亚除了日常护理之外,总要上前嘘寒问暖、拉拉家常。言谈中,病人家属得知她年过五旬,于是让小朋友亲切叫她一声“护士奶奶”。乐观开朗的朱亚,心里不禁“咯噔”一下,从军校刚毕业时的“护士姐姐”到“护士阿姨”,再到“护士奶奶”,不觉间,她已在护士岗位度过32载芳华。有人对朱亚坚守护理岗位看不懂,认为选择转业会比现在潇洒,选择转岗会比现在轻松,为何要将人生最美年华献给平凡的护理岗位?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打开“文职方阵”版文章《青春芳华这样走过》,以此文献给奋战在全军医护战线上的白衣天使们。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5月6日,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反坦克火器实弹射击,锤炼分队多型火器打击能力。

5月3日,火箭军某团组织“传承五四精神、激扬青春风采、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主旨宣讲、重温誓词、微课巡讲等方式,引导青年官兵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

4月中旬,第81集团军某旅坦克五连的“功臣号”广场竣工,我军历史上第一辆坦克——“功臣号”就出自该连。连日来,该连依托广场开展入连仪式、“功臣号”讲堂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官兵赓续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