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39

《军报每天读》201905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1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五一”前夕,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一连双喜临门:在上级组织的建制连队考核中名列前茅、出色完成某试训任务。谈及取得的成绩,该连连长黄庆贵说,旅里开展的“三力”活动,有效提振了官兵干事创业热情。该旅是新组建单位,组建之初,部队全面建设面临不少困难。经过深入调研,旅党委决定在官兵中开展“减压力、添活力、激动力”活动,要求领导机关干部把工作发力点对准基层官兵“期盼点”,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热情。“三力”活动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能够在官兵中取得这么大的反响?咱们一起翻开头版头条文章《心贴心解难帮困 实打实服务基层》一探究竟。

翻开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咱们一起关注两篇文章。

夜间陌生水域实施侦察、雨中开辟后方指挥所、按照残缺地图行军……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通过变换训练场地、改变训练时机、增设突发情况等方式,提高练兵难度和险度,倒逼官兵训练思维转变。谈到构设严苛训练环境的初衷,该旅领导讲起一段“走麦城”的经历:去年底,上级组织旅地雷爆破专业官兵在雨中“布设雷场”,考场一半是泥泞不堪的荒草滩、一半是无处下脚的瓦砾堆。最终,参考的3个班组因伪装不合理导致埋设的雷体暴露,全部被判不合格。“战场环境复杂多变,平时训练岂能在一成不变的背景下组织?”该旅领导痛定思痛,决心把部队放在复杂艰难的环境下磨炼,培养官兵临危不乱、随机应变的素质本领。为此,他们要求部队必须完成不同天气、不同环境、不同时段下设定的训练任务,训练考核验收必须设置战斗背景、增设突发情况、突出夜间训练。截至5月初,全旅个人军事训练成绩优秀率明显提高。

“某海域发现‘敌’舰艇编队,迅速前出实施打击……”车辆编队刚抵达阵地附近,指挥电台里突然传来“遭‘敌’袭击”的导调指令。指挥员焦占林立即布置警戒力量,实施火力掩护、迂回反击,车队快速通过袭扰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指控车遭‘敌’袭击起火,多名人员受伤……”接连不断的险情,逼着部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练指挥、练应变、练协同,让野外训练“硝烟味”十足。该团将作战梯队与保障梯队全员纳入,强化应急处置训练,难题全程穿插、特情随机嵌入,重点锤炼随机应变能力。

“感谢组织的培养,我一定不辱使命、再接再厉,完成好维和任务!”近日,我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快反中队中队长李庆昆,收到国内发来的喜讯——他被授予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4年5月,马里反政府武装推进至加奥附近。各国维和部队纷纷暂停外出执行任务,战区民事部门甚至已做好撤离准备。经与联马团沟通,中国维和部队指挥部决定展开实弹战术演习,以武慑敌、示武止战。演习开始。李庆昆沉着地跃进、据枪、瞄准,风在耳边嘶吼,远方目标忽隐忽现……“砰!”一声枪响,150米外的目标应声爆裂。“砰砰砰……”随后,战友们相继开火,向外界宣示了中国维和部队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目睹这一场景,隐藏在人群中的反政府武装分子悄悄离开。透过硝烟乃知和平可贵,走出国门方知祖国强大,敬请关注头版文章《蓝盔战场写荣光》。

4月25日,南疆军区托克满苏边防连一批下连仅一周的新兵走上海拔5000多米的巡逻点位。新疆军区不少边防连驻守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新兵初上高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有的战士适应期长达两个月。为帮助新兵在下连后更好更快地适应高原环境,近年来,新疆军区在改善边防条件、加强人文关怀等方面下功夫,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配备保暖设施、建设第五代营房、氧气接到床头;边防哨所陆续接入国家电网,结束了过去因断电导致“制氧难”“吸氧难”的历史。

关注基层减负,激励担当作为,让咱们一起关注两篇文章。

“迎接检查补本子、谈话谈心记本子、大会小会上本子、文件落实看本子……”在该师,尽管师党委数次集中整改,“本本乱象”却屡屡出现反弹。会议纪要挑干货精记,杜绝事后补记;对《连队要事日记》等登统计,必须规范填写……前不久,北京卫戍区某师下发《基层日常工作及登记统计规范》,纠治整改登记统计过多过乱的现象。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十一中队连续10年被总队评为基层按纲建队标兵中队,是支队的“窗口单位”。支队一有试点任务,上级领导或工作组来支队调研、检查,十一中队经常“唱主角”。标兵中队不堪重负引起了支队党委的深思。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意见后,支队取消了一批和战斗力建设联系不紧的试点,对精简后的试点进行科学统筹、合理分配。试点任务的精简和合理分配,换来的是训练质效的提升。前不久,在总队组织的特战骨干比武中,连续5年被评为支队先进中队的特战二中队再次夺得3个单项课目第一、综合成绩第二的好成绩。

68岁的退休老人张有福说,在他的记忆中,每年春天和秋天,和静都会有风沙天气,昏天黑地的情景让小孩子都感到害怕。而这沙尘的源头是位于和静县城以北6公里处的北山。“这场生态保卫战,部队官兵已经与我们当地人一道打了40年。”和静县林业局长钱新钢,一路指点着车外的片片嫩绿,介绍着这些土地被绿色覆盖前的面貌。一壶水、3个馕、15个树坑、满手血泡,成了当年每名植树官兵每天的“标配”。40年间,新疆建设兵团223团与驻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一道,在县城周边戈壁滩上陆续建起了东归生态公园、北山森林公园、环城水景带及双拥公园等4个综合占地面积3万余亩的生态地标。敬请关注双拥视界版文章《40年生态保卫战 东归家园换新颜》。

5月1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在武汉集中亮相。本届军运会将于10月18日至27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开闭幕式的演出环节,将展示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对世界军事的影响与贡献,反映“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军事思想。敬请关注头版文章《武汉军运会开闭幕式创意理念公布》。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5月10日,空降兵某旅组织武装翼伞跳伞训练,进一步提高官兵空中操纵伞具能力。

初夏时节,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突防突击训练,锤炼飞行员过硬战斗本领。

5月9日下午,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实兵演习的12国15艘舰艇,在向新加坡航渡途中进行了编队航拍和直升机着舰演练。图为我海军直升机驶离新加坡“坚强”号护卫舰。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