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4

《军报每天读》201905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三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拉开了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大幕。三年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东北滚石上山、攻坚克难,发生着历史性变革。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三周年之际,本报头版刊发《浴火重生再出发》,敬请关注。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3日发布公告,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中方调整加征关税措施,是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中方希望,美方回到双边经贸磋商的正确轨道,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5月初的一个夜晚,熄灯号响后,中部战区陆军某装备保障队修理车间依旧灯火通明,一派忙碌的景象。虽然电机声、敲打声响彻车间,但从二级军士长赵志涛的话语里,仍能感受到他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赵志涛所说的任务不同以往——由于部队移防转隶、武器更新换代等,前期待修装备积压严重,上级要求该保障队利用半年时间,将累积的维修任务全部完成。“保证按时完成任务!”该保障队队长赵鹏飞立下军令状。可当待修装备陆续送达后,赵鹏飞才发现自己低估了任务难度。他能顺利完成此次任务吗?敬请关注头版文章《今夜,修理车间灯火通明》。

全球首家5G远程超声门诊4月17日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开诊,已连续运行近一个月。该门诊首次开诊便实现了海南医院专家为330公里以外的战士“面对面”进行超声检查,截至目前已有62名军民因5G远程超声门诊获益,其中58名西沙驻岛男女官兵不出岛就完成了腹部检查、妇科检查和急诊会诊,有效加强了驻偏远岛礁部队卫勤保障力量。下一步,医院将以5G远程超声门诊为牵引,以“云间301”“军队区域一体化平台”为支撑,以保障南海方向军民健康为目标,拓展开发多学科远程诊疗服务项目,全面提升为部队服务工作质量。

去年6月,第81集团军推出《为基层减负增效“双十条”措施》。就在最近一个月,“双十条”电子版借助强军网,被友邻单位争相借鉴参考。那天,该集团军组织处处长徐春红接到好几拨友邻单位打来的咨询电话,都是要学习“双十条”的经验做法。第81集团军推出的“双十条”为什么这么管用,又有什么不同?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文章,咱们来听几则发生在第81集团军的故事。

最近,第81集团军某旅二营支援保障连班长李伟出了个糗事儿。咋啦?他带领全班在旅里组织的理论抽考中拿了倒数第一。学习积分很高的“高手”为啥垫底了?一经探究,答案立现。原来,为了赚取高分,李伟他们班“集智攻关”,研究出一套“攻略”:新文章点赞、收藏加重复粘贴评论;视频、歌曲点开关闭即可……如此一来,每天只需“打卡”10分钟,便可赢得高活跃度,积分也随之“水涨船高”。 学习怎能投机取巧、自欺欺人?”李指导员对此很是恼火。但是李伟班长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他的难处是什么?单位对此有何解决措施?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如此“打卡”咋能过关?》。

本期“军事论坛”版刊发《辩证视域下的军事智能化》《善谋者胜》《木船VS军舰:胜负背后有玄机》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退休前,他们是国防科技大学物理、航天、计算机等领域的专家教授;退休后,他们是中小学生口中的“神奇爷爷”“神奇奶奶”。一群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80后”,退而不休组建起一支义务科普队伍,用11年的时光,将知识之轮开进乡村的中小学课堂。翻开今天的“中国军校”版文章《军校里的“神奇爷爷”“神奇奶奶”来了》,我们就带大家走进课堂,听一堂“神奇爷爷”“神奇奶奶”的课。

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严抓细纠,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是促进部队风气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发展的关键。然而,个别基层单位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还存在着想不到位、防不及时、高举轻打、问责整改不严等问题。翻开本期“法治军营”版文章《抓早抓小,常态监督“治未病”》,咱们来到第76集团军,看看他们为官兵练兵备战营造良好氛围的务实举措。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5月10日,火箭军某旅开展女子导弹操作单元火力突击训练,锤炼操作单元独立发射能力。

近日,第72集团军某旅在野外陌生地域组织突击车分队实弹射击训练,检验部队实战能力。

5月3日至11日,16名军地青年典型编成两组,分别到内蒙古、宁夏和广西等地与部队官兵、地方青年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互动交流。通过一组图片,咱们一起感受青年典型榜样的力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