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3

《军报每天读》201905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习近平提出4点主张。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强调,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希望大家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演讲全文,刊登在本报要闻版,敬请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15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同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出席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各国嘉宾和艺术家们。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真诚希望亚洲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携手共创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亚洲文化嘉年华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约3万名观众现场欣赏了这一文化盛宴。

新华社发表文章,题为《为共建命运共同体注入文明力量——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文章说,大会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举办,不仅覆盖亚洲所有国家,还向世界各大洲开放,域内外代表2000余人就治国理政、维护文明多样性、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各国民众广泛参与。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阐明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史的重要贡献,进而首次提出“文明自信”的概念。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从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以启迪人心的理念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为世界发展注入动力,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五月的滇西高原,天气阴晴不定。某综合训练场上,第75集团军某旅副参谋长杨建松正为狙击手集训队讲解武装越野技巧。杨建松先后6次为国出征,个人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在各类比武中数十次摘金夺银。他的传奇故事开始于一场“自讨苦吃”的军事比武。2013年初,哈萨克斯坦“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选拔队员的消息传来。这天晚上,时任“者阴山钢刀连”连长的杨建松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他想报名,但战友的好心劝阻言犹在耳:“你是标兵连长,特种兵比武异常残酷,何况你还得熬中药治胃病,万一比砸了岂不前功尽弃?!”天亮时,杨建松决定豁出去了,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他说:“我一定要和外军特种兵一较高下!”这次比武的结果如何呢?翻开要闻版文章《时刻迎战每个“艰难一日”》,我们来一探究竟。

时下,常见一些带兵人老想着在关键时候为兵办大事,对眼下需要解决的战士的一些问题视之为鸡毛蒜皮“小事”,不愿着手解决。其实,大事和小事往往是相对的。有些事情,对带兵人来说可能是小事,对普通士兵来说则是大事。通过一件件“小事”,战士可以看到一名党员干部的作风,认知一个带兵人的带兵理念。把战士的小事当成大事去认真对待,诚心诚意关注到、处理好,让战士真正体会到带兵人实实在在的为兵情怀,这样才能成为战士的贴心人。第83集团军某旅武装侦察连里发生的故事,或许能给出启示。详情请关注本报“军营观察”版。

4月中旬,当选安徽省征兵形象大使的第73集团军某旅女子特战队小队长佘小雪受邀走进母校安徽师范大学宣讲。6年前从这里参军入伍的她,不曾想过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重返校园。在别人看来,聚光灯下的佘小雪耀眼闪亮,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荣誉背后是常人难以承受的汗水和血泪。入伍6年来,佘小雪熟练掌握射击、伞机降、武装泅渡、爆破排障等10多项特战技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特战“霸王花”。而在佘小雪的安徽老家,父母专门建了个简易荣誉柜,里面摆满了她入伍6年来的成长见证。打开“基层传真”版文章《特战“霸王花”佘小雪的荣誉柜,真燃!》,透过一组照片,我们来聆听佘小雪的故事。

4月下旬,记者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警侦连采访时,认识了侦察班长黄文津。小黄是广东人,面容清瘦,看上去有些腼腆。但是,记者与他握手时,却着实被吓了一跳,因为他的手上布满老茧,坚硬粗糙,像是长了一层厚厚的“盔甲”。 见记者一脸惊愕,一旁的指导员于康飞开玩笑说:“这是我连有名的‘铁手’!”黄文津的“铁手”是怎样“炼”成的呢?详情请关注本报“影像”版。

节目的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5月15日,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在北京“鸟巢”举行。图上展示的是交响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

五月上旬,中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数十架直升机飞赴某综合训练场,展开多弹种、全天候、高强度实弹射击训练。

5月1日,火箭军某团举行军营开放日活动。驻地一所幼儿园的百余名小朋友来到军营,观摩军事课目表演,体验部队生活,接受国防教育。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