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32

《军报每天读》201905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8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初夏时节,南国某机场一片繁忙。海军航空兵某师特级飞行员陈刚顶着烈日,登上某新型战机。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升空直奔某空域。陈刚驾驶战机起飞升空后,又有几架战机接连升空。组网、搜索、引导、出击……作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该师起步就瞄准实战、对标战场,只争朝夕奋飞冲锋。一幕幕火热的练兵图景,标志着这支海空劲旅正在加速形成战斗力。翻开本报头版文章《海空劲旅奋飞新航迹》,咱们一起看看这支海空劲旅的忠诚航迹。

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军队单位经费结算报销暂行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规范军队单位经费结算报销工作、提高经费保障效率、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的重要举措。《暂行办法》共7章50条,包括总则、业务经办、审批管理、财务审核、资金支付、监督检查、附则等内容,主要从6个方面进行规范。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军委办公厅印发<军队单位经费结算报销暂行办法>》。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联合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已收到文学、摄影、短视频等各类作品3.4万余份。据悉,本次征集活动将于6月30日截止,届时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并给予奖励。

5月17日23时4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该卫星属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二号工程的第4颗备份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接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可靠服务,并增强星座稳定性。

5月上旬,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按计划开展跨昼夜飞行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超低空突防、对地突击、搜索营救等多个课目“捆绑”到同一个飞行架次穿插实施,拓展了战鹰突击空间。该旅在每一个架次的飞行训练中,都临机设置空中“敌情”,让飞行员在实战化条件下验证战术战法难点。训练结束后,他们还运用飞参判读、视频回放等方式,逐架飞机、逐个架次对飞行员的技术动作和战法运用进行复盘讲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

5月上旬,大山深处,第83集团军某旅一场侦察要素训练不同寻常——警戒雷达发现“敌机”两架……与此同时,数十公里外的雷达阵地通过信息共享,显示屏上同步出现了这批目标。雷达操作手王志杰说:“一次‘敌情’联动多个阵地,让战术训练迈入体系作战节奏。”以往,由于专业不同、单位不同,平时练不在一起、联不到一起,致使情报共享难、信息传输难。今年,该旅打破专业界限,在制订训练计划时,将侦察、通信、指控等要素抽组整合,用一份训练计划统起整个侦察要素的多个专业训练。他们还融合指挥信息系统,将不同类型雷达横向组网,构建侦察预警体系,做到一处有空情、全网皆清楚。

5月上旬,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旅史馆升级改造工程顺利竣工。走进焕然一新的旅史馆,官兵戴上VR眼镜,重温峥嵘岁月,品味信仰力量。在旅史馆改建之初,不少官兵反映旅史教育缺乏互动和代入感,学习旅史存在浮光掠影的现象。该旅机关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将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新技术融入旅史馆建设,丰富官兵体验,增强旅史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科技感“爆棚”的旅史馆成为教育新阵地。前不久,该旅依托旅史馆举行“红色故事汇”活动,重温旅队辉煌历程。官兵纷纷表示,要继承光荣传统和革命先辈精神,在军队火热的熔炉里书写奋斗篇章。

这是在攻打391高地前夕,周学田老人与邱少云同志留下的珍贵合影。”5月上旬,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一堂主题教育课上,“红色寻访队”成员胡兵正在讲述抗美援朝期间周学田老人与战友们的战斗故事。年初以来,该支队依托市县中队成立“红色寻访队”,走访驻地社区村镇,收集鲜活英雄故事。截至目前,该支队“红色寻访队”已走访20余名革命英雄,整理出10万余字的“红色回忆录”。

5月中旬,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中外联演和国际防务展等任务后,中国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结合返航航渡,紧贴任务实际,在南印度洋某海域开展了综合攻防、综合保障、主副炮对海射击等科目训练。编队按照“方案汇报、质询答辩”的步骤,组织任务舰艇以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图上推演。为增加训练难度,主炮实弹射击时,指挥室设置了火控雷达故障等情节,官兵迅即利用光电系统进行实弹射击,有效规避了突发情况的影响。一时间,炮声震彻海天。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福建省三明市连日出现强降雨,导致永安市小陶镇老街、天心岛等地严重内涝,千余名群众被水围困。图为5月17日,三明支队官兵在永安市小陶镇老街转移被困群众。截至目前,已安全转移被困群众230余人,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5月13日,驻守在深圳中英街的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沙头角模范中队”举行入队仪式,欢迎新队员入队。这样的入队仪式,至今已坚持了56年。图为中队长赵文超(左)向新队员授枪。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