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14

《军报每天读》201905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2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1日到陆军步兵学院视察。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强化政治保证,把好办学定位,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习近平指出,要坚持改转并举,大胆解放思想,加强实践探索,加快推进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紧贴形势任务需要,狠抓实战化教学改革,优化学科布局,完善专业设置,更新教学内容,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时俱进。要坚持集约集优、开放办学、联合育人,加强学院师资力量整合升级,加强院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共享,打造过硬教员队伍。要有针对性加强配套保障,确保教育训练顺利进行。

头版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军队院校能不能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关键在党委班子、在领导干部。党委班子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和政治历练,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把好办学定位,深化改革创新,严肃学风、教风、研风、考风,满腔热忱为广大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团结带领大家把院校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切实以高素质人才方阵托举新时代强军事业。

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致贺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祝贺他胜选连任印度尼西亚总统。

2019年2月18日,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身着军装的杜富国举起残缺右臂,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令无数国人落下热泪。无手的军礼,立起一座无言的丰碑。当掌声和鲜花渐渐远去时,许多人不禁会问:在共和国的大地上,怎样才能涌现出更多杜富国式英雄?翻开要闻版文章《共铸丰碑——让更多杜富国式英雄在华夏大地涌现》,我们从中寻找答案。

空气冰凉,发动机的轰鸣声逐渐减弱……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蔡勇缓缓关闭战机座舱盖,做好滑出准备。他即将作为第一批编队升空,和战友们进行一场跨区跨昼夜机动转场训练。该旅空战引导科参谋顾智杰告诉记者,此次远程机动训练,航程达几千公里,途经多个海域、跨越多个省市,训练数据实现全面突破。这,只是这支部队众多突破中的寻常一次。这支在战火中诞生的英雄部队,在60多年南征北战的实践中,凝结形成了“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的价值追求。第一,成为这支部队在数次改革整编、革故鼎新中引以为傲的番号和精神图腾。步入新时代,他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开展“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主题实践活动,把“第一”的价值追求融入血脉、注入灵魂,部队建设发展呈现出新气象。详情请关注本报“军营观察”版。

本报“思想战线”版发表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撰写的文章,题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文章说,经中央军委批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日前印发全军。从今日起,本版陆续刊发一组理论文章,为帮助全军官兵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提供参考,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走深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这个尹小迪是怎么搞的,从3月考到5月,成绩一次不如一次!”又一次专业比武考核结束,第80集团军某旅“苏宁连”连长于大鹏手里攥着刚刚公布的成绩单,心里直上火。说起尹小迪曾有的辉煌,连队无人不竖大拇指。这个先进连队的尖子兵,一直是于大鹏的心头肉,平时他批评得最多,关键时刻也最给他长脸。可自打带完新兵回来以后,尹小迪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以往呱呱叫的劲头全都不见了,训练成绩一直在连队中下游徘徊,没有任何起色。与这种“稳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往谦逊上进的他,如今却有些“飘飘然”:训练时“上手做”的少了,“站着看”的多了,甚至还会偷偷泡病号躲避训练;生活中也开始变得“松松垮垮”,有一次竟然由于作风纪律不严谨被纠察抓个正着……大家不禁要问:呱呱叫的好兵哪儿去了?让我们走进第80集团军某旅“苏宁连”,一探究竟。

进入新时代,军旅文艺聚焦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围绕练兵备战的中心任务,塑造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新形象,探索了为兵服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一代军旅文艺工作者继承了军旅文艺的优良传统,在履行新的使命任务中快速成长,展现出军旅文艺“新生代”的风采和力量。我们邀请六位不同专业和领域的80后青年军旅文艺工作者畅谈“创作心语”,分享他们对军旅文艺的新思考、新经验、新表达。详情请关注本报“长征副刊”版。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5月9日,第72集团军某旅召开表彰大会,为在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取得名次、创破纪录的170余名官兵颁奖,激励广大官兵向标兵看齐、向典型学习。

5月11日,武警四川总队组织分队战术教练员集训。集训队在陌生地域开展丛林捕歼战斗演练,锤炼实战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