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51

《军报每天读》201905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3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四是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五是扩大高水平开放,六是坚持绿色发展,七是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八是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

本报头版发表文章,题为《为战育人,担当新时代强军重任——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及部队反响热烈》。文章说,5月21日,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及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加强军队院校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一定认真学习领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全军院校及部队官兵以习主席重要讲话为指引,大胆解放思想,加强实践探索,把三尺讲台当战位,把训练一线当战场,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方阵,推动强军事业不断前进。

海拔4687米的西藏军区卓拉哨所位于陡峭的山壁之上,被称作“挂在天上的哨所”。这里的大雪封山期长达8个月,以前哨所物资补给需从山下连队靠人力背运上山,徒步攀爬来回至少需要4个小时,遇到暴雪天气用时更长,曾有战士在背运物资途中因体力不支坠下山崖受伤。去年3月,哨所正式开通运输索道,告别近半个世纪运输物资靠“人背马驮”的历史。索道全长近5公里,采取复合材料制作,承重可达100公斤,通过发电机提供动力,每次运送物资只需半小时,极大方便了哨所官兵的工作生活。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感受官兵用索道向哨所运送物资的场景。

本报“军营观察”版带我们进行关于火箭军某导弹旅开展赏识教育激发官兵奋斗活力的新闻调查。调查从四个话题入手,分别是:你认识你的兵吗、你相信你的兵吗、我们需要怎样点赞和赏识大课堂在哪里。围绕这四个话题的调查,让我们感到,如果说担当是一个人奋斗的重要引擎,那么赏识教育只是催化剂、助燃剂,真正的燃料在官兵自身,部队领导的任务是点燃、催化、释放。带兵人要充分相信官兵、尊重官兵、走进官兵,注重把握时机、因人而赞、浸入真情、融入日常,通盘考虑官兵知识结构、性格特点,善于发现和利用官兵的闪光点、小特长,积极为官兵搭建舞台、提供平台,鼓励官兵走上讲台、站上擂台,引导官兵从自卑到自信,从“边缘人”向“领舞者”转变,通过以点带面,不断促进其全面成长。同时,要善于容错纠错,树立官兵敢闯敢试、敢干敢为的信心决心,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2018年10月11日,云南麻栗坡老山坝子雷场,杜富国和战友们在扫雷作业时突遇爆炸。一声巨响中,他用血肉之躯保护了战友,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负伤后,有人曾问杜富国:“你后悔去扫雷吗?”杜富国摇摇头答道:“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雷场!”“英雄”二字重千钧。对杜富国来说,它是根植于内心的忠诚信念,是愿意用生命去换取的担当与坚守。正因为此,危急关头,他才会对战友喊出那句“你退后,让我来”!翻开本报“影像”版,透过一幅幅鲜活的照片,我们来感受刻印在边境扫雷战场上、刻印在猎猎飘扬的八一军旗上、刻印在亿万国人的心中的杜富国的精神。

第74集团军某旅营区地处偏僻,不少官兵外出办事都习惯于联系“黑车”。“黑车”既无安全保障,收费也不透明,同时频繁来往营区存在失泄密隐患。为此,该旅专门开通“暖心班车”,解决官兵出行难题。然而,令该旅部队管理科参谋彭飞不解的是,班车开通后,乘车人员却寥寥无几,大部分官兵依然选择私乘“黑车”。为何放着好好的免费班车不坐,而花钱叫“黑车”呢?官兵的回答引发了部队领导的深思。接下来,这一问题该怎么解决呢?详情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暖心班车”的几度温凉》。

4月29日晚,新疆军区八一剧场内灯光璀璨,该军区文工团“强军思想领航向”主题朗诵会正在热烈进行。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仍被这场朗诵会演绎出的忠诚底色和战斗气息所感染着。“讲述强军故事,传扬战斗文化,以‘战’字当头打造新型文艺轻骑兵队伍。”新疆军区文工团围绕为练兵备战贡献最大力量不断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体会和认识。翻开本报“长征副刊”版,我们跟随文章《把强军旋律传播到官兵心坎上》,走近这支新型文艺轻骑兵队伍。

节目的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当地时间5月21日,中国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高标准完成联非达团联合后勤仓库集装箱吊运清场任务,比规定时间提前了5天,有力推进了相关场地设施及物资器材的移交进度。图上展示的是我维和官兵进行集装箱吊运。

5月份以来,一场场新创的《长征组歌》音乐剧在驻北京市老干部服务管理局第二综合服务保障中心的多个干休所上演,赢得老干部和干休所官兵的一致好评。这是该局“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部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