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2

《军报每天读》201905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本报头版刊发文章《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纪实》。文章说,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自赣州至南昌,深入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就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调研,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等作出重要部署,对即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在实地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从江西讲到中部,从中部讲到全国,从全国讲到世界,就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作出重要部署,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棋局上再布棋子:谈优势,他指出,人口规模和市场潜力,是中部地区的最大优势。讲挑战,他强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调整、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是中部地区崛起面临的三大挑战。定方向,他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现提出意见。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

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是在响应统帅号令、终结南疆雷患行动中涌现的新时代英雄战士。他让号角响在心中,把忠诚刻入灵魂,用不畏生死、挺身而出展示了革命战士的信仰、担当和大爱。广大官兵应自觉以杜富国为榜样,深入学习他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忠诚、敢于践行“让我来”的血性担当,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把党和军队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担当起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号角响在心中 忠诚刻入灵魂——学习新时代英雄战士杜富国先进事迹系列谈①》。

变革图强,砥砺奋进。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军事科学院座座营区,一幅幅致力强军兴军、全速发动军事科研创新引擎的时代画卷呈现在眼前。他们具体做到了:政治建院,铸牢对党绝对忠诚之魂;科研立院,优化协同创新机制;人才强院,打造高素质人才方阵;谋战兴院,立起战斗力根本标准;依法治院,确保“初始即严、一严到底”。调整组建一年多来,军事科学院党委坚持以习主席训词和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思想、提升站位、强化担当,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以军事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建设驶入快车道、跃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继全军干部在军队医院门诊就医实现“一卡通”后,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军士官、义务兵、学员及持有军人保障卡的军人家属实现军队医院门诊就医“一卡通”。自今年4月13日起,调整后的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有关政策正式实施,将所有未满18岁的军人子女纳入军队医疗保障对象。医疗方面两项政策红利落地,军人军属就医体验如何?翻开本报要闻版文章《“一卡通”政策红利覆盖全军官兵和军娃》,看看记者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采访的见闻。

站上全军主题教育试点“政工大讲堂”讲台的那一刻,冉鹏程的内心有些复杂。作为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每天雷打不动的体能训练、战术演练、战备拉动,让他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这种忙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也成了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但是,曾经的另一种忙碌让冉鹏程很是煎熬……这所谓的“另一种忙碌”就是从早到晚无休止地开会发文,让他不堪重负。可如今,没有那么多的登记统计,不再为陪会发愁,也不再为上报材料点灯熬夜,但自己反而更忙了。冉鹏程细数一天的工作任务:驾驶员补差强训、四百米障碍测试、夜间实弹射击……冉鹏程说:“工作节奏很快,也很累,但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现在的状态才是我想要的。” 翻开“军营观察”版,我们跟随记者对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开展主题教育清除和平积弊,进行一次新闻调查。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这一重大论断,丰富和深化了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的理解,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新时期的青年应该明确爱国主义是推动中国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将爱国主义转化为推动中国发展的成功实践,而社会主义是承载和托举爱国主义的必然选择,最终必须将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

在很多人眼中,航母、核潜艇、两栖攻击舰等舰艇是海上作战制胜的“明星”。至于那些隐身幕后、输送物资的辅助舰艇,却经常被忽视。事实上,如果没有辅助舰艇输送给养、弹药,再好的“明星”舰艇在远海作战时底气都不会太足。倘若碰上一场高消耗战,“明星”舰艇的结局可想而知。近年来,一些国家的海军把目光投向舰艇的综合投送能力建设,在一定范围内吹起了大型舰船在功能、作用上的“混搭风”。详情请关注本报“科技周刊”版,我们来感受这种别样的“混搭风”。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5月20日,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多型装甲装备进行烟幕弹实弹射击训练,锤炼部队战场防护能力。

5月中旬,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在复杂地域开展坦克多课目训练。图为坦克驾驶员进行山地驾驶训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