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56

《军报每天读》201906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5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6月4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联合采访。本报要闻版刊发采访全文,敬请关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在新形势下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之行有三大看点:元首外交,再迈中俄关系新台阶;携手规划,开辟务实合作新前景;加强协作,为国际秩序注入正能量。详细内容请关注4版文章《开启中俄关系新时代》。

2013年以来,中俄两国元首在双、多边场合会晤近30次。相互访问频繁、多次出席对方举办重大活动。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多次通话、互致信函。详细内容请关注4版文章《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高频互动》。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为民服务解难题》。文章说,事业发展无止境,共产党人只有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才能筑牢我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日前,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召开的有关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为强化军委对重要资源集中统管,确保军用土地资源有效转化为战斗力,全军第三次军用土地调查工作全面展开。有关部门要求逐个单位、逐个营区、逐个地块核准数据,实现领域全覆盖、资源全掌控、资料全入档。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本报头版刊发《推进垃圾分类 推动绿色发展》,敬请关注。

针对美方声明称对中方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感到“失望”,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说,美方的声明完全是颠倒黑白、强词夺理。建议美方认真阅读中方两份白皮书,不要再自以为是、自说自话。“加征关税不但不会使美国‘再次伟大’,反而只会使美国受到伤害。”耿爽说,中方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希望美方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

本报4版刊发《留下玫瑰,授人荆棘——看清美国某些政客“合则用、不合则弃”的真面目》,敬请关注。

5月下旬,江南某地热浪袭人,来自陆军军以上单位的400余名参谋人员正全神贯注地投入比武考核中。本次比武,参赛人员既要接受体能技能、战斗意志的检验,还要接受战场“谋算”能力的实战考问。“今年设置了很多主观考题,就是要检验参赛人员在模拟战场环境下的谋划力、执行力、表达力。”陆军机关领导说,他们以提升战役参谋指挥素养为目标,取消传统考核题库、设置实战应用项目,倒逼参谋队伍谋战研战能力提升。

日前,记者到西部战区总医院采访,恰巧碰到该院领导例行巡房,他们透过玻璃窗指着躺在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的一名病人向记者介绍,“军区总医院”改为“战区总医院”,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发生了质的变化,所有工作都围绕“战”这个中心展开:开设直升机停机坪,新建急救广场,地下专用急救通道与地铁口相连……翻开3版文章《以战领建,打造伤员多维转运通道》,咱们一起感悟这“一字之差”带来的变化。

往前推10年,没有人会想象得到,杨彦斌会如此幸福幸运——那么多的好事,他都能在最好的年华里一一遇见。遇见爱情在最好的年华。杨彦斌和妻子李柯相遇在24岁,当时他是某导弹快艇大队的参谋,正是“腰杆挺得最直”的时候。遇见梦想在最好的年华。上军校第二年,“大舰梦”的种子像一块滚烫的铁,“烙”得他整夜睡不着觉。10年后,他在舰长“海选”中脱颖而出,成为轻型护卫舰遂宁舰的首任舰长,向着实现梦想迈出了大大一步。那一年,他33岁。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文章《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你”》,咱们一起听海军遂宁舰舰长杨彦斌的故事。

军史场馆是保存、研究、展示党领导人民军队奋斗历程和伟大业绩的神圣殿堂,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精神富矿。一面面锦旗、一枚枚奖章、一件件文物的背后,都是塑造强军之魂、砥砺血性胆气、传承优良作风的鲜活教材,把它们用好了、讲活了,就能为强军兴军积蓄强大的精神动能。翻开“基层传真”版文章《让静悄悄的荣誉室大声“说话”》,让我们追随南部战区某边防旅官兵的足迹,看看他们如何走进尘封的历史、熔铸精神的高地、打赢今天的战斗。

随着一批批文职人员陆续步入军营,如何快速实现由“地方人员”向“军队人员”角色转变?4月中旬,中央军委审计署郑州审计中心4名文职人员来到第83集团军某旅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当兵锻炼。经过“杨根思部队”的淬火加钢,在杨根思“三个不相信”优良传统和特色精神的鼓舞感召下,他们是如何认识部队的?在部队又有哪些难忘的经历?让我们倾听他们的心得感言,见证他们融入部队、建功军营的心路历程。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文职方阵”版文章《姓“文”先姓“军”入职先入营》。

从冬末到初夏,辽阔西部一个个红色纪念场馆,前来参观学习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新疆乌鲁木齐烈士陵园、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身处其中,人们深切感受到这股漫卷祖国西部的红色旋风,宛如“红色引擎”,持续点燃全民关注国防、崇军尚武的激情,持久激发官兵强军兴军的澎湃动力。翻开本期“国防视野”版文章《“红色引擎”澎湃爱国崇军动力》,咱们一起补补这堂红色教育课。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5月30日,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奔赴多个海域,进行为期4天3夜的海上全训合格考核。

近日,海军陆战队某旅在驻训点组织拔河比赛,经过几轮PK,炮兵营和侦察营的两支参赛队伍走到了决赛场,双方较起了劲儿。瞧!炮兵营排长吴涛手握指挥旗,大声呐喊着,队员们拼尽全力,一时难分高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