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52

《军报每天读》201906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建交7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同意秉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承载着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更大期待。中方愿同俄方携手努力,不断放大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的积极效应,让两国人民在双方合作中有更多获得感,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今天我同普京总统签署两项重要声明,一是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建交70周年这一重要年份,赋予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二是宣示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体现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这在当前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中俄两国元首5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本报二版、三版分别刊发声明全文,敬请关注。

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取得显著进步。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为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清正廉洁作表率》。文章指出,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努力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党员干部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9年6月5日,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5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探索了我国海上发射管理模式,验证了海上发射能力。据悉,海上发射可以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航落区,对打造高效、灵活、经济的发射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主战装备完好率从65%跃升至96%,新疆军区某炮兵旅整整用了4年时间。今年年初,该旅被陆军表彰为“装备工作先进单位”。拿到这个沉甸甸的荣誉,不少官兵都眼含热泪,感慨颇多。回想这几年的点滴故事,一位帮建这个旅的新疆军区领导说:“为了那句‘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全旅官兵付出了艰辛努力。”“好装备”应该是啥样?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寻找答案。

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时代楷模”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感动了亿万人,在军营内外引发了强烈反响。可以说,杜富国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他的成长经历和英雄事迹所体现的精神品质,对于年轻官兵在军营成长成才具有示范意义。从今天起,《军人修养》专版以“‘时代楷模’杜富国的成长启示”为主题推出一组文章,敬请关注。本期刊发《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5月下旬,在某信息通信旅的一场“四会”通信教学比武中,一位眉宇清秀的女排长,用一句精彩的结束语宣告“王者归来”。曾数次打破原济南军区“光信道性能测试”比武纪录,荣立个人二等功,保送提干……在战友们眼里,名字寓意“冲向云霄”的高向云,是单位众多90后女兵中的出色代表。然而,谁都没想到,就这样一个“老牌先进”,从军校学习归来时,却遭遇到了尴尬事:她原本熟悉的老装备早已更新换代。虽然操作程序得到了简化,但是从头学起仍有难度。她能否重新取得“上岗证”?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学成归来,“老牌先进”缘何从头再来?》。

明天,千余万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为自己的青春与梦想奋力一搏。新一轮高考改革与以往相比有哪些新变化?本报“时事纵横”版带大家一探究竟。

本期“天下军事”版刊发《“世纪协议”还是“世纪耳光”》《“首摔”激起“三涟漪”》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5月下旬,海军青岛特勤疗养中心组织皮肤、口腔、耳鼻喉等科室医护人员,为北部战区海军基层分队官兵体检。他们把多功能体检车开到训练场,派出医疗专家赴高山海岛、偏远哨所,为基层官兵送去健康。

近日,新疆军区某团首届“你爱坦克我爱你,相伴一生在一起”集体婚礼现场,14对新人携手步入婚姻殿堂,脸上充满了幸福和喜悦。仪式结束后,新人们合影留念,定格精彩瞬间。

6月1日,火箭军某基地驻地1500余名中小学师生,分批走进该基地某团营区,参加“走进火箭军、共筑强军梦”主题军营开放日活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