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36

《军报每天读》201906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7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并观看文艺演出。在热烈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致辞。习近平强调,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让我们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本报2版刊发致辞全文,敬请关注。

6月5日20时15分左右,正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普京总统陪同下来到莫斯科动物园,出席熊猫馆开馆仪式。两只大熊猫名叫“丁丁”和“如意”,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来到这里已经一个多月了。当晚,习近平主席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时表示,“丁丁”和“如意”落户莫斯科动物园,将为俄罗斯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欢乐,成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佳话。

本报头版刊发《你好老朋友!开启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文章说,同为世界主要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兴市场国家,中俄关系具有全球意义。6年来,两国元首不仅仅在双边层面谋划中俄关系,更从全球视角运筹中俄关系。里程碑,新起点。“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这是70年栉风沐雨得来的历史馈赠,这是新时代给予两国人民的启示与召唤,这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事业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在大国关系中互信程度、协作水平、战略价值最高,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再接再厉,推动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为两国发展复兴注入更强大动力。双方还要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事务中的合作,为国际社会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本报2版刊发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开启中俄关系发展新时代》。文章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当前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树立了世界大国、邻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历史经验充分昭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两国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近些年,中国航天飞速发展,“北斗”指路、“嫦娥”问月、“神舟”载人……一次又一次的火箭发射,让人们在天光地火间感受到了骄傲和自豪。这些“天兵天将”都是从陆地航天发射场启航。在常人看来,陆地发射简单易行、稳定可靠,理所应当一直沿用。殊不知,海上发射有着陆地发射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一直以来都是航天工作者梦寐以求的目标。2019年6月5日,在我国无垠的黄海海域,乳白色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矗立在巨型海上发射平台上,发动机轰鸣,尾焰闪烁。在海浪翻滚中,火箭腾空而起,直入云霄,正式拉开了中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序幕。海上发射有哪些无可比拟的优势,实现过程中有哪些困难?翻开“军营观察”版文章《中国航天首次海上发射引发世界关注——奏响中国航天“海之歌”》,我们给大家补补这些知识点。

第二届中老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5日至6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和老挝南塔省南塔县举行。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老挝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希达洛分别率代表团,观摩两军首次反恐联合演练和两军边防部队联合巡逻,参观双方边防连队,慰问两国边境小学并捐赠教学物资。中老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由中老两军共同组织,两国军地有关部门参加,旨在增进双方了解互信,推动中老传统友好关系深入发展,创新两军务实合作,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今天是端午节,祝大家节日快乐。同时也向节日期间仍然坚守战位的战友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