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2

《军报每天读》201906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0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书,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详细报道请关注今日1版。

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2日至14日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

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尔吉斯文版首发式暨中吉治国理政研讨会6月8日在比什凯克总统官邸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共同主办。

从文化遗产的传承,到自然遗产的保护;从加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到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关心和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详细内容请关注头版文章《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纪实》。

他们是海军西沙水警区中建岛守备营官兵,平均年龄25岁,90后占了一多半。他们驻守在西沙群岛最南端的中建岛。那里面积不足1.2平方公里,常年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涨潮时,岛礁露出海面部分只有2个足球场大小;台风来了,整个岛礁几乎被海水淹没;退潮后,小岛又变成烈日炙烤下的“南海戈壁”……这里的青春,究竟有着怎样的色彩?19岁的新兵张凯笑着说:“你可不知道,这里的日出、日落有多美,你更不知道,这里的星空有多美。这漫天的繁星,如同远方的万家灯火。守在这里,我们心安。”更多守岛官兵的青春故事请关注头版文章《守着眼前的海,祖国就在肩头——品读海军西沙水警区中建岛守备营官兵的戍边青春》。

初夏时节,密林深处,云遮雾绕。两个侦察小组正在进行隐蔽伏击,一场“斩首”行动悄然打响。带队的小组长正是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孪生兄弟祖国强、祖国昌。同年入伍、同年当班长、同年提干,如今又同时担任连长。兄弟俩入伍15年,比拼15年,在相互较劲、互砺刀锋中,锻造出一对精武强能的胜战尖兵。翻开2版文章《互砺刀锋,精武兄弟竞逐沙场》,咱们听听这对孪生兄弟的胜战故事。

圣洁的雪山,幽深的峡谷,美丽的草原,纯净的天空……位于云南迪庆高原的香格里拉,是无数人“心中的日月”。在这里,我们与一群巡线官兵相遇。遍地的碎石,翻涌的江水,陡峭的悬崖……每年,他们至少要在这样的“风景”中徒步2000多公里。跟官兵们相处,很难不被这群人深深打动:这里缺氧,却不缺精神;尝遍苦累,他们依然笑对人生……本期“军营观察”版,我们带大家走进香格里拉,走进军营,听听巡线官兵的故事。

6月初,记者刚走进第81集团军某旅警调连课后讨论现场,就被眼前争抢话筒、争相发言的一幕所吸引。然而,看到黑板上“如何做到绝对忠诚、听党指挥”的讨论主题后,顿觉好奇:官兵面临这样严肃的话题为何讨论如此激烈?指导员罗杉杉嘿嘿一笑,“搞教育讨论也是一样的,如果能把严肃深奥的大课题,转换成官兵通俗易懂的小话题,效果自然不一般。”很多战士由最初只会就题论题,到现在用小故事阐述道理,理论思维层次逐渐提高。一个战士开玩笑地说:“平时就得给自己脑袋不断充电,讨论时别让战友们看扁了。”如今,官兵们都说指导员的课讲得很贴心,能说到他们的心坎里。

5月上旬,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多支战斗小分队在冀北腹地、天山南麓、戈壁深处的训练场开展训练和比武竞赛。部队高度动态分散,活跃在各个点位的党小组灵活开展网上党小组会、战地微活动、互补结对等活动,使党小组在练兵场持续发挥“引擎”作用,确保了部队备战打仗工作的质效。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党的建设”版文章《演训一线,党小组成为动力“引擎”——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党委抓好动散条件下党组织建设的探索》。

在军娃的眼中,爸爸来了,又走了,总是聚少离多——这是爸爸爱的方式。父爱,总是深沉内敛、饱满细腻,却缄口不言。对于军人父亲而言,这份爱是熔铸着忠诚与奉献的情感,也是深藏在坚守背后的亲情。翻开本期“中国边关”版文章《爱你,更想成为你》,让我们走进高原边防军人家庭,用心倾听军娃对军爸的深情表白。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近日,火箭军某部在陌生地域组织战备演练,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向战位。

当地时间6月9日13时30分许,一场罕见的特大沙尘暴突袭马里加奥。我第七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冷静处置沙尘暴险情,及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确保了营地的安全。

5月下旬,火箭军某团组织第二届“我要当战狼”群众性军体运动会。40分队上士高晓元成为该团新一届“战狼”,战友们欢呼着把他抛了起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