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39

《军报每天读》201906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1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6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托卡耶夫,祝贺他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哈是真诚互信的友好邻邦和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当前,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走在前列,双边关系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高度重视中哈关系发展,愿同你建立密切联系,推动中哈关系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外交部10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2日至16日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和亚信峰会之际,本报4版刊发新华社文章《规划睦邻合作新发展 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文章说,盛夏的中亚,即将迎来尊贵的朋友。这是习近平主席刚刚圆满结束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后,中国面向周边地区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此访将在新形势下引领中吉、中塔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上合组织和亚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本报3版刊发通知全文,敬请关注。

6月4日,由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承办的陆军“跨越江海-2019”比武竞赛在镇江拉开战幕。来自陆军边海防旅艇队的百余名参赛选手,区分船艇大(中)队长、船艇(艇组)长、士官、义务兵4个层级,围绕4个课目20余项内容展开激烈角逐。这是军队体制编制调整以来,陆军首次举办的边海防船艇部队比武竞赛,也是陆军船艇部队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比武竞赛。

在珊瑚礁风化而成的“南海戈壁”上,海军西沙水警区中建岛官兵用海马草种出的“祖国万岁”,犹如喷薄的滚烫热血,诉说着赤诚的心声。一次次被台风卷起的沙海掩埋,一次次重新栽种……为了让“祖国万岁”绚丽如初,官兵们用青春和汗水浇灌“祖国万岁”,也将这4个大字刻进心底。守岛20年的老兵邱华,话语充满深情:“守着守着,中建岛成了故乡。你知道吗?每天迎着朝阳、晚霞站在这里,我们内心有多么自豪。”翻开头版文章《祖国万岁:种在岛上,刻在心底》,咱们继续关注中建岛守备营官兵的故事,一起走近他们的精神世界。

 “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怕考试天天背”“应知应会满天飞,检查不会没得睡”……这是以前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官兵“吐槽”的顺口溜。6月初,一场理论考核前,笔者来到这个支队,却不见顺口溜中提及的加班背记理论场景。该支队领导介绍说,这是他们科学精简基层官兵理论学习内容带来的变化。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该支队下发的各类应知应会题量比以往明显缩减,各类理论考核的频次也更为合理,官兵不再疲于“奔”考,理论学习热情不降反升。

2019年6月5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黄海某海域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海上发射任务。从陆地到海上,年轻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海上发射任务团队,用过硬表现刷新了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彰显着中国航天的新希望。翻开3版文章《航天新一代的“青春封面”》,我们给大家讲述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海上发射任务团队的故事。

体制编制改革后,原武警江苏省总队第一支队改编为武警江苏总队机动支队,调整了编制,扩充了人员,强化了力量。焕然一新的机动支队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也面临着艰巨繁重的新任务和错综复杂的新形势:“新编制新要求,如何快速适应、高效运转?新专业新课目,如何提升水平、形成战力?新人员新岗位,如何磨合阵容、凝聚力量?” 几年前从支队退伍的战士欧晓佳听说部队改革,特地赶到老部队寻根的故事给支队党委一班人带来了启发。几经讨论,这个支队决定,在坚持依法依规大抓正规化建设的同时,重视荣誉激励,为官兵的付出“记上一笔”。 就这样,荣誉编号墙应运而生。详细故事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

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今天,主任在全旅面前向我道歉》《“黑马”“白马”赛天山》等多篇文章,咱们一起来到基层部队,聆听官兵的军营故事。

曾经,便于随身携带背记的应知应会“口袋书”,给官兵随机学习理论知识提供了便利。然而,个别单位不注重统筹,导致“口袋书”种类繁多,需要背记的理论考题也越来越多,成为基层官兵的负担。“法治军营”版文章《“口袋书”,几多欢喜几多愁》,北部战区某旅依法规范应知应会内容,下大力纠治“口袋书”过多过滥问题的做法或许会给大家一点启发。

本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专论栏目,为大家介绍的是:微型分布式作战。详细内容请关注本报“军事论坛”版文章《微型分布式作战:以小博大制胜战争》。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连日来,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发生城市内涝、河堤决口、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驻地武警部队闻灾而动,紧急投入抢险救灾。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中国企业难保信息安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表示,蓬佩奥有关中国的表态充斥着谎言与谬论,满世界造谣污蔑,损害的是他个人的形象和信誉,损害的是美国在全世界的公信力。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6月8日,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组织部队进行机动演练,锤炼部队机动作战能力。

6月上旬,武警山东总队滨州支队开展特战排集训,从难从严设置课目,掀起新一轮实战化训练热潮。

本期“影像”版,我们带大家来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坦克五连,看看指导员马和帕丽驾驶坦克驰骋“沙场”的风采。再带大家走进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看看官兵们开展实弹射击和空地对抗训练的热血画面。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