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19

《军报每天读》201906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2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希望大会能够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交流互鉴,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6月11日,在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本报4版刊发文章全文,敬请关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本报3版刊发意见全文,敬请关注。

5月下旬,印发全军部队实施的《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从今年起,军队各类新建、翻建、扩建、整修改造等实行项目管理的建设项目,原则上实行工程代建。这是改革后全军首个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代建管理规范性文件,标志着全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代建管理迈入专业化轨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专栏,刊发记者沿红军长征路线进行实地采访发回的报道,帮助广大官兵更加深入地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更好地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本期刊发《长征起点悟初心》,咱们一起聆听记者在江西赣州采访时的所思所感。

初夏时节,眼瞅着“两站一室”人气日益高涨,火箭军某旅保卫科科长孙旭长舒了一口气,悬在他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两站一室’由法律服务站、心理服务站、官兵说事室组成,被官兵亲切地称作‘心灵驿站’,深受官兵喜爱。” 孙旭介绍说。据悉,截至目前,该旅共处理官兵棘手问题72起、协助解决军人军属各类法律纠纷9件、开展心理疏导10余次,“两站一室”真正成为官兵的“心灵驿站”。

军人的奉献,不只是一个人的付出,也是他身后一家人的奉献。四级军士长郭丹阳,是海军某水警区中建岛守备营的雷达技师。作为一名“天涯哨兵”,他在孤寂的小岛上扎下根来,坚守着祖国的南大门。在3290公里之外的吉林,郭丹阳的家中,妻子和母亲经营生活,一点一滴地呵护着两个孩子成长。今年,是郭丹阳和妻子康鑫结婚10周年。长于北国的郭丹阳早已看惯了南海的阳光碧波,生于潇湘的妻子也早就适应了北方的凛冽风雪。在二人结婚十周年这天,他们选择了怎样的方式“共度”?翻开“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听听“天涯哨兵”郭丹阳与妻子的爱情故事,分享他们的甜蜜与感动。

都说为基层减负,如今,新疆军区某团指导员马庚也着实体验了一把。野外驻训在即,眼瞅着物资准备工作矛盾困难接二连三地出现,全连上下都是一样的心情——焦灼。正对着各班排报上来的问题清单一筹莫展时,文书小吉火急火燎地打报告进来了,“指导员,下午指导组到咱们连调研……”坐在一切从简布置的会场,带队的李参谋开门见山的说道: “连队也是忙得紧,咱们长话短说,直接报一下外训准备中需要机关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讲干货即可。”从坐下到指导组离开,仅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冠冕堂皇的话一句都没讲。临行前,李参谋貌似看出了马庚的吃惊和疑问,低声说道:“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咱团领导挂帅,刀口向内,进一步整改纠治机关陋习陈规,尤其是检查指导组,更要树立‘精简、高效、为兵’的导向。”

本期“文职方阵”版刊发《强军路上的爱情坚守》《高原有朵“雪莲花”》《守护健康 蓄能为战》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赵尚志、杨靖宇、赵一曼、李兆麟……这些为人熟知的英雄名字,经常出现在课本中、影视荧幕上。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英雄的名字已刻进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些名字所蕴藏的精神矿藏,如同炽热不息的火焰,沸腾着城市的红色血液,扎根在百姓心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注入生生不息的力量。翻开“国防视野”版文章《把英雄铭刻在城市的记忆里》,咱们一起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看看该市传承英烈精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务实举措。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6月1日,第72集团军某旅在西北戈壁组织炮兵分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锤炼部队综合火力打击能力。

6月5日,火箭军某部举行军营开放日活动,邀请驻地学校师生和群众代表近距离感受官兵的训练生活,增强驻地市民的爱国拥军情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