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4

《军报每天读》201906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3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习近平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访问期间,我将同热恩别科夫总统就深化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吉关系未来发展描绘新蓝图。相信这次访问将巩固中吉传统友好,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6月12日,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本报3版刊发文章全文,敬请关注。

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引起塔方各界人士热烈反响。塔方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高度评价中塔关系,就两国携手合作、把好机遇、共迎挑战提出重要主张,令人心潮澎湃,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科特迪瓦共和国、丹麦王国等8位驻外大使。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前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塔吉克文版首发式暨中塔治国理政研讨会6月11日在塔首都杜尚别举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致信祝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塔文版出版。

根据党中央部署,今年6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即日起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栏目,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充分展示各单位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初心、感悟初心、担当使命、勇于作为,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本期刊发《鼓劲扬帆再出发》,敬请关注。

初夏时节,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特战一连连长黄鑫正组织官兵学习直升机作战性能。而在不远处的另一个营区,飞行教室内,某陆航旅直升机一营营长段玉涛正在组织全营飞行员进行特战战术手语教学:“左手举至头上,掌心盖住头顶,这样的手势是‘掩护我’的意思。”眼下正是部队战术训练的黄金期,缘何这两支部队却在另一兵种的专业基础上发力?详细内容请关注2版文章《雄鹰习虎步 猛虎谙鹰语》。

初夏时节,记者一行深入部队本来是调研练兵备战情况,但在边走边看中,却发现一个颇受官兵“吐槽”并普遍存在的现象——干部借调。记者顺藤摸瓜,在多种渠道的广采细访中逐步探明实情:借调范围广、借调职级全、借调理由杂、借调人数多。借调到底有啥喜与忧?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我们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当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干事王子政的目光落到四连上交的40份和平积弊自查问题台账上时,他并没有发觉其中隐藏的问题,只是机械地翻阅着内容,检查字迹是否工整、格式是否规范。翻看一份新兵的材料,王子政的脑海中好像过电似的突然反应过来,不由得自言自语:“新兵哪儿来的和平积弊,纯属胡闹啊!”在随后的调查中他了解到,这件事都是训练任务重、教育时间有限导致的。带着问题返回主营区,王子政第一时间汇总上报检查情况,随即引发广泛关注。后来,这件事如何解决?官兵们又是怎样利用训练间隙开展教育的呢?详细内容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下连2个月,和平积弊从哪来?》。

本期“研史析理”专栏为大家介绍的是:金城战役。
1953年6月8日,朝鲜战场停战谈判中最为艰难的战俘问题,终以中朝方面关于遣返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其余转交中立国公正遣返的建议为基础达成协议。但李承晚当局公然破坏协议,以“就地释放”为名,强行扣留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2.7万余名。为以打促和,实现最终停战,志愿军于1953年7月13日晚发起金城战役。我西集团右翼第68军第203师派出第609团2营和第607团侦察班组成穿插分队,以奇袭手段一举捣毁南朝鲜军首都师“白虎团”团部,打乱敌指挥体系,打破其防御体系,为西集团顺利完成作战任务立下头功,创造了世界特战史上的经典战例。

本期“天下军事”版刊发《美兜售“印太战略”难如愿》《指挥权移交难改“美主韩从”实质》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6月8日,第72集团军某旅在陌生地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检验部队协同指挥和火力打击能力。

经过3天考核,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11日通过了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的考核,同时获得扫雷、排爆两项资质。其中,中国首次派出的3名女扫雷作业手与男官兵一样,以相同的标准完成了所有内容,顺利通过考核组的评估。

本期“影像”版,我们带大家认识武警福建总队特战一中队中队长赵禄禄,看看他在日常训练中通过分析数据,科学的计算来提升训练效果的务实举措。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