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1

《军报每天读》201906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6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亚信成立27年来,致力于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既定目标,共迎机遇、共对挑战,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峰会发表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宣言》。习主席讲话全文和峰会宣言请关注本报2版、3版。

本报头版刊发新华社评论员文章,题为《为亚洲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论习近平主席在亚信第五次峰会重要讲话》。文章说,从上合组织峰会到亚信峰会,习近平主席一路行来,在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下奏响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交响。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把握历史大势,为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贡献中国方案;直面时代挑战,发出开放包容、互利合作的中国强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信心和澎湃动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杜尚别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习近平赞赏塔米姆埃米尔积极致力于促进中卡关系发展。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加快推进在能源、经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第五代移动通信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双方要加强反恐合作。我们感谢卡方支持中方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愿同卡方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杜尚别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习近平指出,我高度重视中土关系,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将双方友谊转化为两国间的互信,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开启新的篇章。中土都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双方要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领域的沟通协调。

今天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贺信在论坛与会中外嘉宾及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强调了西藏的重要战略地位,深刻指出了西藏民主改革的重大意义,对西藏抓住发展机遇、描绘新时代发展新画卷提出了明确要求。

新华社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宣布,特区政府决定暂缓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注意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宣布,特区政府暂缓将有关修例法案提交立法会二读审议,中国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这一决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将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好香港的繁荣稳定。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外交部发言人、香港中联办负责人、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负责人均就此问题发表谈话。

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特区政府此次依法修例,既是处理个案的现实需要,也是填补法律漏洞的重要举措;既符合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也有利于彰显香港社会的法治和公平正义。

朱黎的父亲是一名从军27年的“老西藏”。4岁半起,朱黎几乎每年都要随母亲进藏探亲。那时的西藏给他的印象是军属需在驻川办事处等上半个月才有一次的航班,是高原缺氧加上晕车的难以忍受,是一年才见一次的“傻大兵”爸爸,是早上要吹号、吃饭要唱歌的绿色军营,是一张张晒得黑红的脸庞。儿时的朱黎并不喜欢自己的父亲,因为父亲是他“失信人员名单”中的常住人口。直到那年,他看到父亲坚守的地方似乎明白了什么也暗暗下了决心。军校毕业后,他又回到了父亲奋战27年的西藏,成为一名高原卫士。翻开“军人家庭”版文章《雪域热土,他接过父亲的钢枪》,咱们一起听朱黎的故事,感受高原卫士的坚守与执着。

部队演练驻训、比武竞赛等大项任务对官兵的军事技能、身体素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训练强度加大的同时,训练伤也不可避免,身体上的伤病可能会影响正常的训练和生活,部分官兵因此对未来的发展担忧,出现了心理压力。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样不容忽视。那么,官兵们应该如何排解心理压力呢?请关注“军人健康”版文章《伤身不能再“伤心”》。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15日上午,长约500米的最后两根铁轨,在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的甘青花海子接轨点与青海段正式接轨,敦煌至格尔木铁路铺轨工程全面完成。

中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搭载的“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15日傍晚返回母船甲板,这也标志着“科学”号圆满完成对西太平洋卡罗琳洋脊上的海山调查,开始返航。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端午佳节,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四级军士长林广祥的妻子女儿来队探亲。幼小的女儿最爱黏在父亲身旁,听军营故事,玩军事模型玩具,一家三口幸福甜蜜、其乐融融。

当地时间6月14日,我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乌维拉分遣队顺利通过了联刚稳定团装备核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