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18

《军报每天读》201906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8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日一版刊发文章《“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二○一九年夏中亚之行》。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亟待注入更加强大的正能量。结束满载访问成果的俄罗斯之行回到北京短短4天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出发。从地处楚河谷地的比什凯克到吉萨尔谷地的杜尚别,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到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5天4夜,两次国事访问、两场峰会,近40场双多边活动。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引领中国外交规划新局、再启新程。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胡兆明17日在北京宣布: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规定》全文请关注本报4版。

6月17日,军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全党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对军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汇聚推进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一谈军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章说,在军队开展主题教育,是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的战略举措,是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接续发力,是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永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内在要求,是激发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强军事业的全面动员。

习主席致信祝贺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在全军军事新闻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军事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的贺信,坚定表示,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守正创新,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不断作出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报头版刊发《世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评美国一些人战略迷误的危险(中)》。文章说,“寻找敌人”的迷思,坠入零和博弈的死胡同,不仅于中美无益,而且将给世界带来灾难!唯有以合作化解冲突,以理性管控分歧,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懂得维护共同利益的前提下施展“战略想象力”,方能走出战略迷误,享受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的和平与安宁。

早上7时50分,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宣传科干事任晓峰突然想起一件事:今天是机关干部军事训练日。“我们单位严格落实新体制的训练标准,首长机关2.5天训练雷打不动。”任晓峰说,新大纲规定集团军以下首长机关每周训练不少于2.5天,即每周一半的工作时间都必须用于军事训练。刚开始,很多机关干部不适应,一边忙机关业务,一边搞自身训练,还要指导部队,忙里忙外,忙上忙下就是顾不过来,还常常挨批受罚。但随着新体制的逐步推进,任晓峰渐渐意识到,这是因为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工作方式还没有转过来。新体制来临,我们应该如何对接?详细内容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文章《不能用旧体制的思维干新体制的事》。

基层战备训练任务重、各项工作头绪多,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些单位设立了不少临时性工作小组,部分干部骨干因此身兼数职,挂上了多种“头衔”。然而,每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头衔”过多难免会分散精力,甚至顾此失彼,最终影响到练兵备战的质效。5月下旬,第76集团军某旅党委机关出台《依法为基层“减负”落实推进表》,让基层官兵甩掉“包袱”,一门心思放在主责主业上,增强了部队练兵备战的内在动力。多措并举,不让过多“兼职”束缚了基层官兵的手脚。

海拔4000米,空气稀薄,苍穹似乎触手可及。毕业前夕,西藏某演训场,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的15名优秀学员在雪域高原与部队官兵同吃同住、同演同训。与20多天前刚入藏时相比,这15名雪域高原的特殊“来客”那黝黑的脸庞、粗糙的手掌和15份申请书,诉说着他们毕业前成长的心路历程。更多故事请关注“中国军校”版文章《15份来自雪域高原的毕业答卷》。

信息智能交融叠加的时代,指挥员素质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金钥匙。指挥员不会分析判断形势、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就不能率领部队打胜仗。着力破解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是打赢现代战争、制胜强敌的能力所需、抓手所在。“五个不会”该如何破解?请关注“军事论坛”版文章《着力破解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2019年军队院校招收生长军官士兵学员、士官学员及普通高中毕业生计划已于近日分别下达。据了解,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文化统考与全国高考同步展开,首次把武警部队士兵招生纳入全军招生体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宣传部在湖北省来凤县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6月15日,第八十集团军某旅组织实弹射击考核,锤炼官兵过硬战斗技能。

油机轰鸣、雷达飞旋、导弹昂首待发……6月3日晚,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组织了一场夜间实战化防空演练。通过一组图片,咱们一起感受演练现场的紧张与刺激。

初夏时节,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舰艇副政治委员和部门教导员开展岗位合格考核,30余名政治工作干部通过考核取得“上岗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