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46

《军报每天读》201907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4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保加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70年来,传统友谊得到继承和发扬。希望双方以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为新起点,携手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为中保友谊增添新内涵,为中保合作注入新动力。

连日来,东部战区党委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学习领会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重要论述进行集中交流研讨,在对表对标中及时纠偏正向。大家坦言,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人民军队的初心使命,清醒认识我国安全环境新变化,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凝心聚力投身强军事业新征程。

前不久,新疆军区别迭里边防连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仪式,中士班长黑海波成为这面“好汉墙”上第132个名字。黑班长既是数一数二的训练尖子,也是连队的兼职“马倌”、水电工和管道工。但凡连队有事,大家总会问:“黑子在哪里?”对这名以连为家的班长,战友们打心眼里敬重。别迭里边防连一茬茬官兵在“好汉精神”的感召下,用忠诚和热血戍守祖国边防。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多次被上级评为“边防执勤先进连队”。

几天前,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了一场专业集训,士官参谋陆彬彬负责对“敌情判断”这一内容进行教学示范。集训结束后,大家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看到几个月来士官参谋给旅里带来的变化,作训科科长盛勇感慨万千:士官参谋的成长,还带来了更多惊喜。侦察科士官参谋胡英春参加机关参谋业务比武,敢与校尉军官同台竞技;装备保障科士官参谋张立东,与全旅防化专业技术骨干一起编写出一部装备规范…… 盛勇相信,随着更多与士官参谋相关的好政策、好制度出台落地,“兵参谋”们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盛夏时节,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围绕要害目标攻防开展自由空战专攻精练,对抗双方飞行员在不同态势下临机决策、协同配合,战局令人耳目一新。对抗结束后,该旅还组织红蓝双方飞行员复盘评估,着重从态势变化预想不全、临机决策不够合理等方面,分析失利原因,总结不同态势下的应变原则、战术战法和使用时机。

近日,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训练场,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组织的一场特战分队反劫持演练正在进行。告别“一察就清、一突就进、一打就赢”的固有模式,这一次演练可谓困难重重——“无人机无法锁定目标位置。”官兵没想到,连无人机也无法获知目标区域内的情况。强攻遇阻,情况不明,突击行动几乎无法展开。根据侦察情况,特战分队指挥员迅速做出判断,调整部署,改由窗口突入。演练后的复盘研究中,特战队员们坦言:尽管在对抗演练中丢了分,但发现了能力短板,收获了实战经验。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之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学好和用好这两本《学习纲要》,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基层官兵在认真学习两本《学习纲要》后如何真正做好落实呢?翻开今日2版,咱们一起关注火箭军某导弹旅和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的相关活动。

本报日前刊发的一则消息披露:继全军干部在军队医院门诊就医实现“一卡通”后,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军士官、义务兵、学员及持有军人保障卡的军人家属,实现军队医院门诊就医“一卡通”;自4月13日起,调整后的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有关政策正式实施,将所有未满18岁的军人子女纳入军队医疗保障对象。那么,除了就医“一卡通”、军人子女医疗保障政策,战友们还享有哪些军队医疗政策福利?广大战友看病就医过程中,还应留心哪些注意事项?本期“军营观察”版为您细细解读。

仲夏傍晚,记者赶到地处偏僻的海军陆战队某旅,正遇上一辆接送军娃的班车返营。从营区到市区要近1个小时路程,车上这么多军娃军嫂,着实令人吃惊。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丛超介绍,一年多前,他们从千里之外来到这里,面对陌生的环境、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等现实困难,一些官兵和家属产生了心理落差。针对现实矛盾困难,旅党委及时推出“十大关爱工程”,瞄准官兵的“后院、后代、后路”问题,主动作为,逐个攻关。随着暖心工程持续推进,不经意间,来队家属渐渐多了,不少人还主动申请随军。每到夜幕降临,从家属院一户户公寓房里散发的灯光,温暖了整个营区。

阿尔泰山深处,有一个名叫乌力杜尔贡的季节性哨所,是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可可托海边防连下辖的一个不通公路、不通电话、不通长明电的哨所。6月26日上午,可可托海边防连执勤官兵,登上一架满载保障物资的直升机,向哨所方向飞去。连长夏超介绍说,乌力杜尔贡哨所虽然离连队只有55公里,但有一大半路在悬崖峭壁上,官兵们每次进驻和回撤无不历经艰险。从2014年起,上级决定每年派直升机接送官兵进出哨所。飞行约30分钟后,乌力杜尔贡哨所出现在大山深处。直升机降落在一处平地,官兵们迅速跃出机舱,和先期骑马进驻的护边员一起卸下机上物资。随后,他们在哨所举行了一场简朴而神圣的升国旗仪式。国歌声中,官兵们深情地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浑身热血沸腾。

下面关注两条简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批驳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涉港言论时说,“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粗暴干预。我们希望英方,特别是亨特先生不要再自不量力,粗暴干涉香港事务,这注定是徒劳的。”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借口反对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以极为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谴责。海外华侨华人纷纷表示,这是严重违法行为,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公然挑战,坚决支持依法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6月25日,第72集团军某旅在西北戈壁展开战场机动演练,锤炼部队复杂地域机动作战能力。

6月26日,火箭军某团组织单兵战术、极限体能和应急反恐等课目训练,不断提升部队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