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06

《军报每天读》201907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9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致电夏尔·米歇尔,祝贺他当选欧洲理事会新一届主席。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各层级交往密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有声有色,在全球事务中协调合作富有成效。我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发展,愿同米歇尔主席一道努力,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造福中欧人民,为世界发展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今日要闻版刊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改革取得的宝贵经验,为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干部群众连日来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誓将改革进行到底。

7月8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京集体会见了来华出席第四届加勒比和南太平洋国家高级防务论坛的各国代表。魏凤和说,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和太平洋岛国友谊源远流长,我们是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中国军队愿与加勒比国家和太平洋岛国军队共同努力,加强反恐、维和、救灾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增进互信、巩固友谊,凝聚共识、深化合作。

同日上午,远望5号船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奔赴某海域执行卫星海上测控任务。据悉,今年上半年,远望号船队已出动6船次,远望3号、5号、7号船等3艘航天远洋测量船,累计出海240多天,顺利完成7次卫星海上测控任务和1次海上航天发射任务。今年远望号船队执行任务次数有望再次刷新纪录。

仲夏时节,武警四川总队组织军事比武竞赛,参赛队员顽强拼搏,创下多项训练纪录。该总队领导介绍,“只有按打仗标准选人用人,才能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此外,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引导官兵把精力集中到练兵备战上,他们充分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积极打破选人用人中存在的唯学历、论资排辈等条条框框。今年以来,该总队先后完成10次重大演练、抢险救灾任务。

6月底,国防大学党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拉开序幕。此次主题教育,该校主要领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主题,为全校官兵上党课。通过党课辅导、专题授课、举办教战研战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切实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当前,“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正处于全面深化阶段,全军部队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的教育感召作用,大力宣讲历史荣誉、优良传统、英模人物,教育官兵不忘来时路、不丢传家宝,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赣南老区、遵义会址、喀喇昆仑……踏访一片片红色热土,官兵迈出脚步、寻根溯源,升华思想觉悟、筑牢信仰之基。今日2版刊发了一组基层部队开展红色教育的务实举措,敬请关注。

4月11日,第76集团军召开基层风气监督员培训暨聘用仪式大会。作为该集团军首批受聘的13名基层风气监督员之一,李国良领取了聘书和工作证。被选聘为基层风气监督员,这位副政治教导员刚开始有些不知所措。对于集团军纪委来说,他是上级了解下级的一个“窗口”;可对李国良来说,身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按照要求,他需要监督自己所在旅的各项工作,甚至还需要列席旅党委常委会。据了解,该集团军风气监督员由来已久,他们都能做些啥,对官兵的训练和生活有哪些帮助?翻开“军营观察”版文章《风气监督员:“探照灯”下的哨兵》,咱们一起了解风气监督员的职责使命。

毕业季,校园里总充满着不舍与留恋。在盛夏的沂蒙山麓,火箭军士官学校一群毕业学员的心情有些激动和复杂。士官学员,入学时是兵,毕业时还是兵。如今,带着老部队的呼唤,带着对战斗号位的期待,他们即将踏上“从兵到兵”的归途。他们的“归心”里,藏着哪些转变?行囊里又装着哪些收获?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中国军校”版文章《“从兵到兵”,有一种回报叫成长》。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实现这一目标,法治教育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个别单位开展法治教育存在着形式单一、内容陈旧、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等问题,影响了教育质效。就此情况,使教育形象化、生动化、鲜活化,让官兵乐意学、学得深、用得上显得有其必要。翻开“法治军营”版文章《从官兵“需求侧”出发》,咱们一起了解几个基层部队提高法治教育质效的务实举措。

从今天起,本报“影像”版推出专栏 “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军旗飘飘”,撷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发展建设征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通过对一个个精彩瞬间、经典画面的回望,展现人民军队与共和国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辉煌历程,凝聚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7月6日,第73集团军某旅在大漠戈壁组织跨昼夜实弹射击,锤炼部队快速反应和精确打击能力。

6月下旬,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第二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在京郊深山腹地展开。

连日来,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官兵在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金川县曾达乡连续开展救援工作。7月2日中午,金川中队救援官兵坐在路边吃上了一顿热腾腾的饭菜,担心班里战士吃不饱,班长孔垂能主动把自己碗里的菜夹给上等兵熊松林。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