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22

《军报每天读》201907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4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我家以前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去年人均年收入达1.1万元。能有这样的好日子,多亏党的好政策啊!”拉着于都县人武部领导的手,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激动地说。5月20日,习主席到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考察调研,与孙观发一家人和当地镇、村干部一起拉家常,详细了解革命老区群众生产发展和生活改善等情况。近年来,江西省军区协调火箭军、东部战区等驻军部队对口帮扶144个贫困村,落实帮扶项目2300多个,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被誉为“永远不走的红军工作队”。

自1962年组建时起,八一飞行表演队就把顽强的战斗基因深深融入血脉。“国家大礼,万无一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殷嘱托,激励着一代代表演队队员发扬战斗作风,履行蓝天仪仗使命。今天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始终保持着战术训练水平和战斗值班能力,组织空中加油训练,提高远程机动能力,多次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翻开头版文章《时代铺就搏击蓝天的舞台》,让我们一起走近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7月12日,某信息通信基地批准所属一营三连下士朱小华为烈士。消息传开,该基地官兵深切缅怀这位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好战友。6月2日晚,因驻地连日强降雨,连队负责维护的两条国防通信骨干线路发生阻断。抢修过程中,一辆满载砂石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刹车失灵,与前车相撞后侧翻。正在井内半弯着腰的朱小华只要迅速蹲下,就能躲过一劫,但千钧一发之际,他不顾自身安危,奋力将井外照明的战友推开。战友得救了,而朱小华却被牵引车无情扫中,一位年轻战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

7月11日8时15分,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作战值班室接到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求援电话:“琼海市1艘渔船从南沙返航途中遇险,船上有32名渔民,请求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予以支援。”请示上级后,值班领导迅速命令正在空中训练的某型特种机、无人机各1架,紧急飞往事发海域,查找搜救遇险渔船和渔民,并连续出动直升机、歼击机等6型8架飞机接力搜救。成功锁定渔船方位后,飞机建立起空中中继通信,连续实时引导“远洋湖”号油轮前往事发海域接转遇险渔民。经过多方持续努力,32名遇险渔民全部获救。

“你们的任务是什么?”仲夏时节,记者来到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采访,听说该基地有一个环境构设营后,顿时来了兴趣。听到记者发问,该营营长许琳琳指着演习场说:“我们的任务就是给参演部队‘下绊子’。”“绊子”在哪里?带着疑问,记者跟随许琳琳来到一处施工现场,只见数十名官兵正操作工程机械设置铁丝网、反坦克壕等工事障碍。“作为陆军大型训练基地之一,每年都会有很多部队来到这里砺剑淬火。”许琳琳介绍,为了让演习更加贴近实战,他们要构设尽可能真实的战场环境。训练环境如何强化演训保障能力?敬请关注头版文章《烧旺炉火锻好钢》。

今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我们一起关注两篇文章。7月初,火箭军某基地百余名党员干部走进杨业功纪念馆,回顾老司令员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殚精竭虑的事迹,坚定初心,激发练兵备战动力。6月下旬,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紧接着开展为期一周的理论轮训。来自中心机关和所属单位的130名师团职领导干部共聚一堂,重温入党誓词、研读马列经典、学习讲话原文、聆听专家授课,悟初心、话使命、找差距,以严实作风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展开。

“那是一盏忧患之灯,也是一盏真理之灯。”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葛镇亚说,“1935年春夜的那盏马灯、那个身影,与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生死命运紧紧相连,也与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践行真理密不可分。翻开今天的“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专栏,和记者一同走进苟坝会议会址,探寻长征路上的故事。

西非大陆,狂沙席卷着维和营地。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出征已两个月。在工兵分队队员们的家中,家人们每时每刻都牵挂着远方的他们。“请您放心,我一定会不负使命,等我凯旋”、“你永远是我精神的支柱,你在家里辛苦了,等我凯旋”、“愿你健康快乐成长,等爸爸平安凯旋”。蓝盔心语朴实真诚,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7月上旬,第76集团军某旅千里转场至昆仑山腹地,进行直升机高原实弹射击训练。

7月12日,武警广西总队组织300余名官兵在某训练基地开展武装奔袭等10余项课目训练,提高反恐作战能力。

7月5日,火箭军某团汽车营组织实战化演练。图为官兵遭遇“袭击”展开战斗队形。

7月3日,新疆军区某炮兵团将部队拉到戈壁腹地,跨昼夜组织多种火炮实弹射击演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