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0

《军报每天读》2019071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5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对照做好检视剖析,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深化检视剖析工作。通知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抓好整改落实。敬请关注头版文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本期头版“集思广益”专栏刊发文章《检视问题贵在自觉》,文章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传统和优势。只有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不足,才能在主题教育中把存在问题找实,把问题根源挖深,把突出问题解决好。文章强调,检视问题贵在自觉,难在深刻。党员干部应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扪心自问、细照深查,虚心听取官兵意见,把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来,力戒大而化之、隔靴搔痒,力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本期“八一评论”版刊发 “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系列谈②,题为《知重与负重:忠诚使命的生动诠释》。文章指出,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始终是一群为了国家和人民知重负重、砥砺前行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文章指出,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荣光的情怀担当,一直是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的生动诠释。文章强调,知重负重,是一个从知到行的过程,“知”是基础、是前提,“负”是责任、是行动。每一名军人都要深刻领悟肩上的责任之重、使命之重、任务之重,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永不懈怠、永不停滞,用知重负重的实际行动,以强军备战的卓越实绩,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3年多来,军地各方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任务基本完成,军队不从事经营活动的目标基本实现。在这场攻坚战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翻开本期专版,让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部分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

记者14日从国防部新闻局获悉,我军于近日位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演习。此次演习是根据今年全军年度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

第72集团军某旅日前出台《为基层精准减负65条“微举措”》,每条举措都以数据量化,直指工作末端。这是该旅注重从官兵身边事入手,坚持在抓细抓小中为基层精准减负的一个缩影。该旅还在强军网开设专项信箱、公布热线电话,机关各科室定期与营连召开面对面解难专题会,现场了解减负“微举措”落实情况,形成反馈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质量。

“吊放救生钟!”指挥员口令下达不久,水下传回消息,入水的救生钟与水下潜艇模拟平台成功对接。6月下旬,海军某防救支队所属救生船在黄海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这是该支队所属舰船与外军潜艇实际对接并成功转移外军艇员后,全方位锤炼核心救援能力的又一次实践。作为海军防救力量的“种子部队”,该支队紧紧围绕援潜救生这一核心能力,加紧构建“大深度、中远海、多样化”防险救生体系,实现了援潜救生由近海到远洋、由单一向体系的转变。

西北戈壁,风沙肆虐。数辆战车迅速占领发射阵地,一阵惊雷响过,导弹直刺苍穹——“两发全中!”这一场演练,深印在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指导员何清清的脑海中:她们在高寒地区成功击落超音速靶弹,填补多项新装备数据空白,创下最短战斗准备时间、双车拦截多批次目标等5项训练纪录。2013年,19名不同专业的女兵来到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从此踏上逐梦强军的新征程。6年间,女兵们一次次用行动和佳绩证明着自己,写下了一段新时代巾帼建功的传奇。

一段日子以来,各地征兵办公室的电话响个不停。许多大学生和家长不约而同地咨询一个问题:到部队后,能不能分到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岗位?关于这个问题,部队也一直非常关注:我们非常欢迎大学生士兵,但所征非所需,是个挠头问题。如何让大学生进入部队后有“用武之地”,如何为部队征集到急需的专业人才——由此引出一个话题:精准征集。近年来,部分地区和单位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构建大学生兵员精准征集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本期三版刊发全国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新闻调查之三,《精准征集:新兵各展所长,部队各取所需》,敬请关注。

7月初,皓月当空,一架架“战鹰”伴着夜色相继“归巢”。走下战机,胡典松征尘未洗,径直赶回连队伏案总结经验。“忙打仗”已成为这名飞行连长的工作常态。作为该旅“脖子以下”改革后上任的首批飞行连长,胡典松始终感觉到一股无形的压力。这份压力,倒逼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外出执行任务,文件袋里总要放上一份“飞行连长岗位‘能力清单’”;每次训练归来,都要对照训练情况更新“能力清单”。他的“能力清单”究竟是什么?翻开基层传真版文章《一名飞行连长的“能力清单”》,和我们一起一探究竟。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7月13日,空降兵某旅组织开展复杂地形条件下重装定点空投训练。

6月29日,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考核,检验导弹分队对多方向目标拦截抗击能力。

7月13日,强降雨导致广西桂林市多地水位持续上涨,内涝严重,道路受阻。武警桂林支队机动大队官兵积极转移受困群众,挨家挨户查看灾情。截至目前,他们已转移200余名受困群众。

当地时间7月13日,中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组织多武器多弹种实弹射击训练,重点检验各类装备弹药战备状况,调校武器精度,锤炼官兵战备意识及应急处突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