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2

《军报每天读》201907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3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阿建交35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你在此时来华访问,我们将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将是中阿关系史上又一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我愿同你一道,继续在纷繁复杂中保持定力,在局势变化中把稳航向,引领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再次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两国领导人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就中阿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继续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今天上午我们进行了富有成果、非常成功的会谈,见证交换了多项合作协议,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涉及范围之广,实属少见。这反映了我们两国关系内涵丰富,深具战略性。两国应该共同促进文明对话,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世界和平和谐与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深入扎实开展“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巩固发展新时代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大好局面,为推进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盛夏时节,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腹地依然寒气逼人。这是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组建后首次组织高原实战化训练,“上山”一个多月来,官兵在大风大雪、低压缺氧的恶劣环境下研练战法训法、积累作战数据。一场演练硝烟散去,两张清单摆上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复盘总结会的桌面。一张是成绩单:运用无人机远程投送炸药等手段,合成攻击群破障效率大幅提升。另一张是问题单:高原环境对数字化装备性能的影响不容忽视,直接影响高寒山地作战能力。至此,西部战区陆军所有作战旅均已按计划挺进高寒山地锤炼实战能力,也标志着我陆军部队高原实战化训练由单兵种单要素向成建制全体系转变。

7月21日上午,“时代楷模”杜富国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1000余名各界代表在现场聆听了报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同步收听收看。报告会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

7月19日,军事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会在激昂的强军战歌声中拉开帷幕。该院10名官兵依次走上讲台,讲述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强军故事。详细内容请关注1版文章《在仰望中追寻崇高——军事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会侧记》。

本期“关注基层减负 激励担当作为”专栏刊发《示范观摩不再兴师动众》和《道路整修不动一兵一卒》两篇文章,咱们分别来到新疆军区某团和第74集团军某旅,看看他们纠治干扰基层秩序、查纠牵扯基层备战精力的务实举措。

“向组织申请,到基层部队任职!”作出这一决定后不久,赵化锟如愿以偿,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任教导员。赵化锟的这一选择,让不少人诧异:刚选调到某基地机关任组织干事,且在新岗位上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啥“向下走”?在大家的追问下,赵化锟袒露心声:“称职的政治工作干部是啥样?我想到基层再找找答案。”其实,他想回基层一线摔打的念头,从去年4月的一次比武后就渐渐萌生了。在那次比武中,赵化锟看到了自己与一名优秀政治工作干部的差距。他为此付出了哪些努力?翻开“军营观察”版文章《我们离“两个行家里手”有多远?》,咱们一起看看东部战区海军两届政治工作干部岗位练兵比武带来的启示。

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当“专属装备”遭遇实战检验》《一“卡”在手,说走就走》《我让团领导的训练成绩公开了》等多篇文章,咱们一起走进基层部队,看看官兵们身边的新鲜事。

遵规守纪,是每一名合格军人的“标配”。没有守纪的自觉,就没有行动的坚决。野外驻训期间,驻训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更要把纪律规矩作为规范言行的标准,注重日常养成,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实到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绝不能打“擦边球”、碰“高压线”,时刻做到纪律面前不讲条件、不搞变通。翻开“法治军营”版文章《守纪无条件 执纪无例外》,咱们一起看看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疆军区某团、第73集团军某旅在野外驻训期间不忘加强纪律教育的务实举措。

不久前,“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军校最具创意毕业照的征集令。很快,一张张毕业照飞进邮箱:有的摆出创意造型,有的把照片做成了海报,有的秀出了自己的8块腹肌……有人说,拍摄毕业照是最具“仪式感”的毕业方式之一。其实,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感,更是一种定格青春的方式。详细内容请关注“中国军校”版文章《毕业照:定格青春的N种方式》。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7月中旬,第77集团军某旅在高原组织直升机突防演练,破解高原作战难题。

仲夏时节,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官兵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进行擒敌训练。

本期“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军旗飘飘”专栏为我们摘登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部分珍贵图片,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