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3

《军报每天读》201907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5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7月2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7月23日21时20分许,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造成21栋房屋被埋。截至目前,已造成11人死亡,仍有42人失联。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做好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遇难者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

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本报头版刊发贺信全文,敬请关注。

7月24日,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客观分析当前的国际安全形势和中国安全环境,全面系统介绍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首次正式公开新时代中国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首次全景式展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多维度介绍了中国国防费情况,充分介绍了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的积极努力和重大贡献。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10部国防白皮书,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2.7万字,由前言、正文、结束语和附录4个部分组成。白皮书全文请看本报3至6版。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展现中国贡献,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白皮书具备以下特征:一、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构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二、突出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践,全景展现新时代中国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三、围绕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阐明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四、主动回应国际关切,展现中国军队的开放与自信。详细内容请看6版文章《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新时代中国国防》。

为充分反映人民军队建设发展新成就,生动展现“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昂扬风貌,激励广大官兵牢记初心使命、勠力强国强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报从今天起开设“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专栏,敬请关注。今日刊发《策马扬刀正青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矢志强军报国纪事》。

习主席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制高点,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能不能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人民的美好生活,也关乎未来战争的胜负。详细内容请关注“军事论坛”版文章《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制高点》。

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部署安排,军委政治工作部连续两年遴选理论专家和骨干,组成小分队,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去年,小分队分南北两线同步展开,行经14个城市,服务31个旅团级单位万余名官兵,尽可能扩大理论服务覆盖面;今年则分别到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7个旅级以下单位开展蹲点式、嵌入式、菜单式服务。在连续两年的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中,一支支小分队努力把“服务”二字落到实处。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我们从理论专家和骨干们的视线中了解官兵们两年来收获了啥。

回望五千年人类文明进程,疆域广袤的神州大地孕育了中华民族,数不清的自然灾害也给华夏大地带来沉痛灾难。70年沧桑巨变,中华民族历经苦难生生不息。历史之笔生动记载了岁月长河中的伟大壮举: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中国军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为战胜各种灾害的中流砥柱,谱写了一曲曲彪炳史册的激越壮歌。习主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必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必须永志不忘红色血脉。本期“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题策划的主题是:抢险救灾。我们同大家一起回顾那些年在自然灾害中无悔的“逆行”。

7月下旬,热浪滚滚。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千里机动至某训练场,组织合成体系下部队多型火力装备跨昼夜实弹战术考核,检验部队各作战要素协同和打击能力。通过一组图片,咱们共同感受演练现场的紧张氛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