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59

《军报每天读》201908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2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纵观上半年,习近平主席的“忙碌指数”不断刷新。既有半个多月里主持或出席3场主场活动,又有一个月内4次出访、出席4场重要国际会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以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运筹帷幄、布局落子,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拓新局面,让世界看到一个负责任东方大国的格局与担当。详细内容请关注1版文章《直挂云帆济沧海——2019年上半年中国元首外交纪实》 。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举行多种活动,共庆八一,共话初心使命。

盛夏时节,一场持续5天的战略战役对抗演习,在国防大学落下帷幕。来自战略指挥培训班的32名指挥员,展开无底案实演实推。推演的结果,与几周后局势的实际走向高度契合。这是该校联合作战人才专业化培养的一个缩影。调整组建两年来,该校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训词要求,把加紧培养联合作战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铸将育才的能力水平。两年来,该校共研究上报各类决策咨询报告数百份,一批批联合作战人才脱喙换羽,从这里走向演兵场。

8月1日上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传递活动全程约1000米,共传递20棒火炬。据介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在武汉开幕。届时,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运动员,将参加27个大项、300多个小项的角逐。我军体育健儿将参加除高尔夫以外的所有大项比赛。

本期“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的主角是: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刘飞。

“真正的战斗往往不会是想象的那样”、 “做制胜尖刀上的刀尖”、 “飞行员只有两种状态:飞行和准备飞行”。 中国有成千上万的人叫“刘飞”,但真正能“飞”的,没有几个。如果再给“刘飞”前面加上 “金头盔”、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这些标识,就会锁定一名37岁的空军中校。拥有一个壮志凌云的名字,拥有许多云霄之上的传奇故事。这个驾驭国产新型战机的飞行员,用搏击长空的战斗姿态告诉我们,什么是军人的“最美”。

面对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94岁的老兵张富清在家人的搀扶下,从轮椅上起身站立,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这一天,是2019年7月27日。距离他上一次站立在天安门广场,已经过去了66年。就在前一天,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张富清受邀参会。会后,习主席会见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作为全国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张富清老人和其他4位老兵被特意安排在合影的第一排就座。另外4位老兵分别是:90岁的朱再保、85岁的崔道植、83岁的王於昌和王成帮。梳理这4位老兵的故事,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与张富清的人生轨迹虽有不同,却都有着相同的精神特质——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军人的初心本色。翻开“军营观察”版文章《坐在习主席身边的老兵们》,咱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感受满满正能量。

空军后勤部机场保障局领导介绍,截至目前,空军有序开放近60个机场实行军民合用。“这些机场发挥了经济纽带作用,缩小了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更好带动了地区经济繁荣发展。”和平建设时期,空军在履行保卫祖国领空神圣职责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谱写了一曲曲拥政爱民的时代赞歌。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共同推动下,军民合用机场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据统计,2018年以来,近60个军民合用机场共联合保障航班103.8万架次,运送旅客9221万人次,占全国总量的7.3%。

上个月,新疆军区某师遴选金牌选手成立比武竞赛先进事迹报告团,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没有冠军头衔的班长冯宝军也在其中。不是冠军,为啥也能入选先进事迹报告团?这事得从前不久上级组织某项比武竞赛说起,冯宝军在该师参赛官兵短板课目“快速机动”的训练中,不慎扭伤脚踝,但他硬是靠着一只脚跳着冲过了终点。对此,该师领导有自己的看法:荣誉和先进不是第一名的“专利”,勇于突破自我、挑战极限的典型同样值得大家学习。

本期“科技周刊”刊发《航母不是“带舰岛的平顶船”》《俄罗斯航天:走出历史,走向未来》《中国空间站的“天宫基因”》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下面关注“国际军事比赛-2019”的相关消息。

7月31日上午,新疆库尔勒赛区举行开幕式彩排。据了解,赛事进行期间,库尔勒赛区的观赛门票将免费发放,观众可凭身份证或户口本在赛场检票口领票入场,并免费乘坐摆渡车前往指定区域观赛。由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9”4项赛事将在新疆库尔勒举行,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的参赛队已全部入驻,赛前各项工作也已全面完成。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7月31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开展攻防机动演练。

盛夏,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携手某特战旅开展多伞型、多课目伞降训练。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我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官兵通过多种形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