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6

《军报每天读》201908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3日,星期六,欢迎收看军报每天读。

联通世界,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联动各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5次出访,出席4场重要国际多边会议,足迹遍布亚欧8国。从地中海海岸到西欧平原,从莫斯科河畔到中亚谷地,从大同江江边到大阪湾畔,会老友、见新朋,留下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友谊佳话。习近平主席一路掌舵引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忘初心,与世界携手前行。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见证了东方魅力。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闻讯而来。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发出两国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致声音。今年6月,澳大利亚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表《2019年全球和平指数》报告:在领导力方面,全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信心超过对美国的信心。

新华社组织编写的《治国理政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通讯选》,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在战略支援部队某旅,有这样一位连长——外出巡线时自掏腰包给战士们加餐,五年来累计巡查线路10多万公里,多次战胜泥石流、山洪、雪灾等自然灾害,保证通信骨干线路畅通,圆满完成重大军事行动、抢险救灾等保障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他就是雪域高原上的“拴心石”——五连连长翁春芳,一起来关注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翁春芳的故事。

同样是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面对暴徒的突然袭击,武警某特战大队大队长李玉峰果断处置,消除险情。“集思广益”专栏文章《让能力走在任务前面》指出,实战制胜的背后,彰显的是指挥员过硬的军事素质。指挥员只有像李玉峰那样,常怀“本领恐慌”,一刻不停地学习提高,才能成为体系作战的行家里手,带领官兵制胜于未来战场。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医疗队6月下旬进驻西藏丁青县人民医院,双方签订帮扶协议,计划利用3个月时间,通过专家义诊、筛查救治、手术带教、授课宣讲等方式,提高当地包虫病防治水平。医疗队专家抵达丁青县人民医院第2天,顾不上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便为牧民进行集中检查。

军爱民来民拥军。8月1日上午,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临沂舰隆重举行庆八一升旗仪式,海军“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宣传活动随即拉开序幕。临沂舰官兵与临沂市慰问团共同开展了系列活动,20多家新闻媒体的27名记者登舰采访,挖掘战舰与命名城市合力开展新时代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相关事迹。敬请关注头版《海军“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本报“双拥视界”刊发《鱼水航程,劈波斩浪六十载》,讲述山东省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五代“拥军船”的故事。自1960年起,院夼村便启动专门的“拥军船”,为无居民、无淡水、无耕地、无航班的“四无”小岛苏山岛驻岛官兵提供服务保障。6.8海里,一条“拥军船”,历经5次换代,5任船长接续航行60年,开辟了一条在海图上找不到的特殊航线,平均每年往返不少于300个航次,累计航程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

一起来聚焦“国际军事比赛-2019”。中国陆军2日在新疆库尔勒就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9”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办赛参赛有关情况。这是中国陆军连续第6年参加、第3年承办这一国际性赛事。据了解,本次比赛开幕式将于8月3日举行。4日至15日,组织4个项目14场比赛。17日,在库尔勒市民族体育公园举行闭幕式。期间,还将安排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装备展示、联欢联谊活动。目前,中外参赛队人员和装备已进驻库尔勒赛区,有序展开适应性训练和赛前准备,各项保障设施条件完备到位,赛事筹备工作全部就绪。届时,中国军网、国防部网、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将全程直播,锁定八一电视,精彩不容错过!

张富清同志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7月31日,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湖北省委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本报《老兵天地》刊发报告会五位同志的发言摘要,敬请关注。

彝海畔,有一支革命队伍长眠于此,有一面红旗永立不倒。“彝海结盟”的故事家喻户晓,可是红军离开后,这里又发生了什么呢?敬请关注本报3版《一日为红军 终生是红军》。“彝海结盟”时彝族果基家支首领小叶丹的孙子果基伍哈告诉记者:“听闻红军毫发未损通过冕宁县,蒋介石大发雷霆,要求彻查严办给红军提供帮助的人。国民党军队以此为由隔三差五就来彝区烧杀抢掠,压迫剥削彝族同胞。于是,我爷爷举起刘伯承赠送的‘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旗帜,联合倮伍、罗洪两大家族,同国民党军队展开了游击战。”彝族人民对红军十分怀念,期待刘伯承能够早一天回来,帮助他们赶走国民党、过上好日子。“那时,许多人都给孩子取名‘红军子’或‘红军姆’,以此纪念红军。”由于与国民党军队相比实力过于悬殊,小叶丹最终被捕,沽鸡支队几乎全军覆没,幸存下来的几名队员则躲进深山中,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回家。虽然革命队伍不复存在了,可小叶丹始终把刘伯承亲手所赠的那面旗帜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宝贵。他将其藏在背兜下面特制的夹层里随身携带,时常眼含热泪对族人说:“红军一定会回来的,刘伯承我信得过,他绝不会骗我。万一我死了,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这面红旗,将来把它亲手交给红军!”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7月28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炮兵分队在西北大漠展开实战化演练。

8月1日,正在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航空飞镖项目的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组织赛前训练。

同日,为应对任务区严峻的安全形势,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行应急演练,维和官兵在战位上度过了建军节。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