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报每天读》20190804

http://yspvvms.81.cn/?id=EC1A10D6A5C44F37A0E50E894BA3DC4A&media=/video/2019/8/4/4DC8CACA10CB47A384E4ED3644E70DCB.mp4&type=mp4&vid=ED1A963A152A4180B66C8F946EEDC6E9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4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他从塔山英雄部队转业,刚刚脱下戎装便奔赴脱贫攻坚战场,带领村民攻克一座座贫困“堡垒”;他双脚深扎泥土,帮助全村走上脱贫摘帽的康庄大道,直至拼搏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就是优秀军队转业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百色靖西市安宁乡汤亮村第一书记张华。2019年6月7日,张华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将42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翻开1版文章《初心,闪耀在扶贫路上——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转业干部张华》,咱们一起来到张华生前工作过的汤亮村、战斗过的老部队,听乡亲、战友和爱人含泪讲述他的故事,通过一段段深情的回忆,感悟一名转业干部的军人本色与为民初心。

“1分钟熟悉地图,现场口述时间为10分钟……”7月底,走进武警部队“庙算-2019”指挥员比武现场,记者发现,口述战斗命令成为此次比武的一大亮点。各总队指挥员相继登台,根据想定作业内容,临机下达处置命令。指挥员们说,此次比武课目实、方法活,有效启发他们运用新方法新思维寻胜战之路、谋打赢之策。据了解,此次阅卷评卷工作在10天内完成,并将从中梳理出有创新、有见地的战法,形成指挥训练成果,抓好深化转化工作,牵引和带动指挥员整体水平向更高层次跃升。

8月3日,香港有一些丧心病狂的暴徒在尖沙咀海港城降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拆下扔入海中。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的这一恶劣行径,引发香港社会各界极大愤慨。香港各界人士和社会团体持续发表声明和讲话,强烈谴责这种践踏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冲击“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要求特区政府将暴徒绳之以法,维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尊严。

军报要闻版刊发新华社评论文章《底线不容触碰——谁破坏“一国两制”谁就将受到历史的审判》,指出,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暴徒们令人发指的暴行,公然践踏国家的尊严,是对包括广大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侮辱,是不可饶恕的犯罪,必须严惩不贷。我们要正告所有试图挑战中央权威、破坏“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丑恶势力,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谁就要担负历史的罪责,并最终被历史审判。文章说,自6月中旬以来,极端势力在幕后黑手指使下,暴力行为不断升级,已经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严重损害。从包围特区立法会、堵塞道路、瘫痪交通,到用砖头、铁枝甚至汽油弹等攻击警察、冲击警方防线;从先后两次围堵警察总部,扰乱税务、入境事务等特区政府部门正常办公,发展到围堵香港中联办,破坏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今天,他们又公然侮辱国旗。这一系列恶行,完全暴露了暴徒及其背后势力试图瘫痪特区政府,破坏“一国两制”,争夺特区管治权,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的图谋。文章指出,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不是一小撮香港反对派及其背后势力所能撼动的。谁触碰三条底线,谁破坏“一国两制”,谁就要担负历史的罪责。中央不会坐视不管,任由这种情况持续下去。

本期“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专栏的主角是: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四级军士长吴勇。盛夏时节,粤北丘陵,一支输油管线部队正在演习,暴雨倾泻而下。“泵机数据异常。”无人机定位受损管线后,应急抢修分队闻令而动。管线原本架设在一座桥上,因桥身被冲毁,管线被冲断。紧急关头,一名老兵跳入齐胸水中,双肩扛起管线……这名老兵,是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四级军士长吴勇。 “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保障打赢需要什么就练什么”、 “自身过硬才能带出过硬的兵”。 入伍13年,他多次出色完成重大管线架设任务,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大力发展军事职业教育,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人才培养和军事教育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培塑学习型军人、打造学习型军队的重要抓手,是赢得人才强军加速度的迫切需要。切实提升官兵岗位履职能力、助力部队备战打仗,提高军事职业教育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显得尤为重要。就此问题,有哪些好办法、好措施值得推荐?翻开2版文章《统筹海量课程按岗精准指导》和《聚焦履职能力推动全员学习》,武警郑州支队为官兵量身定制专业学习课程表及新疆军区某师坚持全员全时全域学落实军事职业教育的务实举措会给战友们一些启示。

8月3日,“国际军事比赛-2019”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外的爱国者公园举行开幕式。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向各国参赛队表示欢迎,并祝各国参赛队员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开幕式上,俄军乐团进行了精彩的演奏。在开幕式结束后举行的“坦克两项”第一场单车赛中,中国参赛队勇夺小组第一,喜获“开门红”。同日,“国际军事比赛-2019”中国陆军承办赛事开幕式在新疆库尔勒举行。据介绍,中国、俄罗斯参加全部4个项目比赛,其余参赛国家参加部分比赛。比赛期间,陆军办赛领导小组还将安排文化交流、装备展示等活动。

每个兵都是一粒种子,只是他们的发芽开花期不同罢了,有的很快就能绽放枝头,有的却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孕育期才能破土而出。但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他们一定都会姹紫嫣红。新兵小李的花期属于有点慢的类型。初次接触礼堂调音室的工作,小李有点茫然不知所措。在每次晚会保障时,看着班长坐在那把高高的椅子上,戴着耳机,眼睛紧盯舞台,手在调音台上游走,那一刻,小李觉得班长特别神气。之后的一段时间,只要是礼堂没有保障任务,战友们来到礼堂一定会见到聚精会神练习的小李,他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慢慢地他就逆袭了。一段时间以后,无论是单位的大型会议,还是年度文艺晚会,调音室那高高的椅子上坐着的,不再是班长,而是换成了小李。灯光反射过来,你会看到他那小而聚神的眼睛特别明亮。忙完了各项保障任务之余的小李,也喜欢在操场上追风逐雨。他总觉得,当兵就得有当兵的样,当兵就得做当兵的事,无论是工作还是训练。于是你会看到,每次连队组织体能考核,他都是从开始的领跑到最后的遥遥领先。这样的一个兵,谁又不喜爱呢?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7月下旬,陆军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协同某特战部队开展大机群编队攻防、兵力投送等课目训练,锤炼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7月中旬,南海某海域,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连续开展编队防空抗导、区域联合反潜和恶劣海况下机动等多个课目演练。

陈苏华是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的一名驾驶员,已服役15年。趁着放暑假,陈淑婷跟着妈妈来到营区,看到爸爸后她飞快地跑过去,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