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3:24

《军报每天读》201908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5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八一前,第82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召开军人大会,宣布30名班长任职命令。奏唱军歌、宣布任职命令、在营史簿上郑重签名……新班长们在全营官兵见证下,满怀信心光荣上岗。“把优秀战士选出来,班长队伍才能强起来。”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选配班长时,坚持思想、军事等“五好”选拔标准,严格实行个人申请、竞岗述职、民主测评、支部推荐、党委研究等程序步骤,坚决做到不看资历、不搞照顾。一系列措施收到良好效果,该旅10余个班在上级组织的各项评比竞赛中夺得第一。不久前,新任班长黄家临带领所在班参加陆军组织的比武,一举夺取桂冠。

本期“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专栏的主角是: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肖立权。

盛夏,古城长沙酷热难当。7月27日,周六,出差归来的肖立权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研制中。眼下,他正与团队成员向着每秒百亿亿次E级超算迈进。从实现我国巨型机“零”的突破,到两代“天河”超级计算机7次跃上世界超算之巅,这个团队将一项项骄人成绩载入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史册。“这是团队几代人奋力拼搏的结果。进入新时代,只有不断创新超越,才能让‘中国速度’越来越快。” 肖立权如是说。

香港问题相关报道。

军报1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制止暴力》。文章说,一个多月来,香港反对派和激进暴力分子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已经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脱离了诉求轨道、扭曲了事件本身。种种迹象显示,激进暴力分子根本不是为了反修例诉求,根本就在于搞乱香港、搞衰香港,摧毁“一国两制”。

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希望广大香港市民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对激进暴力分子坚定说“不”,对企图摧毁“一国两制”、搞乱香港、搞衰香港的势力坚定说“不”,坚决阻止他们祸害香港的行径,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制止暴力。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繁荣稳定,事关700多万香港市民的福祉,事关国家的主权、安全,事关“一国两制”的前途命运。中央政府坚定地支持香港警方、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

针对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3日扯下某建筑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扔入海中的恶劣行径,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分别发表谈话,严厉谴责极端激进分子侮辱国旗行径。3日晚间,以青年为主的香港网民发起“守护国旗行动”。4日凌晨,十几名香港市民自发来到尖沙咀天星码头附近的现场重新升起国旗。4日上午,数十名香港市民齐聚国旗下,高唱国歌,高呼“五星红旗、永照大地”等口号。发起人宣读声明表示,希望社会各界放下成见,共同守护香港,守护“一国两制”。

日前,“陆上智能-2019”首届陆军无人化智能化建设运用论坛在陆军研究院举办,来自军地83家科研单位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陆军无人化智能化建设运用问题进行研讨,共享科研创新成果,共商转型建设大计。论坛以“集智聚力、以智赋能,推进新时代陆军转型建设”为主题,对当前技术发展普遍关注的问题和建设运用面临的难题进行深入剖析和集体研讨。

盛夏时节的一场演练中,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东海岛号半潜船受命展开快速抢修,很快完成任务,有力支援了海上作战。据该支队领导介绍,随着使命任务拓展和多种新型作战支援舰船的入列,海军的作战支援部队正转型为新型综合作战支援保障力量。近年来,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南海海上阅兵、亚丁湾护航、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等重大活动的支援保障任务。

继续关注“国际军事比赛-2019”的相关消息。

“国际军事比赛-2019”“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单车赛第一小组赛4日在中国新疆库尔勒赛区举行。中国、伊朗、津巴布韦3国参赛队9个车组角逐赛场,中国参赛队以16分12秒95的成绩刷新该项目纪录。据悉,今年参加这一项目比赛的中国参赛队所有车组,均来自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所有队员均首次参赛。

8月3日,“国际军事比赛-2019”“空降排”项目比赛在俄罗斯普斯科夫州“扎维利奇耶”靶场开幕。按赛程安排,“空降排”项目将于5日正式开赛,21支参赛队将在战车组、非战车组、定点跳伞三大项目中展开角逐。

仲夏时节,记者来到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采访。一位旅领导自豪地介绍说:“我们有两个地方值得一看,一个是旅史馆,另一个是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站的创新成果展览室。”一个旅能够有多少创新成果?走进展览室。只见对着正门的那面墙上,挂满了荣誉证书和奖牌。令人眼前一亮的不只是荣誉——小小的展览室中展示着不少“草根”革新装备,每一件装备都是为解决训练瓶颈问题而生:炮兵雷达全天候精确定位定向系统,可有效提升雷达全天候侦察保障能力;可快速彻底清洗炮膛内的残留物的新型火炮超声波自动清洗设备;可有效提高炮兵部队确定目标诸元精度的炮兵通用观瞄器材方向精度检测仪……“工作站的建立发展和许多创新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郑高工。”郑高工何许人也?他有啥与众不同之处?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通过一位军营“创客”的酸甜苦辣,咱们一起透视科技兴军战略落地生根的时代缩影。

本报“八一评论”版刊发《拔除“五多”的思想病根》。文章说,“五多”作为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之一,在部队为害已久,之所以屡禁不绝,必有其思想根源。“五多”问题,其蔓在下,其根在上。基层官兵总结说:最怕上面“突发奇想”,基层就得加班加点搞突击、抓落实;最怕上面不顾实际追求数字和好看,逼得下面热热闹闹做样子、轰轰烈烈走过场;最怕上面把消极保安全当政绩,只知一味封堵、高压严管;最怕上面总拿过去的经验和观念框定变化的现实,一抓工作就发文、开会、讲话;最怕上面爱“刷存在感”,而且都来基层“刷存在感”……细察这诸多“上面”的源头,问题还是出在个别领导干部的思想上。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抓住思想根子,连根拔起,与现下的制度双管齐下,才能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基层工作训练生活有秩序了,劳逸结合好了,干部战士自然干劲十足,必定形成上下一心练兵备战的生动活泼局面。

基层风气监督员作为风气监督的“前沿哨”“探照灯”,在纯正基层风气、团结凝聚官兵、推动部队建设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八一”前夕,第83集团军某旅工兵连召开军人大会,对连队两名党员发展对象进行民主评议。受营风气监督小组的委派,该营电子对抗连的基层风气监督员排长武梦楠、下士郭记祥来到会议现场,交叉监督民主评议全过程,现场审核评议结果,并签字确认。翻开“党的建设”版文章《站好基层风气监督“前沿哨”》,咱们来到第83集团军某旅,一起探寻该旅纪委加强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建设的务实举措。

蔡小东从未见过他的父亲。1953年2月24日,他在50军留守处出生的时候,父亲蔡正国正带领着50军在朝鲜战场上鏖战。就是这场战争,断然错开两个血脉相承的生命,让他们永远地失去了见面的机会。18年后,听着父亲昔日战友讲述父亲的故事,蔡小东觉得熟悉又陌生。来到烈士陵园,靠在父亲的“肩头”,蔡小东抚摸着父亲的名字,抚摸着镌刻在墓碑后面的红色铭文。粗粝的墓碑摩挲着他的手掌,有如父爱的回应。在那天的日记里,蔡小东写下了这样的话:革命遗志,后人承担。子承父志,任重路远。前赴后继儿接班。征途上,擎先烈精神,勇往直前!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8月4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在大漠开展实弹射击演练。

第76集团军某旅机动至大漠戈壁陌生地域,组织多型装备跨昼夜实弹射击考核。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