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50

《军报每天读》201908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7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近日,受乡亲们委托,下党乡6位党员干部群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下党脱贫的喜讯,表达了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感恩之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习近平表示,“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当年“三进下党”的场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本报1版刊发回信全文,敬请关注。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前往学校考察调研、同少年儿童代表座谈、给小学生回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成长成才。一句句真情叮嘱,一个个重要指示,凝聚着总书记对祖国未来的真挚关怀和殷切希望……今日1版刊发《沐浴阳光,让少年儿童茁壮成长——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幼有所育”篇》,通过3个暖心的故事,咱们一起看习主席如何点亮孩子们的梦。

本报1版继续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强调“一国两制”底线不容挑战。文章说,近期以来,一些激进分子以“反修例”为名,在香港制造了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不仅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也已经触及“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文章指出,“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事实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坚定不移地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符合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应该看到,“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其中,“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正因如此,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始终要强调“三条底线”不能触碰: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一些人无视这一常识和底线,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与中央的管治权相对立,不遵守基本法,不尊重中央的权力,究其原因,要么是片面理解“一国两制”,要么是故意曲解“一国两制”。今天,“一国两制”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但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三条底线”不容挑战。倘若有人试图触碰挑战“三条底线”、干扰破坏“一国两制”,注定是妄想,注定是徒劳,也注定是会彻底失败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在京举行吹风会,邀请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事态的看法,并答记者问。发言人说,铁一般的事实显示,这场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激进示威活动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已经对香港繁荣稳定造成严重影响,正在把香港拖向危险的深渊!下一步怎么办?发言人说,下一步就是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同日,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以及香港社会各界分别发表谈话,再次正告美方有关政客立即停止纵容暴力违法犯罪,正告外国干预势力停止与特区违法暴力分子狼狈为奸,呼吁香港市民齐心协力向暴力说“不”,继续支持警察严正执法。

“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群众投票工作5日圆满结束。截至8月5日24时投票结束,参与投票人数超1.15亿,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最美奋斗者”相关新闻报道阅读量超过3亿次,新浪微博话题参与量超过2.9亿次。王进喜、雷锋、焦裕禄、钱学森等英模在新时代仍然是全社会学习追赶的榜样,张富清、王继才、杜富国、黄文秀等楷模则立起了时代精神的新标杆。活动组委会将根据群众投票情况,经过专家投票、部门审核、媒体公示等,最终评选出“最美奋斗者”获奖人选。

空军某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活动时,引导官兵一起循着内心最深处的声音点亮初心。一个个家族故事,一段段切身经历,像一粒粒火种,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能忘记,空军初创时期人民群众将赖以生存的耕地让出来,给我们建机场;不能忘记,抗美援朝时期亿万人民在后方捐飞机捐大炮……”该部某处处长王卫华说,作为空军部队一员,要始终对人民群众充满真情,把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下面关注“说说改革获得感”专栏。本期为我们陈述身边事的是:第77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卫生连军医郑传浩。

听闻自己符合驻西藏干部赴内地交流任职的条件,郑传浩立刻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原来,在去年的体检中,他被查出患有高原疾病,作为一名军医,他深知,如果继续坚持留在高原,会因病情发展而影响生育能力。然而,驻高原部队军医等岗位人才少,上级曾就这些岗位人员调离西藏的年限、职级等作出过规定。条条框框的限制,使他和家人陷入了两难,直到调整改革后一批批政策制度紧前出台,让事情有了转机。经过体检鉴定、材料审核、党委研究等程序,前不久,他终于盼来了好消息——他和另外两名战友的申请已经被批准,很快就能去新单位报到了!

继续关注“国际军事比赛-2019”的相关消息。

当地时间8月5日,“国际军事比赛-2019”“空降排”项目空降集结与急行军比赛,在俄罗斯普斯科夫州拉开战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7个国家的参赛队围绕空降集结、10公里急行军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中国参赛队以48分32秒的成绩取得第二名。同日,代表我陆军参赛的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军事拉力”项目中以1小时32分22秒的成绩夺得第二名,为中国队在该项目中获得1枚银牌。

置身国际赛场,除了名次和奖牌之外,我们还应收获些什么?走近“国际军事比赛-2019”,我军参赛官兵除了荣誉还收获了哪些更加珍贵的东西?请看“国际军事比赛-2019”启示系列文章第二篇:《他山之石多看细节》。

习主席指出,士官队伍是部队中非常基础的骨干力量,这个队伍的稳定性很重要。当前,士官已经成为我军数量最多、分布最广、扎根一线的人才群体,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士官选取是加强士官队伍建设的源头性工作,也是一项为部队战斗力建设举贤荐才、储备打赢能量的基础性工作。2019年度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士官选取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日前,本报记者就今年士官选取工作总体思路、计划调控的新举措、特殊优惠政策等广大基层官兵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有关负责人。为满足部队练兵备战需要,今年确定将8类士兵纳入优先保留范围;同时,考虑到改革期间部队编成和武器装备变化实际,专门出台3个方面特殊保留措施;正在参加培训、执行特殊任务以及在文职人员岗位顶岗使用的如何选取保留,年度选取政策也作了专门明确,切实维护好这部分士兵的正当权益。详细内容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文章《最大限度留住用好紧缺急需骨干》。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盛夏时节,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实战化训练。图为战机进行实弹射击。

7月26日至30日,武警广西总队组织特战队员进行比武竞赛。此次比武从严从难,实弹射击随机确定射击位置,自行判断射击距离;对抗演练不设预案,随机导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