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2:32

《军报每天读》201908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3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由于各种原因,社会中还有一些困难群众。做好这部分人的民生帮扶工作,实现“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鼓励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祝福下岗再就业职工日子过得更好,在农村低保户家问实情唠家常送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鼓励他们努力创造更好生活。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过的那些困难群众,他们始终心怀感恩之情,自强不息、奋斗拼搏。今日1版继续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系列文章第7篇:“弱有所扶”。通过3则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咱们一起感受他们摆脱困境后的幸福生活。

8月11日,在香港多区发生了违法暴力袭击,极少数激进暴力分子更使用了大量具有高杀伤性的武器,包括向警署投掷汽油弹导致值勤警员严重烧伤,甚至有人使用大口径强力射击装置袭击警署。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香港中联办负责人、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2日均就此问题发表谈话,对实施这种严重违法犯罪的暴徒予以严厉谴责,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安全。此外,香港市民也自发组织起来到周边警署看望慰问,多谢警队的辛苦尽责,为警员加油。

今日3版刊发新华社文章《必须将乱港暴徒绳之以法》。文章说,香港激进分子制造“黑色恐怖”愈加疯狂,已完全视法治为无物。激进示威者已抛掉所谓“和平”“理性”的伪装,现形为香港社会安宁的最大破坏者和最危险因子。这些人不是暴徒,是什么?!再不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不法之徒就要把香港推向深渊!

文章说,这些暴力分子尤其是背后的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不只是“香港之耻”,更是“香港之癌”。他们愈加脱序,愈加猖獗,也愈加暴露歹毒的用心。他们就是要瘫痪特区政府管治,就是要冲击“一国两制”底线,说白了就是要“反中乱港”,以谋求政治私利。任何对暴徒的包庇、纵容、支持,任何对暴徒的姑息、为他们狡辩、开脱,都是对忍辱负重守卫家园的香港警队的最大侮辱与亵渎,是置广大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是对香港整体利益的最大伤害!

文章说,要让香港尽快驱散阴霾,摆脱滑向沉沦的漩涡,恢复健康的肌体,就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严正执法、公正司法,让少数暴力犯罪分子和背后的策划组织者付出沉重代价。我们也要更严厉地正告“乱港反中”势力,你们戕害香港的政治算计昭然若揭,你们自私阴险的政治图谋注定失败。多行不义必自毙!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答记者问时强调,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华春莹说,近来,美国频频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颠倒黑白、煽风点火。美政要及外交官员会见、接触反中乱港分子,无端指责中国中央政府,为暴力违法行为张目,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她再次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敦促美方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下面关注“说说改革获得感”专栏。本期为我们讲述身边事的是: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士官孙海福。

“士官也能当参谋?”这个问题以前他连想都不敢想,直到《关于做好改革期间士官参谋人员选拔配备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经过层层选拔考核,他有幸成为旅里首批士官参谋。从士官到参谋,不仅仅是称谓的改变,还有责任和能力的跨越。经过培训,孙海福如愿在“中军帐”里有了一席之地。在前不久的营综合演练中,他提出数条战时保障建议,均被指挥员采纳。演练结束后,大家对这位兵参谋的表现竖起大拇指。

日前,4名来自驻地红色纪念场馆的“金牌讲解员”,受邀走进东部战区空军机关礼堂,讲述生动的红色传统故事,回望艰苦斗争的峥嵘岁月。战区空军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充分运用驻地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官兵不忘初心使命、矢志强军兴军,在备战打仗一线争创一流。教育中,他们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形势任务,把红色传统与岗位实践平台、军人职业特点有机结合,有效激发官兵当好红色传人、弘扬奋斗精神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盛夏一天的傍晚,东部战区某海防旅一营战士小刘在网上点击联勤保障部队某医院虚拟联勤医院即时问诊图标,向预约专家、该院骨二科主任王万明发起咨询。据悉,联勤保障部队依托虚拟联勤医院平台,下一步将把预约挂号、检查预约等官兵诊疗环节前置到体系部队,让基层官兵节省来实体医院看病的时间;通过拓展虚拟联勤医院平台,官兵今后可通过强军网线上诊疗,也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实现线上问诊。

时值盛夏,戈壁滩上,新疆军区某团一场以“步兵连山地进攻战斗”为背景的战术演练在滚滚热浪中展开。占领进攻出发阵地、接“敌”运动……八连有效处置各种“敌”情,一路势如破竹。“消灭敌顽固火力点”是连战术训练中的“常事”,八连连长赖呈祥处置起来轻车熟路,迅速下达战斗口令。谁知,二组、三组刚刚到位,就在赖呈祥以为能够“全歼”暗堡之敌时,突然遭遇“敌”伏击!一番激战过后,八连“伤亡”惨重,宣告此次进攻战斗“失败”。原来,这次的演练导调组并没有把“敌情”给全。部队休整间隙,复盘检讨就地展开。“忽略了‘敌情背后的敌情’,说到底还是脑子没进入战场。”赖呈祥坦言,复杂多变的战场上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失误,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大家深刻认识到:指挥员作为作战行动的“大脑”,只有把“感官触觉”全部调动起来,才能不被表面“敌情”蒙蔽。

走进第76集团军某旅武装泅渡集训现场,下士周俭瘫坐在地上,两手撑在身后。除了眼眶周围被泳镜勒出的那道横着的红色“8”形轮廓,他20岁的脸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在完成5000米武装泅渡之后。一个熟悉他的同年兵感慨:“周俭,以前是最‘肉’的一个,现在你看他多精干。” 其实,总结起来,这位“菜鸟”的逆袭并不是奇迹,而是他本人一点点努力换来的:与其他队员相比,他唯一的优势就是“比较耐扛”;在老班长的带领下,他在畏惧与感激中成长;他常说,不想当局外人,那就只有一个字——“干”。翻开“军营观察”版,通过周俭的故事,咱们一起寻找青春的力量,感悟一名年轻战士不服输、不怕苦的韧劲。

8月12日上午,“国际军事比赛-2019”“安全环境”项目接力赛在新疆库尔勒赛区举行。最终,由新疆军区某师组建的中国参赛队以20分42秒的成绩勇夺第一名。至此,“安全环境”项目所有比赛结束,中国参赛队包揽该项目全部第一。同日,在新疆库尔勒赛区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9”“晴空”项目多能赛成绩揭晓,中国参赛队获得第一名。

“带兵人,你的威信来自哪里?”对于带兵人特别是刚刚走上带兵岗位的年轻带兵人,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实践课题。从今天起,“军人修养”版将围绕带兵人如何树立威信的话题组织讨论。请广大官兵特别是一线带兵人结合自身实际,就自己感受最深的方面发表看法。本期咱们一起来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看看该中心对提高基层带兵人威信的思考和随之而来的实际行动。

“五多”问题是痼疾,容易反复回潮,也是基层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央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的印发和实施,紧扣当前部队实际,从制度上明确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这是推动部队各项工作和建设向备战打仗聚焦的刚性举措,必须下大力坚持不懈抓好落实。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对违规借调基层干部现象说“不”,第72集团军某旅为名目繁多的例行会议“瘦身”和新疆军区某团取消随意设立的“编外”登记本的做法会给战友们一些启示。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盛夏时节,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第76集团军某旅、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分别结合自身实际组织练兵备战,全面锤炼官兵实战能力。

8月上旬,昆仑之巅,第77集团军某旅首次在高海拔地区展开多伞型、多高度伞降训练,锤炼部队高寒山地空降突击能力。“第1架次第4名跳伞员胡小东着陆安全!”这不,成功完成人生第一次1200米翼伞实跳,中士胡小东兴奋地向地面指挥员报告。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