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2:32

《军报每天读》201908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4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共享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热门现象。为实战化训练提供条件支撑,善用“共享思维”也能激活一池春水。当前,部队加快训练转型升级,训练场地短缺一时成为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的瓶颈。突出的训练保障矛盾如何解决?第74集团军某旅主动敞开大门,与友邻部队共享训练场,促进战斗力共同提升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详细内容请关注1版文章《第74集团军某旅训练场向友邻部队敞开大门》。

今日1版刊发国纪平文章《中国有足够信心底气战胜任何困难挑战》。文章说,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方面挑起的经贸摩擦给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太多不确定性。美方不断挥舞关税大棒,在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先后突破“7”之际,又老调重弹,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举世关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否有足够信心和底气战胜困难和挑战,能否继续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研判中国经济,要用辩证思维、长远眼光。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调整,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仍然在我。

文章从五个方面阐述中国的信心与底气:1.面对外部的极限施压一波又一波袭来,中国经济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前行。增速稳、结构优、后劲足、内生动力强、民生继续改善……2. 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由来已久。但中国始终从容应对来自外界的冲击与挑战:1997年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都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大贡献……3. 刷脸支付、智能家居、无人超市、无人驾驶等新业态、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一项项创新成果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4.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底气和信心的内在动力;5. 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度融合的今天,中国与世界需要沿着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的路子走下去。

文章说,潮起东方,无坚不摧。中国人民坚信,任何力量都无法剥夺中国发展的权利,都无法阻碍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有足够信心和底气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创造美好未来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就美方涉港恶劣言论答记者问。她表示,美方一再否认香港正在发生的暴力事件与美国有关,但美方言论向世人提供了新的有力证据。他们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把暴力犯罪美化成争取人权和自由,把香港警察依法执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歪曲成暴力镇压。他们还挑唆香港民众同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中央政府对抗,真是唯恐天下不乱!华春莹说:“我们正告你们,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你们没有权力也没有资格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你们还是管好自己的事吧。香港不用你们操心。”同日,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发言人也就美方的错误言论发表谈话。他表示:美国会有关议员无视事实,颠倒黑白,毫无根据地诋毁中央和特区政府,向极端暴力分子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近日,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向警方投掷汽油弹,导致警员受伤。12日,又有示威者阻碍香港国际机场运作,导致这一重要国际航运枢纽大面积取消航班。香港主流舆论表示,袭击警方、围堵机场等恶行严重破坏法治、伤害经济民生,特区政府应当以有力手段予以应对,避免整个社会陷入经济困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香港航空界均就最近发生的暴力事件发表谈话,呼吁社会各界反对暴力、维护法治,待社会恢复平静后真诚对话、重建和谐,要求示威者停止一切在机场的非法示威活动。

8月上旬,武警广东总队佛山支队一则关于精减“口袋资料”的通知,让官兵们卸下口袋里的“负担”,大家纷纷拍手叫好。“要让理论知识和上级精神入脑入心,而不是只‘装’进口袋里。”为此,该支队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严格控制资料下发的频率与层级;各基层单位设立展板取代卡片方便官兵学习,并及时更新。同时,他们还规定:印制卡片资料,必须报备支队机关并经过相关部门领导签字同意。“‘口袋’变轻了,咱们学习的劲头更足了!”拍着衣服口袋,某机动中队战士丁艺浩说。

机关检查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基层工作,为何成了干扰基层秩序、影响基层建设的源头?走访新疆军区某团,听基层官兵对机关工作检查的意见我们发现了答案:有时候,连队一天要迎接几批检查人员,牵扯官兵不少精力;军容风纪、换哨秩序等一般性问题,连队完全可以在权限范围内抓好,不该动辄组织全团范围的检查……就此问题,该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请看本期“关注基层减负 激励担当作为”专栏文章《“扎堆检查”不妥,批评!》。

前不久,在北部战区陆军新兵精准征接联席会议上,部队兵员主管部门、省级兵役机关和军地有关院校代表,共同协商年度新兵精准征接方案,座谈研讨优质兵员定向补入直通措施,探索研究依托地方院校、装备生产厂家建立专业技术兵员培养储备基地等举措。这是该战区陆军围绕优化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积极探索新兵精准征接新模式的一个缩影。此外,该战区陆军还建立优质兵员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持续抓好分类征接、对口补充、精准使用等工作落实,努力让优质兵员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入夏以来,我国多地高温高湿,部分地区的体感温度甚至超过55℃。公路、铁路、水路、航路,每条路都是军人苦练本领、不懈跋涉的胜战之路……连日来,从西北戈壁到西南山地,从天际云端到水际滩头,三军将士龙腾虎跃,奋战在演兵场上。翻开本报2版,通过一组图片,咱们一起来到练兵现场,感受官兵们的激情与热血。

继续关注“国际军事比赛-2019”的相关消息。

北京时间8月12日至13日凌晨,“国际军事比赛-2019”“稳定接收”项目第四阶段比赛在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基地展开角逐。我军参赛队以绝对优势获得该阶段冠军,3名选手包揽个人前三名。其中,队员黄生刷新了数码拍发和基里尔字码拍发的赛事纪录。

本报4版继续刊发“国际军事比赛-2019”启示系列文章第七篇:《国力,战斗力的根基》,敬请关注。

退伍季又要到了,军营老兵们再一次站在了走留的十字路口。面对进退走留,武警浙江总队绍兴支队上等兵胡一凡选择了留队,这是他当兵以来难得的一次“出名”。正如名字一样,此前的他再平凡不过。两年前,胡一凡带着在军营建功立业的梦想入伍,却遇上特战队员落选、考学失利……努力的人生没能如愿。其实,在基层部队,像胡一凡这样普通的士兵属于大多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可能到退伍也没有留下光鲜事迹、显著功勋。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通过普通士兵胡一凡的故事,咱们来感受新时代强军浪潮的强大动能。

习主席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在谈到政治方向时,提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这个故事发人深省、寓意深邃,深刻阐明了把准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人民军队要把准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详细内容请关注“思想战线”版文章《把准政治方向至关重要》。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8月8日至11日,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多艘舰艇转战多个海区,进行实战化条件下编队使用武器等课目训练。

8月初,武警甘肃总队组织机关和直属队官兵开展系列文体活动。比赛中,直属队勤务中队和汽车中队分别获得拔河比赛和30米×2蛇形跑接力赛第一名。走下领奖台,这两个中队的指导员高举牌匾,和官兵们一起分享收获荣誉的喜悦。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