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18

《军报每天读》201908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9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6月11日至8月18日,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先后有1300余名记者追随当年红军长征步伐,深入实地采访,累计跨越16000余公里,推出10000余篇鲜活生动、形式多样的报道,网上总阅读量近20亿次,社会反响热烈。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生动再现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对阐释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很有意义。习近平指出,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报1版配发评论员文章《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文章说,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为我们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高擎长征精神的火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牺牲奉献、敢于担当作为、敢于争取胜利,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努力谱写新长征路上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中,解放军报社记者兵分多路,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重新出发,再次走进那段风雨如磐的历史,感悟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从江西于都到甘肃会宁,从娄山关到腊子口。军报记者的脚步,一路追寻着红军前进的闪光足印,也俯拾起长征路上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习主席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的3个问题: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行走在新长征路上,记者们找到了答案:有了信仰,方能笃定前行;有了信念,方能前赴后继。军队有了军魂,就能所向披靡;军人有了灵魂,就能永葆本色。重温苦难辉煌,奋斗之路不止;历史照进现实,美好未来可期。回望历史云烟,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展望美好未来,新长征路上奋进正当时。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法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就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本报对《意见》进行全文刊发,敬请关注。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扎实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评估工作。

8月18日,香港多家报章对数十万市民参加“反暴力、救香港”集会予以充分报道。香港主流舆论及社会各界强调,此次集会表明止暴制乱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期盼,并呼吁市民们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及警队,共同维护社会繁荣稳定。同日,香港特区政府对就有团体以针对警方的口号举行集会的行为表示遗憾,重申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对示威者的违法行为予以强烈谴责。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财政司和律政司的三位司长也于18日分别指出,近期的暴力破坏行为导致香港面临严峻经济形势,特区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提振纾困措施,但要解决当前问题,让香港重新出发,必须立即停止暴力。

8月上旬以来,海军不同部队、不同专业的士官立足本职岗位,用过硬能力素质展示海军加快转型建设征程中的新时代士官风采。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士官队伍中2100余人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400余人次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每年有2万余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越来越多的士官在执行亚丁湾护航、海外撤侨、医疗服务、联演联训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尖兵打头阵,为加快新质战斗力生成发挥了中坚骨干的重要作用。

当前,海军转型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攻坚关头。备战打仗的用兵需要在哪里,士官骨干的用人导向就立到哪里;战场核心能力的要求在哪里,士官培养的合格标准就立到哪里;水兵们的牵挂和关注在哪里,拴心留人的着力点就立到哪里。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聊聊如何培养新时代海军士官人才以及如何帮助他们深蓝航道上加速生长。

当地时间17日晚,“国际军事比赛-2019”在俄罗斯莫斯科市郊的阿拉比诺爱国者公园隆重闭幕。本次比赛,中国军队共参加15个项目,并取得优异成绩。本次比赛期间,一场由中国、俄罗斯、伊朗等24个国家共同组织的文化展示活动在阿拉比诺训练场举行。在俄罗斯国防部就此组织的综合评比中,中国参赛队被评为第一名,获得“最佳展示国奖”。

远眺边陲,雷达是环缀于祖国边防线上的珍珠;放眼苍穹,雷达在万里边关编织成天网。多年来,一代代雷达兵义无反顾地奔向战位,接续守防。他们驻守在孤岛、荒漠,守望在云端、山峰。跨越千山万水来到雷达兵的面前,这一次,我们听到了这样的故事:曾经,山巅上的一名士兵,在环绕着雷达站的山石间种活了第一棵树,后来战友学着他,让山石间长起了一片树林;曾经,守岛16年的老兵离岛前留下一块刻着“若有战、召必回”的石头,如今,一字排开的“老兵石林”面朝大海,向祖国诉说着赤子之情。从今天起,“中国边关”将陆续推出“空军雷达站巡礼”系列报道,述说新时代空军雷达兵的英姿风采和感人故事,展示他们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本期刊发《面朝大海,这里有我的凝望》,敬请关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8月8日至9日,海军航空兵某团在高温中开展实战化飞行训练。图为战机起飞瞬间。

8月12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千里机动,在昆仑山腹地开展油料前送、伴随保障等课目训练。

8月17日,中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在加奥绿洲靶场组织实弹射击演练。此次演练以汽车炸弹冲撞营门、恐怖分子攻击营地为背景,实射多种武器,强化了官兵实战意识,提高了部队应急处突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