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3:51

《军报每天读》201908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2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八一前夕,武警浙江总队组织理论骨干,用网络视频互动的方式,把理论服务送到偏远海岛中队,为练兵备战注入新动力。搭建理论通往基层的桥梁、扩大理论武装的覆盖面、创新理论服务基层模式。“理论轻骑兵”倾心服务基层,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热情。近期,该总队圆满完成武装押运、抢险救灾等多项重大任务。

8月中旬,强军网首长信箱中,一封反映职工纳编手续未落实的“基层来信”,引起了山西省军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在省军区领导的大力推动下,相关业务部门迅速研究整改措施,出台《省人武部职工公开招聘方案》。该省军区领导介绍,他们按照官兵广泛提、领导干部议、班子成员查、聚力攻关改、基层群众评的方法步骤,搜集汇总问题 ,“查症结”“找病根”,确保问题查摆环节走深走实。目前,该省军区正在大力落实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12条具体措施,力争让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记者日前从海军后勤创新驱动成果展上获悉,我军首套海上医疗救护模拟仿真训练系统研发成功。该系统由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科研团队联合多家单位研发,独创智能化海战伤高级模拟人、海战伤模拟人体套件等配套装备,能够真实再现海上医疗救护及海战伤情,有效提升医护人员海上战场救治能力和医疗救护训练水平。据介绍,经多次任务试用检验,该系统性能稳定,较好地解决了海军舰艇医疗救护人员手术操作训练以及海战伤救治训练中的多个难题。

本期“长征路上看扶贫”专栏文章《武陵腹地,军民同心拔“穷根”》将带我们走进桑植县。从当初的“我家住在武陵山,九山半水半分田”到如今的“山村样本”, 当地驻军与地方政府合作向精准脱贫发起的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筑路、架桥、修水利、发展旅游产业,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令人向往的“桃花源”。 今天的老区人民正铆足干劲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本报3版继续刊发评论,强调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文章说,香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用汗水打拼出来的,绝不容许少数激进分子肆意破坏,绝不能让一小撮人的政治图谋绑架香港的今天和未来。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一场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生死战”“保卫战”,退无可退,让无可让,忍无可忍。稳定香港局势,挺特首、挺警队、护法治是关键所在。一切爱国爱港的人们都勇敢地站出来,共同发出维护法治、抵制暴力的最强音,共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大局,“东方之珠”定能驱散阴霾,迎来更加璀璨的明天。

8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关注到了近期美国一些国会议员重提涉港法案问题,对香港的一些事务包括对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香港警队严格执法说三道四,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同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就20日下午少数香港媒体记者肆意围堵、恶意阻挠广东广播电视台香港记者站站长陈晓前在香港警察总部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常采访工作发表声明。强调新闻工作者享有广泛、自由的人身权和充分、自由的采访权。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坚决支持新闻工作者的正当采访活动,努力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强烈呼吁香港有关方面严肃纠正少数媒体记者违反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操守、侵害其他媒体记者正当权益的错误言行,营造一个公平、公正、自由的新闻从业环境。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之际,本报陆续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特刊以“追梦”为主题词,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围绕忠诚、使命、制胜、改革、同心、和平6个主题,讲述新中国的军队故事,记录新时代的强军足迹。通过“走笔”“印记”“快扫”“记忆”等版块,多层次、多侧面、多媒体诠释强国强军的历史逻辑与时代意义,激励全军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本期主题:忠诚。

1949年上海解放。中共地下党员陈来生用一辆胶轮车将16箱重物送到上海市委组织部。打开这些箱子,人们惊呆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文书档案全在里面!这不就是传说中的“一号机密”即中央文库吗?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后,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中共中央机关转入地下,绝密级的中央文库由周恩来直接领导。从那时起,在长达22年的动荡岁月里,文库几经转移,先后有十余位地下党员与敌人巧妙周旋,接力守护,3人为之付出生命。作为最后一任守护者,陈来生代表他的历届前任向组织完美“交棒”。经清点,中央文库共存有1921年至1933年的各种文献档案2万余件,全部“未受到霉烂、虫蛀、鼠咬等半点的损伤”。一部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下接力完成使命的血色传奇,通篇闪耀着两个字:忠诚!

忠诚不是自我标榜的符号。就党员个体而言,她是深藏于心的信念和自觉于行的品格;就组织整体而言,她是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军魂。从江姐、瞿秋白到现在的人民军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强军重任的初心始终未变。海军某潜艇基地,是我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该基地先后创造了大深度极限深潜等数十项我军潜艇史上的“首次”和“第一”, 出色完成实兵演习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在走向深海大洋的强军征程上留下了一道道辉煌航迹。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一代代潜艇兵把光荣珍藏在心底,把使命扛在肩头,驭鲸蹈海,无声潜行,用青春热血书写忠诚与担当,成为捍卫国家海洋安全权益的“水下钢铁长城”。 把如磐信念融入灵魂血脉、把忠诚信仰转化为枕戈待旦的行动自觉、用青春热血写就“水下长征”崭新篇章。在海军加快转型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中,官兵们从未放弃埋头奋进。

站在70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新中国军旅文学所走过的历程,恰似一条壮丽的大河,波翻浪涌,卷起千堆雪,放歌时代的乐章;展望她的未来,必是天风海涛东流去,奔腾向前,奏响新的英雄旋律。她的千回百转和冷热沉浮,记录了人民共和国和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艰辛步履,反映了中国军人70年的光荣与梦想,折射出了当代中国社会和当代中国文学的演进轨迹。通过中国文学的发展我们亦能发现中国军队不断前进的铿锵脚步,未来,相信我们年轻的军旅作家们,一定会写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军队、伟大的人民。我们热切地期待着。

70年来,党领导军队奋斗的历史,是一幅恢弘的画卷,是一部壮丽的史诗。前进路上,人民军队在任何时候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奋斗当下,憧憬未来。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小康社会建成之日、民族复兴实现之时,是值得期待的“将来”。 请拿起手机,扫描屏幕上或版面上的二维码,一起进入解放军报、中国军网联合出品的“快扫70年”,了解更多共产党人的忠贞与奋斗。

解放军来了!”在国内的救灾救援中,当子弟兵赶赴现场时,人民群众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喊出这句话。“解放军来了!”谁能想到,中国游客在异国他乡遭遇危难、正惶然惊惧时,子弟兵的身影会突然出现在面前。8月20日晨,参加中国-老挝军队“和平列车-2019”医学救援联训的我军医疗队紧急受命,从万象前出救援在琅勃拉邦市遭遇严重车祸的中国游客。“感谢伟大的祖国,让我们不管在哪里都有依靠!”获得及时救治的伤员泪流满面。这话,发自肺腑!今天的中国人,足迹遍布全球。走出国门,祖国是我们共同的依靠。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8月20日,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组织开展防空作战战术演练。图为某型防空导弹对低空目标实施打击。

8月中旬,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开展对抗演练。图为舰艇发射实弹。

近日,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突防突击实战化演练。通过一组图片,咱们一起欣赏官兵们瞬间摧毁“敌”机的热血画面。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