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2:14

《军报每天读》2019082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27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8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问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6日在重庆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资源税法。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31、32、3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8月25日下午到晚间,香港激进示威者将暴力升级,在荃湾街头向警务人员投掷砖头和汽油弹,聚众围攻并追打警员,大肆破坏道路设施,打砸沿途多间店铺。香港主流舆论和社会各界、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就此问题发表谈话表示,严厉谴责这种严重损害香港社会和谐安定的暴力行为,全力支持和衷心感谢警队在这样困难环境下的执法工作,全力支持警队严正果断执法,维护法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8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在警方记者会上表示,警方于8月24日和8月25日在东九龙和新界荃湾的公众活动及暴力事件当中,共拘捕86人,年龄在12岁至52岁,其中4人被起诉,并已于法院提堂。

8月中旬,第77集团军组织指挥所演练复盘检讨,指挥员讲问题直击要害,让不少参谋人员脸红心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们利用雪域高原外训时机,在训练场回炉整改和平积弊,进一步增强首长机关练兵备战的紧迫感。据了解,主题教育展开后,他们对照“八查”要求和“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加大对不作为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刀口向内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8月15日,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中心参加海上考核任务官兵带着家属的深情寄语解缆远航,豪情满怀地开启海上磨砺之行。该训练中心领导介绍说,官兵们在训考一线心无旁骛锤炼打赢技能,身后的“廉内助”们功不可没。据了解,该中心驻地周边商业气息浓,加之官兵在外执行任务多,防范廉政风险面临诸多挑战。中心党委纪委牢固树立“廉洁力就是战斗力”的观念,把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注重通过强化家风建设,强固党员干部拒腐防腐的后方屏障。每当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官兵与家属开诚布公地自纠自省,相互鼓励鞭策,着力打造崇廉尚廉、共御风险的“廉政港湾”。

8月下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机关在八营做了一场关于官兵对营连政治教育课满意度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第三季度满意度较第二季度有大幅度提升。营里几名指导员都说,这得益于教导员林琼勇的手把手帮带。对此,林琼勇却悟出一个带兵之道:经常“催催”不如帮忙“推推”。故事要从 6月底营机关要求安排一名指导员准备一堂关于“传承优良传统、激发强军动力”的教育课说起。经研究,营里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指挥通信连指导员庄毅飞。“给任务就是给机会、给荣誉,要珍惜啊”“一定要按照最高标准去准备,拿出精品中的精品”……林教导员找到庄毅飞,给他交代任务的同时,反复强调此次任务的重要性。然而几天后看到课件,林琼勇却很失望:课件内容不够丰富,事例缺乏代表性……接下来的几天,这位教导员开始“唐僧”模式,没事就催庄毅飞修改,追问备课进展。这无形中给庄毅飞很大的压力。让他忍不住抱怨:“教导员,我也想早点拿出高质量的教案,可能力上确实有差距,要不你带着我一起推推?” 想想庄毅飞的话,他觉得不无道理。就在当天,两人碰了头,他既教方法、也传技巧,既当授课对象、又当评委。就这样,3天后,庄毅飞的试讲顺利通过机关验收。经过这件事,林琼勇懂得了只有想部属之所想,急部属之所急,多一些解难帮困,多一些手把手帮带,才能推动工作更好更快完成,才能让他们在完成任务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本期“军人眼中的家国情怀”专栏刊发《把边疆的风沙咂出甜味》。咱们一起品读边防军人苏延强扎根边防苦也甜的心境。

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自然条件恶劣。立秋以后,大漠里沙尘遮天蔽日,尽管人在边关、远离繁华,但似乎很少在边防军人的脸上读到“苦颜”,相反,更多的是“笑颜”。在历史的坐标系中,变的是时间,永远不变的是人民军队的初心本色,是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是无数官兵的执着坚守,这正是对军人家国情怀的最佳注解。足迹勾勒祖国轮廓,身躯构筑钢铁长城。在望不到边的远方,边防军人把对党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融进实际行动,书写成4个大字——国泰民安!

8月的尾巴已经悄然而至,伴随着暑气渐渐褪去,你是否才发觉这个假期已经“余额不多”?这个暑假你是怎样度过的?对武警工程大学的学员来说,他们的这个暑假更值得盘点回味:或是投身军营实习锻炼,与一线官兵来一次“亲密接触”;或是走访慰问抗战老兵,踏上一次信仰的寻根之旅;或是与其他高校的学子们同台竞技,在赛场上一展风采……翻开“中国军校”版文章《“盘一盘”军校学员的暑假》,咱们一起听听学员们难忘的暑期故事。

实战化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根本途径,实战标准是衡量训练质量的一把“尺子”,只有平时多练、敢练、实练,用这把“尺子”量出长短、补齐短板,打起仗来才能多一份胜算。作为基层部队,练强练硬备战打仗的本领,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勇于在实战化训练中发现和纠治和平积弊。战场口令,岂能“刷熟”过关?“阵亡”人员,咋能重返战场?发生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两支保障力量的演训经历会给战友们一些启示。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8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跨区机动开展对抗演练。图为坦克分队火力齐射。

8月22日,武警山西总队吕梁支队组织特战分队进行排爆演练。图为排爆手在转移“爆炸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多次发生严重地震、洪水、火灾、雨雪冰冻、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每当灾难来临,人民子弟兵总是挺身而出、赴汤蹈火,舍生忘死地投入抢险救灾战斗,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翻开史册,我们看到一幕幕感天动地的“最美逆行”。通过一组珍贵的照片,咱们一起回味那些年子弟兵带给国人的暖心与感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