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44

《军报每天读》201908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30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为配合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编辑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8月2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习近平对杜特尔特总统来访并观看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比赛表示欢迎。习近平表示,你执政3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顺利实现转圜、巩固、提升,不断取得扎实成果。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愿同你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时和势,引领好中菲关系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为地区和平稳定增添正能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29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了庆祝活动安排情况。据介绍,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安排: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颁授仪式,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重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亲自颁授勋章、奖章,签发证书。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名义,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盛大国庆招待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形式呈现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9月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要内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题材,发行一套纪念币和一套纪念邮票。

据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2019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8月2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动员大会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举行。

在国防部29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美对台军售、香山论坛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任国强介绍,10月20日至22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将联合举办第9届北京香山论坛。论坛主题是“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论坛期间,中方还将举行“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以及形式多样的分组会议和专题研讨会。在介绍“国际军事比赛-2019”有关情况时,任国强说,中国军队共参加15项比赛,承办4项比赛。共获得4个团体第一、6个团体第二、19个单项第一,总成绩排名第二。

8月29日,中国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接替第32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北部战区海军和青岛市、潍坊市有关领导,以及护航官兵亲属代表到码头送行。

8月下旬,第75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一场小型的训练课目示范观摩正在进行。10多米高的模拟机降台上,该旅“李向群连”班长龚晨志在战友们的注视下,一气呵成完成绳降动作示范。“比上次训练纪录又快了一秒多。”连长胡文浩按下秒表喜上眉梢,官兵目光里满是敬佩,这套空中转体下滑的机降方式,是龚晨志在去年“陆航空突奇兵-2018”比武竞赛中独创的招式,被官兵誉为“龚式机降法”。也正是那场比武,让大家看到了一名英雄传人为荣誉而战的坚毅果敢。作为英雄的传人,入伍10年来,龚晨志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三度被任命为“李向群班”班长,他带领全班大胆创新战法,获得全旅激光模拟对抗第一名,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翻开2版文章《以英雄为旗 为荣誉而战》,我们给大家讲讲龚晨志的故事。

一堂教育课正在进行,主讲是第81集团军某旅指导员孟海洲。课堂上,孟海洲围绕“莫让游戏‘游戏’人生”展开授课。一堂50分钟的课,孟海洲全程脱稿,和半数以上的官兵有互动,课件中多半图片来自连队官兵工作生活剪影,数据则取自一周前的问卷调查结果。这是一堂“回炉”的教育课。就在一个月前,同样的主题,同样的听众,授课反响却截然不同。“授课更像是在演讲,抑扬顿挫全用上了”“教育提纲跟汇报稿似的,离我们太远”……面对官兵的抱怨,孟海洲陷入了沉思,于是,就有了开头那堂课的诞生。一堂教育课的“回炉”,折射着第81集团军对规范教育备课授课的探索。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走进第81集团军某旅,看该旅对教育课备课的反思与应对措施。

继续关注本周的科技周刊。

今年7月,法国海军新一代“梭鱼”级攻击型核潜艇首艇“絮弗伦”号下水。在此之前不久,世界上最长的核潜艇——俄罗斯海军09852型“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下水。这一“小”一“大”两艘核潜艇集中亮相,不仅体现着各国大力发展核潜艇的多样化思路,也折射着海军潜艇“浮沉”四百年的历史正在被赋予新的内容。潜艇到底变了啥?请看“兵器大观”版文章《水下秘航:潜艇悄悄在改变》。

今年,联合国《2019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出炉,瑞典排名高居世界第七。高工资、高福利的北欧小国瑞典,人口仅1000多万,总面积不到45万平方公里,却拥有涵盖海陆空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着实令人赞叹。在大国角力的“夹缝”中,瑞典为何能屡屡独善其身?品种繁多、性能卓越的爆款产品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成功秘诀? “军工世界”版文章《最好的产品,永远是下一个》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本期“科技前沿”版刊发《非核弹界的“终极杀手”》《反无人机技术应运而生》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8月28日,武警渭南支队组织开展退伍老兵向哨位告别仪式。

8月15日至18日,第74集团军某旅在西北大漠组织女子远火排进行战术演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