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9

《军报每天读》201909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本报头版刊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全文,敬请关注。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收入自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至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共65篇,约66万字。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稿26篇,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文稿17篇,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有关文件22篇。有14篇重要文献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教育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军事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军训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改革要求,扎实做好2019年全国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立起新时代学生军训的崭新形象。

1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的“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启动。据了解,参加活动的各网络平台将推出活动专题专栏,开设微博、头条话题。活动将组织参观部队史馆、开展主题班会、与先进典型座谈交流、与官兵同站一班岗,进一步强化参加活动人员的国防观念和拥军情怀,带动广大网民关注国防、关心军队、关爱军人,奏响新时代强军最强音。

9月1日上午,一架西藏航空公司的包机搭载106名退伍老兵和送兵干部,从西藏日喀则和平机场起飞。这标志着今年全军新老兵航空运输工作全面启动。今年新老兵航空运输保障重点为西藏、新疆、青海、云南等地区,以及边防、海岛或需铁路中转3次以上地区的新老兵。本着安全、高效的原则,今年主要采取航班购票和包机运输相结合的方式,使用民航运力组织实施。除民航航班无法满足空运需求的进出西藏、新疆及边防海岛等地区安排包机,其他地区均以航班购票方式组织实施。

8月22日,在武警部队战备建设集训现场,战备建设课题研讨让参训人员深受触动: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持续推进体系化实案化精确化战备建设,全面提升部队备战打仗能力。武警部队党委深刻把握国家安全需求、部队使命任务对战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指挥控制、侦察情报、信息通联、方案计划等8个体系,规范抓建内容、明确抓建举措、压实抓建责任,推动战备建设由粗放型向效能型转变,促进部队备战打仗能力跃升。

退伍季,谈到旅里及时叫停对老兵的“特殊关注”,面临士官选晋的第78集团军某旅上等兵韩东顺说:“少了层层加码的关注,我有更多时间精力用于日常工作训练。”在该旅最近组织的营连战术考核中,即将退役的下士郭圣仁和全班战友齐心协力,取得全优的考核成绩。走下考场,郭圣仁说:“在岗1分钟,干好60秒。我要珍惜军旅生涯的最后时光,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再贡献一分力量!” 而在8月26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军事运输调度中心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统筹。他们不仅把经常性教育等4项工作纳入一个文电,还在文电中有机整合机关不同部门下达的任务要求,实现了文电数量和文电内容同时压减。

陆军汽车运输部队,是一支战功卓著、历史厚重、作风优良的英雄部队。战争年代,他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筑起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和平时期,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扎根高原边疆,孕育了“条件差难不倒、艰险多吓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三不倒”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三个特别”精神,成为全军后勤部队的标杆和旗帜。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我们一起关注迈进新时代的汽车运输部队。他们在陆军转型重塑的关键时期,真正成为部队全域作战的坚强保障、立体投送的关键环节、通线达点的基本手段,展现出不一样的“速度与激情”。

92年前,毛泽东同志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和建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次成功实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挖掘“三湾改编”的时代价值,运用红色传统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培塑合格红色传人,具有重要意义。详情请关注本报“思想战线”版文章《“支部建在连上”的时代启示》。

今天故事里的戍边军人,守着一个名为乌力杜尔贡的夏季执勤哨所。随着季节更迭“进点”“撤哨”,他们像候鸟一样“迁徙”,周而复始。乌力杜尔贡,隶属驻守中蒙边境的新疆军区可可托海边防连。因额尔齐斯河流经,可可托海被赋予“蓝色的河湾”之名。连队下辖2个夏季执勤哨所,都以第一任哨长的名字命名。对他们而言,坚守常常掺杂着辛酸和温暖的滋味。摆在他们眼前的更像一场搏击赛,“对手”有恶劣天候,有山高路远,有孤独寂寞。站在青春的擂台,他们坚守着、坚持着,每一次驻哨都收获成长,在他们的军旅人生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如今,运送物资保障的直升机定期飞抵这些“星空下的哨所”,替我们送去温暖的问候:《守在“星空下哨所”的人,你们还好吗?》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