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19

《军报每天读》201909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3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2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体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红十字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参加会见并出席大会开幕式。

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年铸就辉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从今天起,新华社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合推出专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以图文等报道形式,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走过的70年非凡历程,重温一个个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重要时刻,呈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昭示中华民族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推出第一篇《新中国诞生》。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

8月18日,一场情景交融的廉政教育课在武警兵团总队某执勤支队礼堂举行。该支队驻地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军地交流密切,官兵思想活跃,面临不少廉政考验。如何夯实作风基础,进一步强化官兵拒腐防变、履职尽责能力,成为一项紧要课题。为此,该支队注重挖掘兵团精神,大力加强优良家风文化建设,定期邀请“老军垦”来队讲述他们多年扎根大漠,甘守清贫、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组织官兵及家属观看《沙海老兵》《守望家风》等影视片,举办“做新一代‘沙海老兵’传人”主题演讲会、辨析会等,充分利用内网专栏、一体化学习平台等载体,宣传身边的勤政廉政典型,评选表彰优秀助廉家属,不断丰厚家风文化底蕴内涵。

8月27日,第77集团军某旅女子防空排在组建后的首次实弹射击中取得优异成绩,该旅随即组织入旅史仪式,将这支女子主战分队载入旅史。今年以来,该旅已有3个集体和17名官兵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记录在旅史当中。无独有偶,8月下旬,上级组织的一场实战化演习刚落下帷幕,空降兵某旅便立即召开表彰大会,对5名在演训中表现突出的官兵记个人三等功。今年以来,该旅坚持有功即奖、奖在平时,有效激发了官兵的练兵备战热情。本报三版刊发文章《开学第一课:磨亮爱国奋斗的青春底色》。文章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2日,各地大中小学校迎来了一堂名为“爱国”的“开学第一课”。莘莘学子通过各种形式向祖国致以美好祝愿,更在心中立下报国之志,青春的奋斗底色愈发鲜亮。通过做好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让学生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和肩上的责任,激励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能坚持、不懈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第77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炊事班班长赵永海明显感到,如今的战士口味越来越“刁”,“饭越来越难做了”。饭越是难做,越是要做好。“一个好的炊事班班长顶半个指导员”,对于赵永海来说,这句老话有了新含义。如果说,应对“舌尖上的挑战”,“赵永海们”还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那么体制重塑带来的挑战,就不仅仅是这些炊事班班长们能够解决的课题了。与前方冲锋陷阵的攻击部队不同,炊事班在战场上是属于被动型的,时间、地点、任务等要素随时可能改变。要在这场不由自己控制的“战斗”中取胜,除了过硬的炊事技能,还需要练就一颗坚韧不拔的心,更需要“不厌其烦的服务意识”。详情请关注本报“军营观察”版。

8月6日至13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与吉尔吉斯斯坦国民卫队在新疆某基地开展“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数百名特战精英在复杂地域进行实战化演练,锤炼反恐作战能力。此次演练达到了“破解难题、增进友谊、深化合作”的目的,有效检验和提高了双方联合指挥、战斗协同、战法运用、战斗保障等反恐作战能力。今天,我们就通过一组影像,来感受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的精彩瞬间。

傅庚辰,黑龙江双城人。1935年11月出生,1948年3月入伍。国家一级作曲,被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授予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称号。他创作有60余部影视音乐和几百首歌曲。其中《雷锋》《地道战》《闪闪的红星》《歌唱大别山》《挺进中原》等一批影视音乐脍炙人口,广为流传;歌曲《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雷锋,我们的战友》《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等,在全社会产生深远影响,成为时代的经典。翻开本期“长征副刊”版,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近他。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