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1

《军报每天读》201909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7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100多位书记校长和农林专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浙江安吉围绕新时代农林学科建设开展研讨的情况,代表130万农林师生表达了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习近平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本报头版刊发《贺信》全文,敬请关注。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习近平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习近平强调,要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双方应保持开放前瞻意识,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培育和开拓未来市场。双方还就当前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9月5日至6日,由军事科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强军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为主旨,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70年的历史成就与启示为主题,梳理辉煌成就,总结宝贵经验,展望光明前景,取得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来自军地70多家单位的2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本届论坛围绕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和武器装备现代化,进行交流研讨。

金秋九月,行走在赣东北的鹰潭市余江区,大街小巷涌动的“参军热”令人振奋。余江区人武部政委刘东才告诉记者,这股“参军热”持续60年,长盛不衰。仅今年,适龄青年网上报名应征2256人,参加体检965人,分别接近征兵任务数的20倍和8倍。截至9月4日,体检、政审“双合格”的大学生占比近八成。这里的“参军热”为何如此如火如荼?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初心如磐一甲子》。

8月2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简称《规定》)的消息发布后,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其中,一个细节耐人寻味。在《规定》第五章“监督管理”中,第二十七条第六款明确,悬挂对象及家庭成员“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不符合条件,不予悬挂。见微知著,诚信双拥与双拥诚信,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诚信双拥符合公序良俗,顺应公众意愿;双拥诚信体现时代进步,寄托群众期盼。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地周刊”版文章《双拥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

想让战士跟上新时代,连队干部就要带头踏出新时代的节拍,走出“最美的足印”;想让战士建功新时代,连队干部就要带头投身新时代的梦想,划出“最美的航迹”;想让战士奉献新时代,连队干部就要带头响应新时代的召唤,建设“最美的家园”。本报“读者之友”版文章《和战士一起奋斗是“最美”》,为您讲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战略支援部队某旅五连连长翁春芳自己的带兵故事。

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自动“长”出来,需要注重实践培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为党员干部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指明了努力方向。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人修养”版文章《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8月下旬,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装甲装备在某海域岸滩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连日来,南疆军区某防空团在海拔4300余米的雪域高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检验部队高寒山地作战能力。

中国第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当地时间5日完成首次飞行任务,该分队一架米-171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当天从苏丹法希尔机场起飞,完成运输任务后顺利返回。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