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9

《军报每天读》201909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0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朝鲜国庆71周年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说,值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向委员长同志并通过你,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愿。习近平强调,我愿同委员长同志一道,传承和弘扬中朝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祝朝鲜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不久前,丁瑜、薛殿玺等8位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老一代国图人见证国家图书馆随着祖国繁荣发展而不断发展的自豪,对坚守初心、推动新时代图书馆事业扬帆再起航的坚定信心。9月9日,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回信,向国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国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习近平强调,110年来,国家图书馆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代代国图人为此付出了智慧和力量。在此,我向国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回信全文于本报头版刊发,敬请关注。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次次讲话高瞻远瞩,一声声问候温暖人心,一封封书信情真意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和激励下,广大教师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本报头版刊发新华社文章《凝心铸师魂 立德育新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教师队伍建设纪实》,敬请关注。

今年9月21日是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通知,对组织2019年度全民国防教育日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突出宣教主题,拓展平台载体,创新方法手段,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激发全体国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营造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汇聚强国强军的强大力量。

“我部遭‘敌’炮火袭击,装备受损严重,请求支援”“要点抢控群两名步战车乘员头部受伤昏迷,请求救治”……9月上旬,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作战保障行动演练。面对多个方向接连不断的保障请求,该旅统筹运用装甲抢修、重装运输、医疗救护等力量,高效完成保障任务。保障行动指挥高效、力量优化、协调顺畅,源于该旅对新编制体制下作战保障模式的不懈探索。该旅为了转型之路,做了哪些有效举措?详细内容敬请关注2版文章《融合百余专业 攥成保障铁拳》。

粤北山区,发动机轰鸣。铁翼飞旋,直升机腾空而起。由陆军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抽组的中国维和待命直升机分队,正在进行飞行训练。作为新型专业维和力量,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于2017年部署至苏丹达尔富尔。不久前,第3批维和直升机分队刚刚抵达任务区,并完成指挥权交接。对于维和待命部队来说,待命,等待命令。尽管不知道何时部署,但保持良好战备状态、具备遂行指定任务的能力,是维和待命部队的基本要求。“待命”意味着“准备”,准备随时轮换现有维和任务部队,准备随时向当前任务区紧急开拔,准备随时向新的任务区部署。翻开4版文章《为和平起飞,我们时刻准备着》我们一同探寻中国维和待命直升机分队官兵是如何时刻准备着的。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最燃台词,也是对第74集团军某旅女军官欧锋最真实的写照。前不久,欧锋向旅党委递交了参谋岗位任职申请书。是否该开创先河让女干部担任参谋?面对欧锋的申请,旅领导讨论后一致认为:“性别不是参谋的评判标准,战斗力才是。”最终,欧锋顺利走上了参谋岗位,成为旅史上第一位女参谋。欧锋成长的路上从来不乏质疑的声音,但这些声音从未动摇她的信心。因为不信命,欧锋再一次实现了对自己的重新定义在这个重塑的时代,从无名小卒到网络红人,从普通一兵到旅里首位女参谋,欧锋用拼搏奋斗一次次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义”。 该旅很多官兵都和欧锋一样实现了自我的重新定义。本期“军营观察”版为您讲述一位女参谋用对自己的“重新定义”完成人生逆袭的故事。

金风飒飒,秋果飘香,又是一年教师节。提到老师,人们赞美之情溢于言表。教师,是一个温暖的名称、一个平凡的岗位、一个光荣的职业。与其他教师一样,军校教员教书育人、栽培桃李。有别于其他教师,军校教员以笔为剑,以讲台为阵地,在军旗飘扬、军徽闪耀的地方铸魂育人,为我军建设发展输送新鲜血液,以坚强的臂膀托举学员茁壮成长,成为挺拔坚毅的大国脊梁。一颗烛心,三千桃李。翻开本报“中国军校”版,让我们走近3名军校教员,用心感悟流淌在他们心底的金色时光。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9月7日,空降兵某旅组织官兵进行武装伞降训练。

8月30日,武警兵团总队某支队警犬班老兵刘阳阳即将退伍离开部队,与他相处3年的警犬欢欢紧紧咬住刘阳阳的挎包,不愿让他离开。

今天是教师节,祝愿所有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